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好想一起吃飯
2007/01/21 15:20:34瀏覽333|回應0|推薦1
多年前一個中午,父親一如往常用他的大嗓門兼破鑼嗓子呼喚我們:「吃飯囉!吃飯!」恰巧被我錄了下來。不多久,父親驟逝,那句聽來稍嫌淒厲卻滿溢父愛的「吃飯囉」,竟成為他唯一留下的聲音。

後來,母親、妹妹和我為前程各奔東西,一家人同桌共享家常菜,成了最奢侈的想望。

母女三人周末相聚的時候,總要相互訴說平時一個人外食的寂寞,不是懶得吃,就是吃什麼都不香。奇妙的是只要我們在一起,青菜豆腐也是人間美味。

婚後,丈夫因為工作性質特殊,鮮少在家吃飯。婆家是生意人家,少有機會不受干擾的吃頓飯,性急的婆婆總是三口併做兩口,匆匆解決民生問題。有時人一多,連站著吃飯的地方都沒有。

孩子加入之後更為倉促,搶時間做好飯菜,接著要一起餵飽兩個飢腸轆轆的孩子,同時幫客人找東西,結帳,一面制止小孩玩湯玩菜。輪到自己用餐,又要隨時注意兩歲半的兒子,是不是跑到門口的馬路上玩了?或者趕緊拉開那正逐步逼向雞蛋籃的九個月大的女兒。我們一家人從不曾一起坐在餐桌上,愉快優閒的吃一頓飯。

共進餐點是凝聚家人感情的最佳時機,透過每天固定時間的相聚,一邊談天,一邊享受充滿愛心的營養佳肴,補充體力,消除疲勞。填飽肚子,也填滿心靈。那是不需要增加額外負擔,不用出外找尋就能獲得的幸福。

時常想起從前父親母親叫喚我們吃飯的情景,和那一句一句迫不及待的:「我跟你們講哦!我今天……」然後大家一起掃光盤底的菜。

多麼渴望有朝一日能重溫這樣真實的幸福。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ORDER&aid=6724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