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未來教育應該要培養問題解決的能力
2016/10/31 05:29:59瀏覽97|回應0|推薦0

「未來教育應該要培養問題解決的能力」
什麼是解決問題的能力? 打網球、桌球、羽球,每一個來球都「不一樣」,每一個來球都是有待解決的問題。解決問題的能力就是「整合力」,打球就是培養問題解決的能力。

解決問題的能力就是提升思維能力。專業知識(機器、電子、電機、資管、資工等) 只是思維能力的一部份,就如數學、物理、運動人體工學只是打網球的思維能力的一部份,真正解決問題的能力是「思維整合力」!

工業4.0,從設計到最後的產出完全自動化的「整合」是跨領域人才們發揮思維整合力的「整合」,專業知識只是知識能力而已,沒有思維整合力的素養只會愈做愈亂。
跨領域學習和人才,不能太強調專業知識,思維整合力才是關鍵。

「學生都要修一、兩門概論課程」。什麼様的概論課程是關鍵。整合學。

生活是很多資訊是整合。
學業是國英數+很多資訊是整合。
工作是「整合力的發揮」。
跨領域整合已是趨勢,學多専長要知道如何去整合,必須先修「整合學」!

( 知識學習科學百科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asterBruceWang&aid=799115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