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為什麼要讀整合學?
2016/10/31 04:55:17瀏覽114|回應0|推薦0
為什麼要讀整合學?

原因很簡單,讀了整合學可以立即強化整合思維,有了「整合思維」,心腦裡堆積如山的知識才能整合成為智慧,提高做事的整合力。

全世界都在拼經濟,經濟靠巿場,市場靠產品,產品靠創意、創新的智慧去竸爭,而創客、創投又少不得「整合人才」,沒有整合何談創新、創業、興業? 又何談生活幸福?

從専業領域來看,一個人可以成為人才、優秀的學生、文創人、教授、老師、網球選手、籃球選手、音樂人、企業人、專業人、官員、創業人 。...

行行出狀元,在一個人成為高級人才的過程中,他必須整合「知識」成為實用的「智慧」去激發新的見解。關鍵在於,沒有經過整合的知識留在心腦中,知識愈多只會令人愈感混惑。

古今賢能,老子、孔子、牛頓、愛因斯坦,企業界的比爾蓋兹、喬伯斯以及運動界、娛樂界的佼佼者都是成功整合了知識的人才。

一個創業、興業人才,他必須整合創意、設計、財務、人事、…等等事業內部的結構+能量,他也必須整合市場、合作夥伴、優勢、機會、…等等環境外部的結構+能量,然後把內部+外部整合妥當。
投資就像「看天氣穿衣服」,一個投資人才,他必須對「巿場天氣」有預判+節奏+時機的整合能力,才能(穿對衣服)正確投資。

一個幸福生活的人, 他只要把他的教育、朋友、愛情、家庭、事業、信仰、閱歷、名氣、健康、心態…等等內部+外部的能量做好整合就幸福了。

當今時代的潮流趕上了誇領域的整合,企業也都想錄用一些有整合思維+高整合力的人才,有清晣「整合」概念的人就有出頭的機會了。反之,對整合只有糢糊概念的人,該怎麼跟上競爭的脚步? 最簡單的方法是: 讀整合學、修習整合學課程、強化整合思維、提高整合力。

什麼是整合力?

一個人的整合力 = 身心腦的「思維+記憶+神經+身體」的整合「感(覺)」。整合力也就是一般人常說、又說不清、很難摸清楚的整合「感覺」。

具體地說,整合力 = 解決問題的能力。由於事情都是由「人」來決定和執行的,而人的心腦統御了身體,因此,可以這麼說,一個人的整合力 = 一個人「身心腦」的整合能力。

從「學、思、練」的角度來看,一個較多身體動作去「練」習的技能(例如,打球、學琴、外語),身心腦的「節奏+預判+Timing」以及「記憶+思維+神經+肌骨」整合(協調)就需要多「練」。

至於,下棋、數學、讀書等等這些不需要用到太多身體大動作的技能,它們則是著重於心力和腦力的「整合思維」鍛練。

由於身體行為是由心腦的整合思維所統御的,因此,不論動作「練」習的多寡,提高心腦的整合思維就是提高整合力的首要任務。

然而,僅把「知識接枝」在一起並不能提高整合思維,例如,誇領域的整合並非把「表面」的專業知識+方法「接枝」在一起而已。又如,圑隊的整合也不是把衆人的知識集聚在一起而已。

鍛練整合思維,人的心腦根部必須先具備有「整合思維模式」才能順暢地將知識整合成智慧

一個人心腦中有了整合思維模式,他的整合思維提高了,整合力就跟著提高,而且,一個圑隊中的每個人的整合思維提高了,圑隊的整合力就跟著提高。

因此,國家的金融操作人才、體育圑隊、…、教師、教練、學子、…等等人人都需要養成「整合素養」,國家的總體力才能整合發揮,屢創佳績。

得人才則天下治。培育優質人才就得從培訓整合人才著手,整合的教育+培訓+研究就是整合學的範疇。

整合思維的敎育是「思維結構」的「牽絲成網」,它與知識的堆積是大大不相同的。歐美名校培養學子們的創意、創新、創業、創客、創投能力,不外乎就是在培養高級整合人才,養成學子們的解決問題的能力+信心。

反觀我國的整合人才還無法超越「表面創作」,無法超越「本土創作」去踏足國際市場,那是因為中式教育缺少了「整合學」,因而延遲了整合能力(解決問題)的訓練。

我們常說:「教育的方法有錯誤」。沒錯,教育不能只重知識的吸收,教育應該做到啓發我們身心腦的「記憶+思維+神經+身體肌骨」的整合力。

心腦中沒有整合思維,知識是不會在心腦形成智慧的。要想用更多知識量的推積去提高人的整合力,那是低效率的,太多的知識推積反而徒增困惑+混亂+汚染而己。

我們是用整合智慧處理事情和解決問題的,例如,身處緊急狀況的開車人是用整合思維去應變、避開危險的,知識是次要的。

還有,孟子的母親教子有方,她是用整合思維去思考的,她的學問高低並不重要。整合重於知識,可舉的例子就像大榕樹上的葉子一樣多,我們身邊的毎件事都是整合的事 。

讓我們從「思維」的角度來看,整合思維也就是一種使身心腦合一、巧妙運用的思維,它把學習力、理解力、分析力、判斷力、預判力、決定力、思考力、果斷力、執行力、競爭力、應變力、領導力、創新力(創造力)、…、「牽絲成網」有效率地整合起來。

