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入院雜記(1)
2013/02/10 08:11:03瀏覽367|回應0|推薦2

    今天是大年初一,在這裡跟大家拜年~祝大家新年快樂

萬事如意。

------------------------------------------------------

     一早,氣溫仍然是低空迴盪、冷風颼颼。腦中有一點

混亂,但是又要告訴自己一定要堅強的鎮定下來~還有好

多事情等著處理。

-------------------------------------------------------

     腦中嗡嗡~猶記得1/31(四)上午的回診,媽媽狀況超級差,

醫生望著電腦斷層的電子病歷檔案,指尖敲著敲著、滑鼠左移

又移,搖頭又嘆氣~終於,開口問診:最近感覺怎麼樣?頭還是

很痛?吃得下嗎? 應該是到腦了! ~~ 整個空氣凝結,診間只留

下護士接聽電話的聲音。

      我開口問: 請問醫生,我嬤嬤現在的狀況,有沒有甚麼是照

顧家屬需要留意的?

     醫生嘆氣,望著病人,面對我,回答:是這樣的,依照她現在

的狀況,沒有甚麼特別的,情況非常不樂觀,安排下周吧!做個

MRI~核磁共振吧! 確定後,電療..... 不過,看狀況,我不確定

電療是不是可以進行,她現在看起來很虛弱。.......(空氣中又是

一陣凝結......,數分鐘)。....,依照我的經驗,就兩種選擇,電

療、安寧,安寧的話,她的痛苦會比較輕。

     我問:請問醫生,病人昨天一直說想要住院,頭痛到不行....

     醫生:...從我這裡安排,恐怕排兩個月都沒有辦法。要從急診

那裏看看~~

-----------------------------------------------------------

     早上做了MRI, 送嬤嬤回家後,趕著回自己的家帶著大寶貝

吃中餐、送他到學校完成專題研究。接著,回家再處理處理瑣事

,又趕著到媽媽家,問聘僱的阿姨狀況~媽媽有排便、仍是不吃。

心中真是焦慮..媽媽一直說頭好痛、好痛,但是就是怎麼也吃不下

、喝水都嗆...叔叔、姑姑們來看媽媽了,謝謝她們的關心~~我在

屋子裡來來回回踱步,焦慮、掙扎要不要送醫院去~~不去,看嬤

嬤這樣痛苦,自己也難過;去,這是一條極有可能的不歸路。~~  

下午三點多,決定了,輕聲安撫嬤嬤說~我們到醫院去。(2/5)

      進急診,真是很多人哪! 急診醫生看看、又去照照,轉到留察

區(留院觀察)。媽媽向來晚上不容易入睡,整晚,她一直要去化妝

室,她沒有體力、需要人一路攙扶,就這樣整個晚上~扶著起床、

借移動式點滴架、將點滴移位置、幫她穿好鞋子、半抱她下床、

站穩後,由後方整個抱著她不讓她跌倒、跟隨她緩慢的移動艱難的

步伐、推著點滴架、進化妝間、稍微鋪一下公用馬桶椅墊、教著媽

媽退後、退後、可以、坐下、等著等著,有時真的有解尿,有時只

是想解但卻無,一次大約十五分鐘到半小時,往往返返一個晚上,

幾乎一個小時多一點就下床一次~~終於,清晨四點多,嬤嬤累了,

熟睡後,我起身動動,走出急診間,買個熱熱的阿華田~~覺得自己

的頸子快要斷掉了。喝完熱熱阿華田,我手掛在病床欄杆上,就這麼

輕輕睡著了~~聘僱阿姨、哥哥來了,交棒接手,回到家,真是累癱

了~~兩個寶貝時間到,搖搖我,無法起身,很貼心的跟我說他們要

上學去了,要我多睡一點。

       中午時分,仍在留觀區。早上哥哥、嫂嫂說媽媽生

氣,點滴拔了、不使用尿片、也不肯插鼻胃管,急診醫護人員說如果

這樣,我們必須要出院........。再度到醫院,狀況真糟糕,..........。

到服務台,我問醫護人員插鼻胃管的事情,也問醫生:為什麼病人會有

一直想要尿的狀況.....。醫生看了檢查:她尿道基本上沒有感染,應該

是腦部腫瘤壓迫的問題,鼻胃管確定要嗎?  我點點頭。醫生再度說:但

是,病人不配合,所以我們要做約束,要簽同意書。我回答:好。能不好

嗎? 已經到了三分鐘就吵著要下床到化妝室、又不肯使用尿片、認知上開

始有一點混亂,.....,繼續下去,沒有等到病房,可能就會掛了......。

      終於,傍晚,有病房了!

但是,我的頸椎舊傷復發,我知道這夜我沒有辦法照顧嬤嬤了,由二

哥、二嫂照顧~(2/6)

       隔天,聽說嬤嬤半夜自己起身下床、摔倒~~當下決定,打了電

話給嫂嫂們,決定聘請專業看護~~年節中即或是費用加倍,花錢事

小,有專人照顧大家才安心。晚間,看護來了,拖著疲累的腳步,外

面的冷風真冷,我的腸胃又開始痛了。(2/7)

      問題還是一個接著一個來。早晨自己竟然無法起床,整個腸胃翻

滾、全身無力、頸椎痛到不行、噁心想吐、頭痛.....。接近中午,稍微

可以起床,跟寶貝們說我要到診所去看醫生,拿了藥物,不適感依舊。

打了電話給哥哥說我晚點到醫院,不舒服。傍晚,有點力氣,到醫院

看媽媽,氣色好點、繼續灌食、插導尿管、認知狀況時好時壞、止痛

針劑繼續使用。住院醫生問家屬要不要辦理出院回家過年?.............

這是個大問題,回家?哪一個人想要在醫院?當然是回家舒服。問題是,

病人尚未排便、會動手扯尿管、會動手拔鼻胃管、在醫院止痛藥物是用

針劑進行,回家病人會不配合吃藥、吃流質食物、會拒絕所有.........,

然後心情不好的生悶氣。做了電療的定位模擬,家醫科醫生來了,談轉

到安寧病房的事情。心中很為難,真的很為難......。2/5當天嬤嬤吵

著要到安寧病房住,2/8 現在吵著要回家。但是,她不配合治療。決定了

~繼續在醫院。(2/8)

      除夕了,時間真快。到醫院看媽媽,嬤嬤像個小孩手一直捏捏、抓抓

被子,跟我說要回家、不要住了。今天媽媽體力還可以,她願意坐輪椅,

我推著她兜兜風~十分鐘到十五分鐘,這短短的十多分鐘,像是個奢侈的

幸福。我安撫她,跟她說我問問醫生、但是回家後她要吃藥、吃東西才可

以。電療、轉到安寧病房、出院與否~~~還是像一團冷風,颯颯的揪著心

頭。該怎麼辦? 轉安寧病房,要簽下放棄心肺復甦同意書,問題是,病人

目前不想簽,但是病人說她要放棄治療、不要急救;電療,這幾天觀察

狀況,體力可以,過年後進行;出院與否? 必須要能夠讓病人回家後繼續

有進食、排便、吃藥物~~這是一個極大挑戰。 (2/9)

--------------------------------------------------------------------

       這幾天,哥哥、嫂嫂、親、我~大家都辛苦了。

       這一段路,並不是用金錢就可以解決所有的問題,"心"是最大的挑戰。

---------------------------------------------------------------------

      以下分享一個以前同學寄來的影片,祝福大家平安快樂。

      http://www.youtube.com/watch?feature=player_embedded&v=E-qpG4gZoCY#%21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omiBabyGo&aid=7295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