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論: 題名
2012/08/27 17:35:32瀏覽7076|回應14|推薦49

 

一張照片之所以感人, 除了照片本身帶來視覺感官上的衝擊外, 相片所表達的深層意涵更是不可或缺的重要元素.

這深層的意涵即攝影師所要表達的理念, 所以當一張照片完成時, 攝影師往往要給一個題名(或一段說明文字), 以表達攝影師自己的觀點與認知.

(題名: 日出山頭紅似火)

在此人手一機的時代, 很多人都是拍了照片之後才來想題名, 照說, 這是等而下之的做法, 因為攝影當下並沒有任何意念, 是事後再來編想故事,
好一點的是, 攝影當下有所感悟, 起了意念, 馬上按下快門, 成就一張作品. 這算是即興式的攝影創作. 目前大部分的攝影作品多是這樣產生的.
另有一種是計劃性的攝影, 攝影師預先構思好了主題, 進而著手去拍攝. 如專題攝影, 婚紗攝影, 商業攝影….

不論前述那一種情況, 一張(或一組)照片須有一個題名, 已是大家都有的共識.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今天, 就跟大家討論相片的題名 ~

題名代表攝影師對所拍攝影像的詮釋, 一個好的題名可以讓照片相得益彰, 增色不少, 好的題名可以凸顯攝影師的深度. 也是攝影師對照片負責任的態度.

我看照片, 一定會看它的題名. 看到好的題名, 常拍案叫絕, 盛讚攝影師有內涵, 看到不好的題名, 則搖頭嘆息,  惋惜攝影師的輕率.

有感於現在的攝影作品少有恰如其分的題名, 都是隨便給個題名就發表, 這裡,  我列出幾款我「不太認同」的題名類型如下  (或許不合您意, 請多包含.):

最不負責任的題名 : 無題 (講好聽是留給觀賞者一個想像空間) ….,

(題名 : 無題 ?)

最懶惰的題名 : 少女, 老人, 小孩, 母與女, 父與子….,

(題名 : 老人, 老媼, 老婦人 ?)


最隨便的題名 : 日月潭, 陽明山…;
好一點的 : 日月潭之晨, 陽明山之春, 梯田之美, 合歡山冬景, 山城之美, 荷之美, 裸之頌…

(題名 : 梯田之美 ?)

(題名 : 陽明山 ?)

你或許會問 : 我明明拍的是陽明山, 題名陽明山有錯嗎 ?
當然, 我不能說你錯, 如果這是一本介紹台灣各風景區的攝影集, 裡面有陽明山, 日月潭, 阿里山, 野柳,…等,  拍陽明山, 題名陽明山當然是對的. 但, 那是一個記錄, 是風景明信片式的介紹. 不是我今天要說的: 攝影師意念的表現 (因為根本就沒有什麼意念的表現啊 !).

說了等於沒說的題名 : 吊橋, 漁人碼頭, 鵝鑾鼻燈塔, 玫瑰, 荷花, 教堂…,
(任誰看了都知道, 還須要這樣的題名嗎 ?) 

(題名 : 荷花 ?)

(題名 : 吊橋 ?  金門大橋 ?)

草率套用成語的題名, 如下:
只要是有母女的畫面, 不管互動的情況如何, 統統是: 母女情深,
只要是有兄弟的畫面, 不管互動的情況如何, 統統是: 兄弟情深,
依此類推, 還有: 姊妹情深, 祖孫情深, 伉儷情深,…反正就固定套用那幾個字 (真服了你). 
我不是說這樣的題名不好, 而是要看這"母女"在照片中的呈現是否有「情深」的感覺. 如果沒有, 就不宜濫用「 情深」二字. 否則易落入俗套, 失之於匠氣 !

(題名 : 姊弟情深 ?)

平舖直述型 : 撒網, 燒王船, 晒麵線, 晒柿餅.....
(一看即知, 何須重述?)

(題名 : 晒柿餅 ?)

江湖一點紅(只題一個字): 映, 影, 惑, 匆, 悟, 空, 勁, 媚, 空, 激, 競, 憩, 躍, 盼, 迴, 祈……(這意念也太空泛了 !)

