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不會缺席
2007/01/21 15:23:01瀏覽291|回應0|推薦2
老盤

    年近七十的老母親,半年前因為陷人婆媳冷戰的僵局,主動要隨我回台北小住。一日,外子開車載她出外散心,她突然念念有詞的逐一唸出各家商店招牌上的字,我這才發現一向目不識丁的母親,居然能認不少字。

    「跟師父唸經時,死記下來的……」到家後,母親靦腆地拿出行李包的經書,像孩子現寶似的秀出一張折放在經書後的日曆紙,當我看到她在上面寫的「南無阿彌陀佛」幾個大字時,眼淚差點奪眶而出,因為歪扭筆力,正似母親的年老力衰,而缺一少二的筆劃,亦如母親的孤獨無助。

    而我每每在她向我訴說有關婆媳的恩怨或不快時,除了要她「只管自己的吃睡,別想那麼多」之外,卻一直忽略她的逐年老邁與需要子女關心認同的孤獨無助,亦如我始終以「我是嫁出去的女兒」長期忽略經年侍奉母親的兄嫂,也會有彈性疲乏的時候。

    為此,我除了付諸行動幫她買生字簿,開始教她認字寫字,藉此讓她感受我對她的重視外,過年前我更是假借:「妳女婿要做健康檢查……。」的名目,帶她上台北一起做健康檢查並小住,其目的不外乎想讓母親知道我對她的關愛,同時也讓兄嫂有一個調適緩衝的時間與空間。

    過年時,因見兄嫂的公司未發年終獎金,我除了以投資股票賺錢的理由,包了個大紅包給兄嫂分紅外,也和他們分享我在母親北上小住時的心得,並表達我對他們多年來辛苦奉養母親的感激,這也是我以前絕少去做的。

    前幾天回去探視母親,發現哥哥又恢復昔日事母至孝的「超能量」,不但會在嫂嫂加班時,為母親洗手做羹湯,並且日日晨昏定省外加睡前推拿按摩,我真是滿心歡喜。尤其在幫母親「批閱」練字本時,聽她像孩子似的對外子說:「我在寫數字迷宮時,老是推到牆壁……」我不禁如是告訴自己:在母親的老年迷宮裡,我不會再是個缺席的孩子。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ORDER&aid=6724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