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雙英之「不及格」 ECFA 辯論會
2010/04/25 21:40:25瀏覽3794|回應6|推薦13

引用文章/新聞: 

雙英辯論ECFA 馬採攻勢蔡防守 

今天下午在公視看到馬英九總統與蔡英文主席有關ECFA 

辯論會,實在有些失望,所以用了以上題目。如果各位粉絲們

覺得不悅,先說聲:「抱歉」。 

整體來說,如果真的是「辯論」兩者表現都「欠佳」。一場

「辯論/辯論賽」分正方、反方,前者是打「堡壘戰」要為自己

支持的主題如:要趕快簽「ECFA」,提出多項合乎邏輯論點還有

旁證。後者是「游擊戰」,除了指出對方缺失,當然要有反證

(可以放了火就跑,哈哈!)。交互質詢時,角色有時互相交換

一下就更精采了,不過「電視辯論」是一場「表演」也就不能

太計較了。 

開始申論有八分鐘,但是兩者共同之「誤」在都沒有先對「ECFA

先行概述一下,許多人對這個「東西」真的是模模糊糊。這一點

馬英九總統責任大一點。因為馬先生代表執政黨,本來就要為

政策「辯護」。馬總統是「正方」,好歹需要先建立你的「城堡」,

上了「電視」又沒有「干擾」機會難得耶。我們除了「願景」真的

希望看到一點「肉」。不知是否因為2012「總統災難」將至,打錯

了,是「總統決戰」將至,所以申論就會覺得有「選戰」的

火藥味。馬總統之優在提出簽了ECFA對中小企業也會受益,類似

一串粽子」這樣的說法就比較有說服力。而且對於預期受到衝擊

行業也有計劃輔導。馬總統缺失在對於蔡主席的有些問題的確沒有

回答到「要害」或「實問虛答」,對於民進黨的以前的杯葛提出

一、二次有用,多了就讓人覺得「你很煩」,這些似乎頗為引起

蔡主席的「火氣」。

蔡英文主席開始的論述就太「平凡」。這個時候也是說明民進黨

的「宏觀偉略」的好機會。但是蔡主席把 ECFA 問題提昇到

「東亞戰略」層次,覺得太自抬身價了一點? 

蔡主席對立法院民進黨的杯葛完全避而不談有點不對喔?

立法院本來就是「問政」所在,指出執政黨缺失,要求對方

提供「資料」皆可。在「電視」上嫌人提供「資料」不夠,這

個就是鬧笑話了。民進黨執政時這方面表現好像也不怎麼樣。

我們找辯論的資料可是要「上窮碧落下黃泉」,談

「報禁」問題陶百川林正杰的文章都要「」來看耶,何

要求的對方還是妳「對手」。大姐妳可以「懷恨在心」,

但是千萬不可以說出來,況且,妳又不是沒有「一掛子」幫手?

妳又說:「國際貿易法專家不能統治國家,要政治家。」

妳的意思是不是說:「2012自願退出總統選戰?」,應該

不是。小小聲告訴妳:「都是「往生」後,政客才會成為

政治家或「尾大」政治家。」所以大家看到了:

「辯論」不容易,在「交叉質詢」最容易「摔跤」。 

嚴格來說,「結論」是總結今天論點或回應對方質詢,是不

可以有「新」論點的。蔡主席的論述比較「火爆」但合於常軌。

的確,靠「相信政府」、「相信英明領袖」是不行的。

插一句:「對民進黨同樣合用。」

給蔡主席的建議:「ECFA不可能不簽,民進黨要端出自己

的「牛肉」,好歹你們也曾經掌過廚。」

馬總統結論中提出民進黨以前的論述很有「娛樂」效果,

只是有犯規嫌疑。但是,當他提出要「親自」領導「FTA小組」

時,我嚇得一口茶「噴」出來。嗯‧‧‧很誠懇的建議總統:

「讓蕭萬長副總統來,會不會比較合適?」 

延伸閱讀 ‧‧‧ 

總統領軍FTA小組 經部全力配合 

經濟部長施顏祥說,「今天聽總統說才知道」‧‧‧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etSpider&aid=3976014

 回應文章

GW Charles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中肯
2010/05/02 02:43
蜘蛛兄 , 這一篇文章很中肯......繼許努力 ( 分享 ) !
To fight for the truth you believe and to pray for the
persons you have ever loved.
NetSpider(NetSpider) 於 2010-05-02 13:59 回覆:

謝謝支持,請多多指教。


starpi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問個甚麼問題? 捨本逐末
2010/04/28 01:29
以下cited from 某綠色格友回應

陳志博的資料是針對2008年台灣對中國出口的資料
但陳志博沒有論述若是沒有像是ECFA這樣的雙邊關稅協定
中國可以在WTO之下
隨時任意提高對台灣的關稅 up to 9-10%

就算中國不提高關稅
這五六百億(現在和未來肯定更多)省下來  不是錢嗎?
對中小企業來說  1-2%的利潤常常就論生死
民進黨這幫賊會不會太"何不食肉糜"了?

民進黨提出來的都不是重要的論點
ECFA沒有讓台灣省三千億  所以就不要簽了?
民進黨敢這樣說嗎?





