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換我牽你去走走
2007/01/21 15:10:59瀏覽325|回應0|推薦1
2001.09.08  中國時報


子庭

    六十多歲的媽媽,家裡大小事都由她一個人操勞!為了讓她開心,假日時,我總想帶她去散散心,她總不肯,推說太累,想在家休息!這個星期日午後,我提了一個媽媽很難拒絕的地方,去她的故鄉走走,媽媽終於答應了!

    阿公阿媽還有小孫兒,三代同堂把一台車擠得很熱鬧。

    開車經過綠油油的稻田,媽媽指著田邊一條小路,興奮的說:「以前我都沿著這條路走路去上學!」

    五歲的小女兒在旁邊驚訝的問:「阿媽,你也有上學喔!」

    母親笑開了嘴說:「阿媽也有當小女生的時候啊!」

    到了庄裡的入口,父親指著一個水溝邊得意洋洋的說,這是以前和母親約會時互相等待的地方,那時他總是騎十公里的腳踏車來找媽媽。這時只見媽媽在一旁羞紅了臉,阻止爸爸再說下去,剎那間,爸爸媽媽好像變成二十多歲正在熱戀的年輕人,眼中閃爍著甜蜜的光芒。

    到了母親童年的舊居,可惜房子早就轉賣他人,我們在屋外徘徊,母親指指圍牆的空地說,小時候家裡窮,要吃什麼都是自己種,外公就種著芭樂、龍眼樹,他們總是在下面邊吃邊玩!

    那個下午,父母快樂得像個小孩,指著熟悉的事物,懷念年輕歲月的點點滴滴,我在旁看到他們如此快樂,心裡好感動!

    我常想,當父母漸漸變老,我們能做的有多少?小時候,爸爸媽媽牽著我們到處遊山玩水,而現在他們漸漸老邁,步履漸漸蹣跚。現在換我們陪爸爸媽媽四處走走,或重遊思念的地方,聆聽他們過去的故事與曾經的夢想,這種簡單的快樂,我做得到!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ORDER&aid=6724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