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練功修行與神奇醫學11肺腑之言
2009/06/22 21:20:52瀏覽2464|回應1|推薦27

練功修行與神奇醫學11肺腑之言

1974年我從廣東到了香港,

那裡是一個自由開放的社會,

我雖然可以治好一些別人無法治癒的病,

但是初到這個充滿現實挑戰的陌生環境裡,

誰會相信你?

我思考著拿什麼東西去跟別人競爭。

我有個表哥在香港,他有五十肩(肩周炎)的毛病,左手拿碗吃飯都感到困難,這就有我表現的機會了!我天天從九龍新蒲崗坐車到筲箕灣(大約一個多小時的車程)去為他把脈、開方、推拿,花了一個月的時間,把他的肩痛治好了。表哥在香港住了數十年,人面廣、朋友多,從此以後他帶我到處去結識朋友,介紹病人給我。

有一次,表哥約我出去飲茶,同桌的還有一位姓馮朋友,他是寶石廠的廠長,胃痛多年,吃東西下去,不是痛就是悶脹,抽屜裡裝的都是胃藥。表哥介紹他來給治病,我用制酸、健胃、活血、生肌止痛的藥材,磨成藥粉給他吃,他的胃痛很快就好了。他太太的乾爹是西醫協會的主席,知道此事後,覺得不可思議,拿此藥粉去試用看看,他覺得很好用,他想把藥粉推銷到日本去,於是拿了些藥品給當地人試用,效果也不錯,在日本打長途電話回來問我一個月的生產量有多少,準備向全日本銷售。我與馮先生商量這件事,我告訴他:我初到香港,不了解這裡的情況,加上我沒有錢,不知道怎麼辦?馮先生說不用擔心,藥廠的錢他出,銷路也由他負責,配方製藥就由我來做,所賺的錢各分一半。我覺得合理,於是就這樣初步決定了雙方的合作方式。

某一天馮先生帶我去看他的一間寶石加工廠,這間工廠在一間酒樓的上一層(香港的「酒樓」是「餐廳」的意思),有人正在切割寶石、打磨等等的,我心想這個地點不錯,不但可以用來做藥廠,還可以替人治病。但是我只是在心中想想而已,並沒有說出口。過了一個月,馮先生說就用那個工廠作藥廠吧,我說好啊!隨即心裡發出「哇!」的一聲驚嘆!這簡直是「心想事成」哩!怎麼有這麼神奇的事?是巧合嗎?

之後馬上去辦理商業登記、購買磨粉機、打藥餅機、印刷包裝機等物品。一個月後就正式生產了,做出來的藥餅外形像西藥片,每天吃三次,每次服用三至五片,取名「胃得福」。馮先生一方面等待日本的消息,一方面在星島日報刊登廣告,花了不少錢在廣告費上,雖然電話響個不停,但是來電最多的是想分一杯羹的廣告商,要求分一點廣告給他們做。顧客並不多見,藥房來電就更少了,於是資金只出不進,這樣下去等同於可以買一棟房子的錢,不到一個月就花光了。又等了一個月,證實日本對藥品的進口限制很嚴。香港銷路不大,加上出口又無望,馮先生感到負擔很重,他決定退出,他說如果我能繼續做下去就做吧,不能做就結束。馮先生後來轉到台灣發展,很久都沒再回到香港。

一個爛攤子是丟掉它,還是堅持下去?除了負擔昂貴的租金外,還有各方面的開支以及家庭生活要維持,但是好不容易才起步的藥廠,放棄太可惜了!好吧,既來之則安之,我決定早上替人看病,下午去各個藥房推銷我的藥,晚上做藥。雖然很吃力,勉強可以支持下去。

朋友陳○光,在廣州時就已經我能治癌症,他說要介紹一個對癌症頗有興趣的朋友給我。原來她是一位有三個孩子的媽媽,先生十年前因肝癌過世,她姓麥,人稱麥姑娘。她見到我,經過介紹客套幾句之後就問:「你知道為什麼會得癌症嗎?」