各種產品的關稅率有高有低,所以為了掌握一國整體關稅負擔的大小,只好用平均關稅率代表。馬總統所用的9%是把 各種產品的關稅率加在一起算簡單平均,連那些沒有或很少貿易的產品也同樣算一份,所以嚴重高估實際的關稅負擔。實際上我國出口到中國的產品大部分是加工出 口用,很多根本不用納關稅或在加工後出口時可退稅,所以實際的關稅率就會更低。
將一國扣除退稅之後的關稅淨收入除以總進口值,這才是進口品平均真正負擔的關稅率。依照中國政府統計,2007年中國關稅收入1432.57億元人民幣, 總進口值73284.6億元人民幣,兩者相除,實際平均關稅率就是台灣智庫所說的1.95%。馬總統和吳院長因用錯平均關稅率的資料,依我國對中國出口 1000億美元而說ECFA可使我國少繳90億美元的關稅,也相當於3000億元的新台幣。然財政部去年11月9日對立法院的報告依出口值加權概念,算出 2008年我國僅繳給中國1047億元新台幣的關稅,只有馬總統和吳院長講的數字的1/3左右。而由於財政部的數字並未扣掉免稅和退稅,所以我國在中國所 納的實際關稅負擔在扣掉退稅之後,應該只有幾百億新台幣,即使所有產品都免稅,馬總統和吳院長說的3000億元新台幣ECFA免稅利益,也大約比實際利益 高估了6倍。
簽ECFA的利益照政府委託研究的估計,每年只有幾百億新台幣,但政府在免關稅的利益上就高估了2000多億元,僅憑這項錯誤,ECFA政策就應重新檢 討,馬總統也應向全民道歉。有趣的是有些媒體雖大幅報導雙英辯論的內容,卻把蔡主席這關鍵的質疑與馬總統這關鍵的錯誤漏掉不寫,這樣幫馬總統隱藏錯誤,只 會讓國家政策錯誤到底,絕非國家和人民之福。

starpi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辯論?
2010/04/28 00:48
辯論是民進黨兩年前就堅持的朝野會談方式
辯論本來就是撿自己有利的談  回答想回答的
然後裁判決定勝負

你們這些人會不會想太多了? 是以甚麼來評論一場辯論"及不及格"?

NetSpider(NetSpider) 於 2010-05-02 14:09 回覆:
為什麼用「不及格」當題目請看第一段。
辯論也不是只:「撿」己有利的談 回答想回答的,。
Miss 太多要扣分的。
註:個人參加過大專杯辯論賽也當過評審,。
 當時是「奧瑞崗」制。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非常贊同版主的文章
2010/04/26 12:44

非常贊同版主的文章,我認為,蔡龍女的口才和論辯技巧不及格,老馬的具體經濟學知識不及格。

當蔡龍女猛攻具體的關稅,甚至產品出口成本的問題時,任何一個比較懂得經濟金融知識的人必定攻擊蔡龍女那些關於關稅壁壘不重要的問題(因為說實話,臺灣出口產品沒有德國那麼高的技術含量),蔡龍女談到讓台商到大陸建廠,以避開關稅壁壘時,老馬應該猛攻因此會造成的失業問題。當蔡龍女談 WTO 機制可以解決問題時,老馬應該猛攻那為什麼世界上那麼多重要的經濟大國都簽訂區域經濟協定而不採用 WTO 機制。

總之,老馬在具體經濟問題上的防守和反擊力道不夠,難道老馬真的是法律政治咖?我懷疑老馬都在準備“統獨大辯論”,沒想到蔡龍女上來談經濟問題。老馬的經濟幕僚實在失職。

蔡龍女也別自吹政經專家,因為你的母校雖然有政經兩字,你卻是個法律博士。別自吹,蔡龍女也是一法律和政治咖。

NetSpider(NetSpider) 於 2010-04-26 19:48 回覆:
謝謝支持。就當看了一場「表演」啦!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須從政治角度來評斷!
2010/04/26 09:53

如果從單純學術性辯論  格主說的完全同意!

但這是一場不折不扣的政治辯論   也可以說是政策路線鬥爭  有些實話是說不出來滴 ! 這次倒也不是雙方有意欺騙民眾  而是盡量說民眾想聽又對自己政策有利的說法 ! 記住  政治人物都比你我聰明很多  說話都很小心滴!

NetSpider(NetSpider) 於 2010-04-26 19:46 回覆:
謝謝支持。的確,也算是政治辯論。
在「交叉質詢」發現,他們有些說法
實在不能自圓其說覺得很好笑就是了。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2010/04/25 23:37
因為中國和臺灣都是 WTO 會員國,所以皆有相互關稅優惠;ECFA 只是更加促進兩國貿易往來、緊密性或單獨類別項目的深層探討。
個人對於暴力小英的 Building Block 主張 - 大大欣賞。希望執政的馬總統,要有接納善意建言的雅量,且不要有時間表,以贏得策略為臺灣加油努力。
NetSpider(NetSpider) 於 2010-04-26 19:28 回覆:
不同選擇不是不能考慮,但是還是要提出「規劃」,
不能只是一個名詞。立法院杯葛也太讓人詬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