(題名 : 悟 ? 空 ? 惑 ?.....)

印象學派 : 馬祖印象, 蘭嶼印象, 北歐印象.........,
(反正想不出好的題名, 就是地點+印象 !)

(題名 : 西班牙印象 ? )

即景學派 : 鹿港即景,  雨中即景, 清明即景….,
(反正想不出好的題名, 就加上「即景」二字 !)

(題名 :鹿港即景 )

人家學派 : 養鴨人家, 製麵人家, 捕魚人家. 採茶人家.......,

(題名 : 製麵人家)

再來,
凡是有捕魚的畫面, 就統統是 : 捕魚樂.
凡是有採茶的畫面, 就統統是 : 採茶樂.
常看到照片中的漁民為三餐溫飽, 辛苦捕魚, 實在看不出快樂的氛圍,   卻題名 : 補魚樂. 合適嗎 ?
也常看到茶農(採茶姑娘)頂著烈日, 汗流浹背, 辛苦採茶, 也看不出樂在其中,  卻題名 : 採茶樂. 合理嗎 ?

有農作物或漁獲的, 不管是豐收或欠收, 或漁獲滿載或摃龜, 一律是 : 豐收, 農家樂, 漁家樂… (是啦, 凡事往樂觀方向想)

(題名 : 大豐收, 農家樂,...)

運動的主題, 那就一定是:力與美

(題名 : 力與美 ?)

夫妻合照的,一定是 : 鰜鰈情深

(題名 : 鰜鰈情深 ?)

祖孫合照的, 一定是 : 祖孫情深, 祖孫情,

 (題名 : 祖孫情深? 祖孫情 ?)

================================================
以上所列, 是大多數常可看到的題名內容, 不是不好, 而是使用時沒有慎思熟慮, 反正有題名就好. 導致題名與影像主旨不合符節.

好的題名可把作品帶往另一更高的境界, 你辛苦拍得一張好照片, 卻吝於給予更好的包裝, 無法增色反而減分了.

對於題名, 多年來, 我一直有一個想法, 即:
拍攝當下的感動, 就是最好的題名 !

以龍泉溪的水流及光束來說,
龍泉溪隱身在荒烟漫草之中, 歲歲年年, 人們幾乎已忘記它的存在. 每年春夏清晨, 陽光穿過竹林斜射在水面,  雪白的蔓陀螺也來湊熱鬧, 一年一度的約會, 正是召告世人 : 又是一寒暑.

如果題 : 龍泉溪, 瀑布, 水石…. 可不可以?
當然可以, 只是這樣太直接的題名並沒有充分表達出拍攝時的感動.
或許題為 : 光陰故事, 晨光序曲.....是不是比較有感覺 ?

再如:
日月潭的朝霧碼頭每日清晨皆有許多泳客不畏凜冽前來游泳, 某日, 我架好相機, 正待補捉日出霞光之美, 突見一泳客做完暖身體操, 準備下水游泳. 於是摒息以待, 拍到他躍入水中的瞬間. 

如果題 : 日月潭, 日月潭之美, 日月潭晨曦, 水天一色…, 可不可以?
當然可以, 只是你忽略了這張照片的重點是在跳水的動作, 而只強調日月潭/晨曦之美, 算是沒抓到影像的重點.
所以, 題名: 明潭晨泳, 愉躍明潭......之類, 是不是更切合主題 ?

再如:九份阿妹茶館牆上的笑臉,
我拍攝時, 有感於此情此景, 繁華不再, 興衰榮枯, 盡付笑談中.

如果題 : 九份即景, 阿妹茶館, 笑臉……. 可不可以?
當然可以, 只是攝影師當下的感動沒有表達出來, 可惜了.
所以, 題為 : 笑看人生, 浮世繪.....之類, 會不會比較能帶出當時的感動 ?

再看下一張 :

這是在雲南鄉下所拍攝, 年輕人多到城裡打工去了, 只剩下小孩與老人, 農暇時, 成天沒事, 老阿嬤霜白的鬢髮, 濕潤的雙眸, 顯示愛家園, 戀家園, 顧家園的決心.
如果題 : 老媼,女人,鄉間阿嬤……, 可不可以?
當然可以, 只是照片中的故事性沒能表達出來, 內涵打了折扣.
看她那悲愴無助的神情, 如果題為 : 阿嬤的心聲, 是不是比較合宜 ?

