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九十七願景—台灣為主,台灣有利?
2008/06/04 02:29:31瀏覽314|回應0|推薦0
此一馬主席的願景載於十二月廿八日各報不顯著的地位,顯然不被視為一重大宏偉的號召,而被以姑且聽之的選舉語言處理,一個國家領導人候選人卻提出一個小地區的願景,不論從理想或從選票實務上都是不智的。

吾人在台灣地區實施民主,一則並不只是為了台灣而已。而是希望做為全中國走向民主制度試驗的模範,即如過去台灣的經濟奇蹟或為大陸發展的借鏡。二則希望台灣人民是在中國民族主義的價值下,在充份體認憲法一中,終極統一的精神下,亦即認同中國為國家的前提下,而非認同台灣為國家的前提下,實施民主。

如果是「以台灣為主」,雖然避免了「台灣主體」、「台灣自主」等刺激深藍的字眼,仍然落入綠色本土台獨獨台的廣義範圍。在這個範圍內,民進黨已佔先機久居正統團結中心的地位。只有另闢「以中國為主」為號召,才能拉開與民進黨的距離,另立一個團結中心,另走一條新路。新路是可以說服台灣民眾的,憲法一中,終極統一是在台灣修憲七次,又於數次企圖修改領土、統一條款失敗後的結論,沒有理由對台灣民眾欠缺說服力。

從經濟上言台灣生存必須依賴大陸為主要腹地,而非以台灣為主已為明顯。在文化上言,為了配合前述政治意識中國認同的前提,自不宜讓本土文化充斥,產生台灣即為國家的錯覺,反之應大量接受中原的文化。所以也不是以台灣為主,而是以中國為主。

就國家利益言,台灣民眾的國家既然依憲法為中國而非台灣,自應以全中國長遠全面的利益為主要考量,做為中國的一部份,台灣的利益也就包含在這個國家利益之中了。反之對台灣有利而對中國其它部份不利的例子至今難以想像。這也是可以說服台灣民眾,才是與民進黨團結中心區隔的號召。

王一山教授 十二月廿九日 世界論壇報九十六年元月九日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eiFeng&aid=19284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