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Adele 一切尚未結束(陳文茜)
2012/02/16 17:45:35瀏覽235|回應0|推薦2

2012 0211 

周日,葛萊美獎將宣告愛黛兒在世界音樂中代表了多少光芒。自出道至今她獲獎不斷,2011年,這個英國南部鄉間出身的胖女孩,不論銷售成績、音樂評價、作詞作曲及歌唱才華,皆全面打敗了Lady Gaga。她把音樂帶回了本質,沒有僵屍或牛肉裝的賣弄,不靠舞台的炫麗,她的歌詞描述一個愛情心碎的女孩,有怒火有不捨有放下,於是一首又一首如同詩般的歌曲,讓這個身材如大嬸,裝扮平庸的女孩,被BBC喻為費茲潔蘿以來最好的爵士樂女歌手。

而她只有21歲。

專輯狂賣勝過卡卡

打自MTV問世以來,音樂已被認定命定地脫離音樂本身,它必須融合麥可傑克森的月球漫步,瑪丹娜的「處女宣言」。三十年了,我們一直等待一名歌手,她不在乎外表,不過度迷戀誇張,只專注於音樂創作。《21》專輯她穿著一身逛街黑色絲質衣,遮不住肥胖的手、肚、腰;站在英國音樂聖殿Albert Hall,手持一個杯子,把神聖的舞台當自家客廳,笑笑回憶兩年前,沒人知道她是誰,沒想今已站在「Fucking Albert Hall」。 

2011年她的表演正如19歲時已寫的歌曲,「夢中人,坐在那兒」,舞台上她一邊回憶自己成長的小鎮,一邊談起心碎的情感。如同一名夢中人,雖已駕臨驚豔水晶燈下,但一點沒有巨星架式,直到開口歌唱:「我內心有把火焰已在燃燒,它已達到狂熱的高點將我帶出了黑暗;終於,我可以把你看得清晰且透澈;啊,繼續出賣我吧!……我的眼淚且將落下,我怒火中燒,你曾掠奪了我的心……在你掌心,你玩弄著它,眼淚即將落下……」 

愛情在急速的怨怒與不捨之間,隨著Adele不可思議渾然天成的女中音,快速的翻轉,然後,快速的死亡。 

Adele演唱的《Rolling in the Deep》,創下iTunes史上最高下載流量,專輯賣了近2000萬張,遠遠超過卡卡。原來,真正好的音樂,好的歌手,還是可以把我們帶回純粹的音樂世界。本來只是一段年輕心碎的愛情故事,在愛黛兒的詮釋下,如同擁有符咒的力量,讓我們隨著她的控訴、眷戀、寬恕、祝福、嫉妒、爭吵、怒火中燒……,與她共同流連、纏綿、分享平凡且永恆的記憶。 

愛黛兒專輯大賣後,她的前男友當然成了聲名狼藉的人。去年演唱會她試著幫這位雙性戀的男人開脫,叫眾人別再「追殺」他。 

情傷胖妞感動觀眾

不過可愛的她,口中雖說著「他是個好人」,卻忍不住又直率地一句,「No,他是個asshore(渾蛋),而我是個bitch。」全場哄堂大笑之間,這位外貌及歌聲皆早熟的女孩,唱起了她對舊情人的祝福:

「我聽說,你已經安定下來,因為你找了個女孩,現在結了婚。我聽說你的夢想已成真,想必那個女孩給了你我無法給的東西吧!」

一邊唱,她一邊流著淚……

「我討厭不請自來突然現身,但我克制不了無法逃離,我仍希望你看著我的臉,期待你會想起從前的我,哦,一切尚未結束……」

「但沒關係我會找個和你相似的人,我也會祈禱,願你過得更好。」

一切的確尚未結束。愛黛兒此刻不再是2000萬張唱片的巨星,她只是一個心碎的大女孩,她不捨,想放下,但做不到。淚水從台上流至台下觀眾,每個人都有愛情失落的傷痛,那些纏綿與錯亂在音符中蔓延開來,最後愛黛兒輕聲說:「我知道,他忘記了。謝謝你們還愛我。」

時尚大帝Karl Lagerfeld前天不得不跟著風潮注意起愛黛兒,盛讚她的歌聲之餘,忍不住批評:「愛黛兒實在太胖了。」愛黛兒的回答如同她的舞台演出,很自然,也很妙:「我又不是想上雜誌封面的模特兒」,「我只是一名歌者」,「何況我的身材代表多數的女人。」

祝福愛黛兒,我們再也找不到神似妳的人。願葛萊美妳拿下所有的「Fucking Big Bang」! 

《我的陳文茜》作者為電視節目主持人 

 

 

 

 

 

 

 

 

 

 

 

 

 

( 休閒生活網路生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ORDER&aid=61207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