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o.m.老師隔空指導笨瓜種地瓜
2008/03/20 17:04:09瀏覽11464|回應7|推薦0

本來想將這件事跳過`浪過, 沒想到記性好的o.m老師竟還記得. 哎喲!~ 阮忝為農家子女, 小時家裡還種過地瓜哪!~ 是一大畦的地瓜田, 最主要是供家畜家禽食用的, 不像現在地瓜大翻身, 大家搶著吃. 既然您問起此事, 阮就將照片貼出見笑嚕!~



翠筠2007/04/07 03:52

o.m老師,您好!~

我做了一件很愚蠢的事︰昨天在亞洲商店買了五顆紅皮蕃薯,猜想是從泰國搭飛機來的。一直以為是將整顆蕃薯埋在土裡就可以長大成薯,昨夜越想越不對,剛剛在網路上查如何重蕃薯?哇!~~~天呀!~趕緊跑到陽台將埋了一夜、又澆水、又吹冷氣(今早氣溫9度℃)的蕃薯挖出來。

ok~我已知道該等蕃薯長苗才可以種。疑問來了︰
一)蕃薯該放在哪兒等它發苗?陰暗處?光明處?有陽光或無陽光?
二)在網路上看鴞U位的經驗用阡插,這是怎麼個插法?是將牙眼和幼苗切塊種在土裡嗎?
三)也有人直接摘葉子插土,真的可以嗎?好像非洲紫蘿蘭的繁殖法........。

以上的疑問,有請o.m老師不吝賜教,先致謝!~


o.m(kuo2) 於 2007/04/07 07:42 回覆:

對不明白的事物的處理全靠經驗累積,錯誤的經驗也是經驗的一種,就像人類成長的過程,也是一路跌跌撞裡的走,碰多了就知道疼了。

地瓜要育苗兒你的做法也是可以的,直接埋入土裡一樣會長出青苗來。不過得靠運氣你的地瓜沒被鼠輩偷挖去吃。早期農家也是這樣育苗,等青苗長大了再剪下來插。只不過你在的位置地太冷我不曉得可不可以。若不太凍,把地瓜切成兩半直接埋土裡讓它長出青苗來最快。

一般比較保險的做法是拿個插花的淺盆,擺個劍山然後把地瓜放在劍山上,噴一些水在地瓜上讓它保持潮溼,但別把水直接加在盆裡。就這樣放在室內當擺飾。過一段時間後它會長出枝葉來。先讓初葉慢慢吸收陽光,可別一次太多太強以免晒壞。等葉兒和枝條有三十公分時將它剪下來,地得先鬆土大約超過二十公分,把枝條順著埋入土裡。尾部留下十公分左右在地表。記得順著埋不是像種樹一樣,也就是說; 地瓜枝條從埋入的地方到最後要和地表一樣深,大約三到五公分就行了。


翠筠2007/04/07 16:14

謝謝o.m老師一大清早上網解惑,確實是「失敗為成功之母」,可憐的是那些被我糟蹋的植物們。前天買了地瓜又去植物量販店買土,看到粉色、白色的「一葉蘭」,模樣兒好嬌嫩,咱還是別碰的好,讓她們多活些日子。

我打算將蕃薯種在陽台35*35*30cm的兩個大花盆裡,去年種兩棵白玉米,天呀!~真是碩大,花粉、花蕊落一地,所以今年想種蕃薯吃蕃薯葉。小陽台沒有老鼠啦!~我是想用快速的成長法,因為奧地利暖天很短,往往等不到結果便又降霜,像去年的絲瓜一樣,拼命地拿毛筆人工授粉,奈何絲瓜總是長不大便發黃掉落。

那就將五顆地瓜切半分種兩盆(本來以為不夠還要再買五顆哩!~),早晚蓋上塑膠袋防凍,陽台有牆可擋風,這東南亞來的嬌客應該能適應才是。

若是長得像樣就拍照來給您驗收囉!~謝謝您詳細解說。



早該於三月初室內育苗, 都六月了才冒出這一丁點兒.


更不幸的是來了一批綠芽蟲, 只好到庭院草坪上抓一號瓢蟲來服役, 但隔天被大風刮飛了. 過幾天二號瓢蟲自動來站哨, 唯恐牠被風吹雨打, 更不想讓蚜蟲四處亂竄, 所以幫牠做個透明防護罩(塑膠袋), 還經常去搖醒牠努力吃蚜蟲, 過兩天陽光普照, 將防護罩掀開透氣, 牠竟然當逃兵去了.


後來用辣椒水噴蚜蟲, 嘿!~ 四川種的不怕辣. 鄰居建議用洋蔥水+蒜頭水, 但怎麼都趕不走那一堆蚜蟲, 索性將洋蔥`蒜頭渣全倒進花盆裡, 不玩了!~


盤算這些葉子夠不夠一餐? 眼看九月將來臨, 於是採了三分之二的地瓜葉, 剩餘繼續行光合作用.


