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觀眾生品7-8幻無定相當何所轉
2009/11/09 21:35:31瀏覽730|回應0|推薦15

觀眾生品7-8幻無定相當何所轉

舍利弗言。汝何以不轉女身。
天曰。我從十二年來。求女人相了不可得。當何所轉。譬如幻師化作幻女。若有人問何以不轉女身。是人為正問不。
舍利弗言。不也。幻無定相當何所轉。

天曰。一切諸法亦復如是無有定相。云何乃問不轉女身。 

即時天女以神通力。變舍利弗令如天女。天自化身如舍利弗。

而問言。何以不轉女身。
舍利弗以天女像而答言。我今不知何轉而變為女身。

天曰。舍利弗。若能轉此女身。則一切女人亦當能轉。如舍利弗非女而現女身。一切女人亦復如是。雖現女身而非女也。是故佛說一切諸法非男非女。

即時天女還攝神力。舍利弗身還復如故。

天問舍利弗。女身色相今何所在。
舍利弗言。女身色相無在無不在。

天曰。一切諸法亦復如是。無在無不在。夫無在無不在者。佛所說也。
舍利弗問天。汝於此沒當生何所。

天曰。佛化所生吾如彼生。 

曰。佛化所生非沒生也。 

天曰。眾生猶然無沒生也。 
舍利弗問天。汝久如當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天曰。如舍利弗還為凡夫。我乃當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舍利弗言。我作凡夫無有是處。
天曰。我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亦無是處。所以者何。

菩提無住處。是故無有得者。
舍利弗言。今諸佛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已得當得。如恒河沙。皆謂何乎。

天曰。皆以世俗文字數故說有三世。非謂菩提有去來今。

天曰。舍利弗。汝得阿羅漢道耶。

曰。無所得故而得。 
天曰。諸佛菩薩亦復如是。無所得故而得。 
爾時維摩詰。語舍利弗。是天女已曾供養九十二億佛已。能遊戲菩薩神通。

所願具足得無生忍住不退轉。以本願故隨意能現教化眾生。


敬請延伸閱讀精義

淺讀維摩詰所說經(175)散花演法論「無所得」(十)
淺讀維摩詰所說經(174)散花演法論「無所得」(九)
淺讀維摩詰所說經(173)散花演法論「無沒生」(八)
淺讀維摩詰所說經(172)散花演法論女身非女(七)

淺讀維摩詰所說經(171)散花演法論女身非女(六)

引用文章觀眾生品7-7一佛乘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indfreedom&aid=3482236
 引用者清單(1)  
2009/12/12 09:08 【山居的隱士】 佛道品8-1通達佛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