我說:「以西醫的觀點來講是『原因不明』,就中醫來說是積聚。什麼東西積聚?氣、血、痰、瘀、病毒,都有可能積聚。」一句簡單的話,麥姑娘認為很有道理,決定要拜我為師,我說我現在正如泥菩薩過江──自身難保,也不知道藥廠能撐多久,怎麼收徒弟?麥姑娘說不用怕,她會盡力幫助我,其實麥姑娘並不富裕,她有兩個孩子在工作,一個在讀書,還有婆婆要照顧,只不過認識的朋友很多,有一些交際手腕。她每到月底都會問我匯錢給家人沒有,如果沒有,她就會替我想辦法。好幾次沒錢時,她把別人送給大女兒的項鍊拿去典當。我看她真的是有誠意,就認真為她講解醫學上的道理。

有一次麥姑娘帶來一位病人,姓梅,人稱梅姑,她的頸項右側腫大,等於一般人的兩倍,檢查不出什麼病因。她問我是不是甲狀腺腫,我說是心臟血管阻塞,介紹她到東華東院(香港一家很有名的慈善醫院)照X光,結果發現她的心臟是平常人的兩倍大,於是梅姑對我的診斷很信服,就開始耐心地治療。我的治療方法是活血去水,活血就是改善心臟、頸動脈的血液循環,去水就是消除心臟的水腫。三個月後,梅姑再去照片子,心臟己經恢復正常,頸項也縮小了。

麥姑娘問我如何會知道是她的心臟出問題,我說她家開糖果零食店,她在看店時不停地吃零食,這些東西糖份、油脂、膽固醇含量都很高,長期累積下來塞住心血管,使血流不暢,心血管不通,心臟負擔很重,心臟就會脹大。別小看零食、飲料,這些足可以致病,甚至要她的小命。

麥姑娘問我以前有沒有治過這種心臟病,我說心臟病我治過,梅姑這種我倒是沒有碰過。但是沒有碰過的病實在太多了,是不是每一種病都要學過或治過才會治呢?西醫可能是這樣,而中醫卻不一樣,病人的症狀千變萬化,但總不離心、肝、脾、肺、腎、膽、胃、大小腸,而這些臟腑的病變也不離氣、血、痰、瘀、病毒。所以不管病情多麼複雜,只要細心觀察,總有蛛絲馬跡可循的,當醫師就是要像神探福爾摩斯一樣,拿著放大鏡去找出線索作為治病的依據。確定了治療的方向,就要選擇用藥了。想精準的用藥,就要多看書、多臨症、多跟老師學,絕不可以自作聰明,以為差不多就可以下藥了,這樣容易出差錯。

我有一位朋友姓古,出生在廣州的名譽世家,畢業於某中醫學院。畢業後剛巧他父親生病,他立即代父上陣,有一個嬰兒發高熱、呼吸不順來求治,他摸摸小孩身上無汗,於是開「麻黃湯」。這是人人必讀的醫書經典《傷寒論》中很有名的藥方。誰知藥一下肚,嬰兒馬上大汗不止,接著心臟衰竭而亡。犯下大錯的古先生立刻從大陸逃到香港,從此不再碰醫藥業。

所以醫師可以救人,也可以殺人,只是一念之差而已。

但願所有醫師都把病人看成是自己至親,把所有的病情都當作是世紀懸案,從細微中去尋求線索,從小線索中去解決大問題。尤其是「癌症」的成因非常複雜,診斷、用藥方向都需要考慮再三,希望醫界的同仁謹記此段肺腑之言。

引用文章練功修行與神奇醫學10初聞氣功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indfreedom&aid=3066884
 引用者清單(1)  
2009/06/23 19:39 【山居的隱士】 練功修行與神奇醫學12戒毒藥的研發(1)

 回應文章

溥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中醫藥博大精深
2009/06/22 23:17

中醫藥博大精深

請網友 辨證 診斷下功夫前不要隨便給藥

以免誤人誤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