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書摘] 讓愛永不止息--GARY SMALLEY
2008/08/05 00:52:04瀏覽518|回應0|推薦0

鐵達尼號的船長是位老手,他在沉船之前分別接到六次警訊,要他減速、改變航道、走南邊的路線,因為有人看見冰山。但他不顧這六次明確的警訊,因為他是船長,而他認為: 這艘船是沉不了的.....。

如果一接到警訊就改變航道,你將能避免悲劇並享受整個航程。

學習先愛自己的生命,才會有能源去愛、並接受愛。

今日的我,是我昨日的選擇造就而成。

我當百分之百的為自己所作的選擇負起責任。

人生就像車子一樣。年輕時有保證期,這是合理的期待,父母及其他人會幫我們解決大部份的問題。長大成人之後,保證期過後,時效和里程數都超過了。我們必需說: 這稱為人生的玩意兒出了問題,而我就是得修好它的人。

把現今的不愉快怪罪於過去的經歷是斷然不能成功的; 但我們的確需要了解及解讀我們所傳承的傾向,才能加以留意、超越而成長,否則就會被禁錮在較低的成熟度裡。

永不止息的愛從不試圖改變配偶、或和配偶交換條件。相反的,它了解 : 如果事情不對勁,改變我的反應和我的心態是我的責任。

我們個人或者全人類,有時會咬著過去的痛苦不放,一次又一次地加以回憶,上癮似地不斷更新這些記憶,直到記憶和慾望隨著憤怒的線條而扭曲變形為止。---(Williwm Stafford)

憤怒是一種情緒。就像所有的情緒一樣,內心感受或情緒本身都沒有對錯可言。它是人類對周遭發生的事、或者從他們的觀感所認知的事實而產生的反應。事實上,有些憤怒是好的;當我們看見不公義的事、或是有人試圖侵犯我們個人的權益時,我們應當感到憤怒。在這樣情況下,憤怒可以驅使我們採取適當的行動。但在憤怒驅使我們去做某些事之後,若還容讓它在心中徘徊不去,就會造成無法承擔的後果。我們必需把它趕出去。當憤怒使我們能有所行動時,它是個好的情緒,但若讓它生根,我們就得準備面對各種可能的傷害了。

事實上,憤怒是一種續發性(secondary)的情緒,而非原發性(primary)的情緒。它是由恐懼、挫折、傷害,或是這三者的組合而產生。舉例來說,假設有人說了嚴苛的話,我們會先感到受傷,然後才會生氣。若把憤怒抽絲剝繭到最深的一層,我們將看到貫穿本書的一條線索---未被滿足的期待。挫折正是因為從環境或別人當中,沒有接收到所期待的回應。

我們用憤怒來掩飾恐懼。

深度的憤怒最常見的結果或症狀之一,就是關係上的疏離,也就是不願或無法讓別人靠近你。

內心深處藏有過多憤怒的人,總是會淡化自己身上所發生的正面事件。他們無法看見或聽見這些正面的事物。不論在哪一種關係中,這種忽略正面、強化負面的傾向,都是一股極具破壞性的力量,而這股勢力正是被長期的憤怒所餵養長大的。

史考特.史丹力博士指出,來自離婚家庭的孩子,往往很典型地無法釋出憤怒、將之浮上檯面、且加以解決。他們總把怒氣深藏心中。

如果這些孩子對自己說 : 我結婚以後,一定不要像爸媽那樣。這個想法幾乎注定了他們未來在關係上的失敗。為什麼?因為他們那嚴苛的決定,通常都是被懸而未決的怒氣所引燃。這樣的循環會一代一代地流傳下去,憤怒的孩子將長大為憤怒的成人,接著又會有下一代的延續。

我們每個人都必需面對自己的過去,並檢視個人憤怒的程度。我們可以負起責任,減低內心憤怒的程度,好停止這種破壞關係及代代相傳的力量。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onoSu&aid=21057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