再者, 如下圖,

金門的古厝建築, 頗富藝術之美, 飛簷燕尾, 甚有可觀. 
某日上午,  曦光斜照, 屋角陰影映在比鄰房舍的牆上, 繾綣依戀, 磚瓦有情.  剛好兩隻鷗鳥飛來相伴, 雙宿雙飛之意,  溢於圖表.
如果題 : 金門印象, 古厝之美...., 可不可以 ?
當然可以, 只是顯得直接而粗糙, 照片中的深一層的意涵就不見了 !
所以, 若題為 : 雙宿雙飛, 儷影成雙...之類的, 會不會比較有動靜皆成雙的趣味呈現?

再如下圖 :

如果題名: 工匠, 老人......,那是在強調"人".
如果題名: 藝匠情懷, 弄陶, …那是在強調"動作".
端看你要表現什麼, 而來決定題名的方向.

或許你會問 : 我是有感動到, 但是書沒讀那麼多, 實在寫不出來 !
也對啦 !
只是, 攝影是門藝術, 它也可以不只是攝影, 在表層的影像之外, 如果再加上深富意涵的命題, 則不僅有畫龍點睛之妙, 將更觸動人心, 感人肺腑, 這樣的影藝之美才是精緻而全面的.

最後, 有三點要強調:
1. 題名要用心, 不要落入俗套.
2. 題名要切合影像的表現.
3. 題名要心有所感, 發掘影像背後更深一層的意境.

以上報告, 願與所有攝影同好共勉 !

(以上所言, 可能無法讓所有人滿意, 在此先說聲抱歉了.)

 ps. 後記 :
1. 擔心有著作權的問題,  所有照片都是我自己拍攝的.
2. 不能否認的, 也有很多攝影師的題名很有深度. 但如果要秀出他們的好題名, 勢必要貼出他們的作品, 則可能牽涉到著作權的問題, 所以我就選擇不貼出了.

 

 

( 興趣嗜好攝影寫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ichael36903&aid=6773432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divagir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館主
2012/10/16 14:19

記下來了

下回有拍到

再PO上來請您指點

多謝 多謝


館主(Michael36903) 於 2012-10-17 21:02 回覆:
不客氣, Divagirl !

divagir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可否再請問館主
2012/10/16 07:19

那張龍泉溪的快門和光圈是多少

碰到這種水流的

往往試了好多次

有時拍得出絲絹的效果

有時又全部槓龜...

實在很洩氣...


館主(Michael36903) 於 2012-10-16 12:37 回覆:

詳細資料如下:

光圈 : f/6.3
速度 : 1/4秒 (沒有很慢喔)
拍攝模式 : AV (光圈優先)
ISO: 100
使用三腳架

拍水流, 一般在1/250秒或更快, 可凍結水滴, 1/4秒或更慢, 可拍出綿綿的絹絲效果, 甚至像霧團一般, 視水流的速度而定.

面對瀑布流水, 您可以用各種快門速度試試看, 效果都不同的.
記得要使用三腳架 ! 

祝 您成功 !

 

 


divagir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精彩的一刻(一課)
2012/10/14 03:41
謝謝館主的解說與不吝分享您的照片
以攝影者當下的感動來題名
應該是最佳的選擇
謝謝您
館主(Michael36903) 於 2012-10-15 20:36 回覆:

謝謝Divagirl,

大家互勉囉 !


天涯孤鴻···花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高手
2012/09/19 23:19
攝影作品超棒,標題確實能擺脫俗套,讓境界不同
館主(Michael36903) 於 2012-09-20 09:55 回覆:

感謝天涯孤鴻來訪並賜金言,
希望您腳傷早日康復 ! 


