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菩薩行品11-3菩薩不盡有為
2011/02/16 12:37:19瀏覽720|回應0|推薦46

菩薩行品11-3菩薩不盡有為

爾時,眾香世界菩薩來者,合掌白佛言:「世尊!我等初見此土,生下劣想,今自悔責,捨離是心。所以者何?諸佛方便,不可思議!為度眾生故,隨其所應,現佛國異。唯然世尊!願賜少法,還於彼土,當念如來。」 

佛告諸菩薩:「有盡無盡解脫法門,汝等當學。何謂為盡?謂有為法;何謂為盡?謂有為法。何謂無盡?謂無為法。如菩薩者,不盡有為,不住無為。」 

何謂不盡有為?

謂不離大慈,不捨大悲;深發一切智心,而不忽忘;教化眾生,終不厭倦;於四攝法,常念順行;護持正法,不惜軀命;種諸善根,無有疲厭。志常安住,方便迴向;求法不懈,說法無吝;勤供諸佛。

故入生死而無所畏;於諸榮辱,心無憂喜;不輕未學,敬學如佛;墮煩惱者,令發正念,於遠離樂,不以為貴;不著己樂,慶於彼樂。在諸禪定,如地獄想;於生死中,如園觀想;見來求者,為善師想;捨諸所有,具一切智想;見毀戒人,起救護想;諸波羅密,為父母想;道品之法,為眷屬想。

發行善根,無有齊限;以諸淨國嚴飾之事,成己佛土;行無限施,具足相好;除一切惡,淨身口意。生死無數劫,意而有勇;聞佛無量德,志而不倦。以智慧劍,破煩惱賊;出陰界入,荷負眾生,永使解脫。以大精進,摧伏魔軍,常求無念實相智慧,行少欲知足;而不捨世法;不壞威儀,而能隨俗。起神通慧,引導眾生,得念總持,所聞不忘。善別諸根,斷眾生疑;以樂說辯,演說無礙。

淨十善道,受天人福;修四無量,開梵天道。勸請說法,隨喜讚善,得佛音聲;身口意善,得佛威儀。深修善法,所行轉勝;以大乘教,成菩薩僧;心無放逸,不失眾善。行如此法,是名菩薩不盡有為

淺讀維摩詰所說經(250) 盡無盡解脫法門(十六)

淺讀維摩詰所說經(249) 盡無盡解脫法門(十五)天人福與梵天道
淺讀維摩詰所說經(248) 盡無盡解脫法門(十四)演說無礙
淺讀維摩詰所說經(247) 盡無盡解脫法門(十三)
淺讀維摩詰所說經(246) 盡無盡解脫法門(十二)常求無念,不捨世法
淺讀維摩詰所說經(245) 盡無盡解脫法門(十一)

淺讀維摩詰所說經(244) 盡無盡解脫法門(十)
淺讀維摩詰所說經(243) 盡無盡解脫法門(九)
淺讀維摩詰所說經(242) 盡無盡解脫法門(八)勇於任事
淺讀維摩詰所說經(241) 盡無盡解脫法門(七)
淺讀維摩詰所說經(240) 盡無盡解脫法門(六)

淺讀維摩詰所說經(239) 盡無盡解脫法門(五)
淺讀維摩詰所說經(238) 盡無盡解脫法門(四)深發一切智心,而不忽忘
淺讀維摩詰所說經(237) 盡無盡解脫法門(三)
淺讀維摩詰所說經(236) 盡無盡解脫法門(二)
淺讀維摩詰所說經(235) 盡無盡解脫法門(一)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indfreedom&aid=48288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