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西藏問題平議
2008/06/06 05:40:36瀏覽355|回應0|推薦0
據陳文茜報導西藏問題主要是青康藏鐵路開通後漢人大量移入搶了藏人的生意及打擾了藏人的宗教生活。這屬於物資及精神的基本生存權,在中共而言也是人權。年初胡錦濤還拜訪天主教表示重視人民的宗教生活。而開鐵路的本意也是要藉此活絡藏境的經濟,改善藏人的生活,減少其獨立的意向。於今發生問題,顯示純屬技術面,而不涉及要消滅藏文化、藏族的動機。漢人移入即如移入新疆,對消除藏獨是有必要。

這次的鎮暴有如台灣的農業稻米代言人楊儒門以放炸彈來抗議,必須先予以逮捕判刑,但同時也要重視他們的意見改進政府的政策,後來甚至於楊出獄後還得到當局媒體正面的評價。因此藏人如楊因人權問題不滿起而暴動,治標的要予以鎮壓也沒錯。但治本的要就技術面提出改善,並對暴動份子從寬處置。當然有涉及藏獨的就要嚴辦。就過去中共對各少數民族文化的保存、經濟生活的照顧,實在很難相信陳文茜的報導是完全的真相,而不涉及美帝等在奧運時機運作藏人鬧事,完全是六四與法輪功的翻版。當然中共也不能示弱。

王一山 三月十九日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eiFeng&aid=1935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