和煦秋陽(春遊華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題名
2012/09/16 09:38

寫得真好 看了這一篇 學到不少

題名還真是很重要呢

我曾拍了一組清晨陽光穿過晨霧的照片

製作成影片 題目用的是 矇矓的晨光 還未發表

看了您的解析 嘿 我好像還用對了名稱呢 是吧

我的攝影沒什麼技術可言 只是看到喜歡的就想拍而已

用的也只是一般的相機  在您這學到不少知識 感謝分享

秋陽


天天微笑容顏俏 七八分飽人不老
相逢莫問留春術 淡泊寧靜比藥好
館主(Michael36903) 於 2012-09-17 09:39 回覆:

謝謝秋陽大來訪,

期待您的「矇矓的晨光」大作發表.

另, 真不敢承認可以讓您來此”學到不少知識”,
如果有些小小助益, 我就很高興了.

話說我們這種攝影老賊, 早早就受到攝影沙龍的訓練, 如: 注重構圖, 強調光影, 表現張力, …..等等, 作品反而易失之於匠氣,  您的”看到喜歡的就想拍”, 可又是另一番意境的呈現呢 ?


熊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哀愁的一生
2012/09/13 17:10

謝謝這麼有耐心的分享與教導,真的受教了!

那位阿嬷,我看了很久,

充滿縐摺的臉上,既期盼又哀傷的眼神,讓人看了十分不忍。

我一直在推敲他何事掛懷?何事憂傷?

那樣深的皺紋、那要深的愁苦,

所以我想提名為:哀愁的一生。

不知老師看法如何?

 


館主(Michael36903) 於 2012-09-13 20:21 回覆:

感謝熊咪大來訪,
您題 : 哀愁的一生,
我們把它分成兩部分看, 一是"哀愁", 一是"一生",
看那表情眼神, 的確是充滿了哀愁與無奈,  又由於是老阿嬤了, 所以您延伸為一生, 也是有道理的.
我不能說這樣題名好或不好, 要看觀賞者(您)或拍攝者的感覺而定. 沒有統一的標準答案.

本文主要用意是提醒大家不要一昧的以不經思考的名稱敷衍了事, 如: 題為: 老婦, 老媼, 老人, 村婦.......

所以, 您題: 哀愁的一生, 算是深思熟慮, 高層次的詮釋了.

 

 

 

 


‧新月‧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確實
2012/09/09 11:41

題名確實  很重要  如果不切入主題  便失去整張照或畫的意義

其實寫文也是如此  文不對題  可會鬧笑話的


*********************************
戒殺便是放生、護生,為了地球,茹素最好。
館主(Michael36903) 於 2012-09-09 16:41 回覆:

感謝新月來訪並賜言 : 題名的重要性及於繪畫與文章的表現上, 深有同感,
再謝了 !


葉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題名
2012/09/06 05:50
老師也常說題名很重要
可是從來沒教如何題名

館主這篇巨細靡遺 深入淺出
學習了 謝謝您 
一旦落入紅塵 
不管成為精靈或是塵土 
這肉身終究沒參悟 
館主(Michael36903) 於 2012-09-06 09:02 回覆:

感謝葉莎大來訪並賜金言,

其實, 像這樣的問題, 應由攝影界更資深的前輩來寫, 但我找了許久, 都沒看到有人對此有較深入的著墨, 所以就不揣簡陋寫出來供大家參考, 或有失之武斷之處, 尚望多多包涵.


再謝

Howard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好的題名的確重要
2012/08/31 10:17

好的作品壞了題名,流於匠氣.

好作品加上有深度的題名和說明,說得上把攝影作品提昇為一藝術作品.

只是真的不容易做到如館主同時兼具的文學修養.

不妨看看很多如油畫水彩畫等,何嘗不是些沒有用心的題名!

很感謝館主給我們上了寶貴的一課.

館主(Michael36903) 於 2012-08-31 20:42 回覆:

感謝老友Howrd兄再度指教.
讓我有如沐春風的感覺.


碧潭釣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拍攝當下的感動, 就是最好的題名 !
2012/08/30 23:04

館主版主能作主  麥可皆可無不可

呵呵  這兩句是針對卓見的推崇  受教啦

畫龍點睛  相輔相成  題名  果真得煞費苦心呢

其實  樓下TT.文字功力很不錯  只是  常躲在照片背後

館主(Michael36903) 於 2012-08-31 20:40 回覆:

感謝碧潭釣客大大的支持與鼓勵.
大大的文筆真好,

再謝 !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