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童年往事 (聯合新聞網首頁)
2014/12/07 07:31:26瀏覽4266|回應5|推薦130

童年往事 (12/06/2014)

歲末年終、天寒地凍,2014年即將過去!坐在書房,喝一口茶、望向時間的深處,回憶就像窗外紛飛的雪花、在風中漸遠漸近、而逐漸清晰了起來!

旅美多年,隨著年歲的增長,鄉愁就像一瓢故鄉的水,讓人喝了也會茫茫然地醉了起來,而童年往事亦如桑蠶般地啃食著您的心,讓您不得不錐心至骨地回想那失去、再也回不來的年輕歲月!

我還依稀記得小學時,每個暑假都是在鄉間的故居度過的,那時的我像個野孩子似的,與同村的小玩伴們,不是在溪流中捉魚蝦、在池塘邊釣魚,就是在稻田裡的水窪中抓靑蛙;偶而也會撿起平滑的小石子、或破碎的小瓦片用力地向池塘中心拋擲出去,為的是要看小石子、小瓦片在水面上跳躍了多少次、激起了多少的漣漪, 然後發出一陣的歡呼!

有時候, 我們也會去田裡挖地瓜、築起土窯來烤著吃, 或者冒著酷暑、頂著大太陽, 爬上樹去找鳥巢、捉小鳥、找鳥蛋;有時候,在蟬聲嘎嘎作響的夏日午後,我們會拿著一根細長的竹子,竹尖上沾著黏液、去捕捉在相思樹上把夏天鳴叫得讓人昏昏欲睡的蟬兒們;有時候,捕蟬捕累了,大夥兒竟然在相思樹下打起呼來、睡著了!

一覺醒來,已是夕陽西下的黃昏了,但我們的興緻未減,仍然拿著自己糊的紙風箏、在傍晚燦爛的天空中、迎著風,放起風箏來,讓我們兒時的夢想,隨著越飛越高的風箏,飄向那毫無邊際的廣大穹蒼中、自由地飛翔!

晚餐後,洗完澡,我們會搬著小凳子、坐在四合院的庭院中乘涼,聽長輩們講故事、和抬頭觀看繁星點點的星空;有時傻勁來了,竟然伸出手、指向浩瀚無垠的夜空、一顆一顆地數起滿天的星斗來!

夜深了,提著燈籠的螢火蟲、在庭院外漆黑的草叢中一閃一閃地到處飛舞,我們也會拿著網子跟著飛跑捕捉、把捕捉到的螢火蟲放在折好的透明紙瓶中,讓點點的螢光、在夏日漆黑的夜晚中發出淡淡的光明來!真是美極了!美得讓我啞口無言!當夜色夾著露水、和涼意向我們襲來時,我們才會依依不捨地向夏日的夜晚說聲晚安、就寢去了!

望著窗外茫茫的飛雪、再喝一口茶,童年往事,仍然歷歷在目、彷彿昨日!保羅安卡(Paul Anka)於1975年唱紅的 “生命時光 - Times of Your Life”,也彷彿在耳邊輕聲迴盪、令人緬懷不已!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odernPoem&aid=19523462

 回應文章

BJ周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4/09 23:31

You wake up and time has slipped away

And suddenly it's hard to find

The memories you left behind.....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2/09 10:31

怎麼像放風箏等等這些童年往事,

都是如此相似,

格主的鄉下在何方呀。

 


亞納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2/08 21:26
我也有與你類似的童年,美好的時光永難忘懷。

WW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童年往事
2014/12/08 13:16
文字抒情雋永
記兒時趣味往事 點滴心頭
濃濃的鄉愁 感動人心
謝謝分享好文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野孩子
2014/12/07 09:32
我曾經也是個野孩子、只是跟你不同、我是在海邊野!(^_−)−☆

一直覺得鄉下的孩子們有幸福童年、比都市的孩子有更多回憶的趣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