降霜前看葉子還是不長, 那將地瓜凍一凍, 搞不好吃起來更甜呢!~ 大約在冬季的某天將地瓜拔起來瞧, 原來是姆指地瓜, 除了原瓜苗之外, 結了三三兩兩手指般大小的瓜兒, 驚訝之餘不想拍照留影了. 沒地瓜吃, 那就繼續吃土豆(馬鈴薯).

( 知識學習健康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Oesterreich&aid=1711858

 回應文章

Reed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地瓜葉
2008/03/24 03:01

2004年「亞蔬中心」報告,蔬菜抗養化活性,地瓜葉在27種蔬菜中排行第一。

選擇「食用蕃薯」繁殖,可能不如專為生產地瓜葉的「葉用蕃薯」一般鮮嫩味美。


敬請人道支援 我卓越不群的母親

八旬阿嬤
【台灣司法◎人間煉獄】部落格
翠筠(Oesterreich) 於 2008-03-25 05:02 回覆:

在這僅有三家亞洲雜貨舖的小城沒有太多選擇, 蕃薯買來就種看看, 每天都是驚喜.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如果
2008/03/22 17:38
如果可行
下次我也想試著種種看
^^
翠筠(Oesterreich) 於 2008-03-25 04:57 回覆:
有興趣´ 大家一起來! 依照o.m老師的教法是可以見到成果的.

shu che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真好
2008/03/21 17:37
種地瓜葉.這也是我一直嚮往的生活.
翠筠(Oesterreich) 於 2008-03-21 23:36 回覆:

局限的空間其實也可以種點植物, 我是自己買有機綠豆和苜蓿籽來發芽. 因為陽臺只有4平方米,只能嘗試性種兩盆. 下次想將地瓜種到建地上, 順便種絲瓜, 讓那兒的奧國鄰居們傻眼...... 外來種即將入侵, 嘿嘿!~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或許有個對付芽蟲的方法
2008/03/21 17:22
朋友曾告訢我   去撿几個香煙頭泡水,    用泡了的水噴芽蟲,  就可驅除了.   我自已沒試過, 妳或可試試看..好像是很有效
翠筠(Oesterreich) 於 2008-03-21 23:25 回覆:
哈~~~太好了, 又有對付蚜蟲的偏方, 下次試試, 謝謝您!~

舊金山金芭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08/03/21 09:19
可以來盤燙地瓜葉最棒啦!
活在當下,精采生活
翠筠(Oesterreich) 於 2008-03-21 23:21 回覆:
地瓜葉是用燙的, 但不夠塞牙縫哩!~

黛比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黛比來囉
2008/03/20 23:17

哇! 你也有種蕃薯葉啊~

我前年夏天有嚐試過,很成功,但是瑞士夏天太短暫,只吃到兩個月的蕃薯葉,之後天氣又變冷,什麼都長不出來了~

也重過小白菜,結果被從天而降的毛毛蟲們吃光光,所以我也放棄種菜了~


Swiss Debby 與你分享異鄉生活的酸甜苦辣
翠筠(Oesterreich) 於 2008-03-21 23:18 回覆:
看過妳種的地瓜葉, 長得好壯喲!~ 哪像我這兩盆, 這雙笨手(左手打右手` 右手打左手).

o.m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您真是有心,看來成果很棒。
2008/03/20 22:11

失敗為成功之母,您的作法是正確無誤,和一般農家的做法一樣好。

不長地瓜給您吃,我想有一個最重要的地方是可以來討論一番。

您用的種植介質看來應是一種稱為非土的培養土,那種人工的土本身沒有含有養份。也就是它缺乏植物本成長的三要素(氮、磷、鉀)及其它 元素。用人工培養土如果不加任何肥料的話,種出來的植物不容易養的漂亮。而如果您有給它某種元素吃的話,就會長成某種樣子。像給廚餘的話,應是氮肥過,而磷、鉀肥缺。缺了磷鉀除了不結果外也會多病。地瓜是地下莖,需加點鉀肥,天然的鉀肥可用燃燒過的木灰或到花店買來養莖葉用的天然花肥都行。這樣您就會有葉子吃又有地瓜享用。


敬祝所有好朋友身體健康,萬事如意,發大財。
翠筠(Oesterreich) 於 2008-03-21 23:14 回覆:

謝謝o.m老師一再鼓勵.

通常植物店裡的新培養土大約四星期後要施肥, 我是拿液態花肥每兩星期灌溉, 另一次是藍色小顆粒蔬菜肥料, 至於它們的成份就是沒用心瞭解, 所以地瓜長得營養不良.

今年不打算種了, 暑假可能出遠門好幾星期, 不想麻煩鄰居上來照顧室內植物還兼室外的. 但這資訊在下一回合時 一定得研究清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