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為折翼的一代投一票(陳文茜)
2012/02/04 11:09:13瀏覽65|回應0|推薦1

2012 0114 

民主的故事太曲折,在不同的時空環境下,相同的一批人可能在某一時刻寫下可歌可泣的詩篇,在另一個時空成了鼓吹仇恨並帶著整個國家走向貪腐倒退的力量。

 

民主從來不給我們簡單的答案,它把權利交付眾人,然後任憑眾人或依其理性、情緒、偏見、盲目……最終決定了眾人必須共同承受的結局。

 

1929年大蕭條後,民主使全世界都換了政府;在美國它的答案是小羅斯福,帶領國家艱難地走出困境;在德國它的答案是希特勒。

 

2008年金融海嘯,民主也使全球政府大多變天,無能控制華爾街貪婪的小布希黯然下台;但曾經帶領世界20094月成功舉辦G20躲過大蕭條的英國前首相布朗也因民主下台。歷史的書寫或許會還布朗公道,但民主不行。布朗遠見地看出原始八大工業國G8,正是金融大衰退的重災區,力主召開G20大會,將全球12個新興經濟體全加入,20國央行一致降息,一致祭出刺激方案;他止住了血流不止的金融崩潰,卻止不住自己的權力失落。 

 

民主在台灣,是一則令人感慨的故事。1992年起,我們開始擁有了全面投票權;但也在那一刻起我們的產業發展政策即從領導者的腦海裡正式退場。民主是一場又一場的族群對決,一場又一場的權力博弈;每一個重大公共政策,從產業戰略,全球化布局,貧富差距解決方案,節能減碳……都只化為選票的磅秤,估一下,這麼主張,「嗯,我會得多少票,失多少票……」。

 

決定青春一代命運

 

2004年三一九槍擊案起,台灣民主更成突發事件的謠言世界。從此每場大選前一夜總有重大事件發生,有時是槍案,有時是「賄選抓到了」;突發事件的操作者跨越了《選罷法》規定的法定時間,在活動依法必須結束後,仍於各大電視台不斷放送「謠言」。民主,自那刻起成了等同「不當得票」的無恥印記。它比「堂而皇之」買票,更可恥,但卻更有效,且不犯法。

 

2012大選,民主不管將以哪一種面貌寫下歷史,它決定的將是許多剛踏出社會青春一代的命運。五個月之前,我原本打算不對此次大選發表任何評語,安靜地走入投票所,然後靜待選舉結果。但去年底全面爆發的歐債危機,讓我預見2012畢業的一代,他們青春的在掙扎。

 

就在前幾天,我收到一份快遞,年輕人拿著快遞品盡職地交至我手中,然後有點害羞地從另一個背包掏出我剛出版的書《只剩一個角落的繁華》──獻給失落的一代,他問我是否可在書的扉頁上簽名,我簽了,拍拍他的肩膀,問一切好嗎?他苦笑,然後開口說自己正就讀政大碩士班,2009年大學畢業找不到好工作,他想學巴菲特,一邊送郵件,一邊觀察世界,於是找了送快遞的行業。談完話,騎著摩托車,這個與我人生匆匆短暫交會的青年,隨著流動的輪胎,背影離我愈來愈遠,轉彎瞬間,只留摩托車的白煙;還有,望著白煙,心疼決定站出來說話的我。

 

歐債危機大爆發後,最新數字歐元區上一季衰退-0.8%,預估今年第一季仍是負成長。在經濟學上,連續兩季負成長稱之衰退;連續三季稱大衰退;目前我們正朝這個方向邁進。這些「冰冷」數字,烹煮的是我們滾燙的年輕世代;對退休者,對拿鐵飯碗薪水的公教人員及中央研究院研究員,都沒有影響;它衝擊的是布局全球的大產業及旗下生產鏈中的衛星中小企業,還有數百萬賴其為生的員工與家庭。

 

民主從來不是答案,它是過程,結局由所有投票者共同書寫。但請記得,這一次我們書寫不只是自己的命運,還包括了太多辛勞工作為台灣爭取外匯的產業命運,以及所有等待進入社會年輕一代的生命。

 

台灣的民主故事,曾流淚,曾偉大,曾族群鬥爭,曾回頭傷了自己經濟。2012,另個民主故事即將開啟。無論你有多少定見,請莫忘,為折翼的一代投一票。讓他們的青春,不必在黑暗中起飛。

 

《我的陳文茜》

作者為電視節目主持人

( 休閒生活網路生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ORDER&aid=60851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