讓我們再問一次,為什麼要讀整合學? 過去2百年,科技逐漸取代了人的體能,唯一科技還無法取代的是人的整合思維。

例如,策略(战略)的規劃,人流+物流+金流,意願+判斷+決策,市場+服務,創新,技能的至善至用,知識的去蕪存菁等等這些思路以及,最關鍵的「糾錯思路」,都是科技智能還無法取代的。

人類也好、科技智能也好,要想做好這些思路,再說一次,整合思維的鍛練必須在心腦的根部先具備有整合思維的模式。這才是培養整合人才的關鍵。

有了整合人才方能興國興邦,造福社稷百姓。整合人才便可在產業轉型升級、司法制度、醫療健保、國防、綠能科技+經濟、文化生命力、縮小學用落差、…等等改革中發揮作用。

強化「整合素養」不難,只要政府、社會、企業都能普及「整合學」培訓,形成社会的「整合」氛圍,人才+企業必定囬流。

並且,跨國性企業也會看重我國的整合人才,紛紛前來設立整合中心,不出幾年,我國定可開拓出新的格局,磁吸世界的整合人才前來貢献。

年青的父母+老師+教練有了「整合素養」,用之以教育學子,教育必然脫胎換骨,代代整合人才輩出,強國富民,生活幸福。

總之,整合力是必須被重視的。整合力可分依三個層次(生存、控制、創新) 來界定為9級,讀者有興趣知道更多整合學的內涵,敬請流覽整合學的系列書文。

我們的產學官商的名家們從方方面面提出了許多道理、政策、方向為國家的未來找出路。個人認為,未來出路(治標關鍵和治本的核心)在於「整合力是超越過去的唯一利器」。

「整合」這兩個字是我們為後代舗陳未來的唯一方向+基本觀念。方法很簡單,只要大家都以「整合」為初心,提高我國人的整合力,使我國成為有整合力的社會。

一旦創意、創新、創業、創客、創投+營銷+企業的主管等等高端人才,老師、網球籃球選手、音樂人、…都有著高級的整合力,舊有弊病肯定成為過去。

一旦我國有適合整合人才「生活」的社會環境,使我國成為享譽國際的整合中心,不出幾年,我國定可走出新的超越格局。「整合」是政府、企業、教育及全體國民責無旁貸的課題。

鍛練整合人才就得從整合思維著手,用整合思維的模式+基本觀念,把種種思維整合起來,包括: 「牽絲成網」的連想力。正確、有效率的連想。文字定義的正確認知。靈活運用各種思維方式。

人的思維方式不是單純的一種思維方式,而是各種思維的整合,這種整合的思想方式,我稱之為「整合思維」。

整合思維包括直感思維、邏輯思維、意象思維、順向、反向、延展思維、社會、經濟思維、語文思維、科學、數學、物理思維、歷史思維 、道德思維、哲學思維、創新思維…等等。

「整合思維」的訓練脫不開教育,整合思維的敎育是把「思維結構」「牽絲成網」,教育不能僅止於知識+經驗+閱歷的「堆積」。

例如,「討論模式」就是一個整合思維的訓練方式,「討論」是語文+科學+思維結構的「牽絲成網」,有評論、腦力激盪、集思廣益,却沒有「打分數」的得失。

人們進行討論時,每個人的思維可以自由地整合,不必担心為了「附合標準答案」、「附合傳統(倫理)味口、老師(權威)味口、群衆味口」、反而被功利(分數)侷限了思維的整合。

歐美的教育一直被認為是養成3創的原動力。如果眞要說中式教育有所缺失,只能說中式教育的課程裏缺少了「整合思維」的觀念+模式,缺少了「整合學」這門課。

中式教育太著重於知識的吸收和堆積,却忽略了「啓發」學生身心腦的「記憶+思維+神經+身體肌骨」的整合。還是一句話,沒有整合思維,知識是不會在身心腦形成智慧的。

就拿語言學習來說,幼兒在未學習文字知識之前,呀呀學語就能很輕易地學會講話,傳達心意,那是因為他們的身心腦用了整合思維去學習,用了整合力去執行的。

反觀大學生吸收和堆積那麼多英語知識,却還有「不會聽、不會說、不敢說」的情況,那是因為他們在學習英語時沒有用到身心腦的整合思維。

人們把「語言」教育當作是「知識」,那只做到了「文字表面的認知」,很多「增強口、喉、唇、舌、臉部肌肉的控制+增強記憶」的學理+方法,就被忽略了。

更别說用到很多「增強思維能力」和增強「思維+記憶+神經+身體肌肉」的整合學理+方法了。

這樣的教學,基本上是把「思維+記憶+神經+身體肌肉」的「整合任務」交由小孩子的身心腦自行去「想辦法」。學生身心腦沒得到啓發+整合,知識的堆積却令小孩子失去樂趣和信心。

可惜的是,這種「表面思維」的教育已經汚染了人們的身心腦,變成了教育的倫理+文化,這不僅造成了成年人不容易「整合知識」。而且,它更是「蒙蔽」小孩子生來倶有整合力的原凶。

做好一件事需要的是身心腦的整合力,而非僅是知識。例如,網路上有出了名的「25個成功的思維」,試試看,你能記憶住幾個? 真懂的了幾個? 應用了幾個? 整合了幾個?

可見知識的堆集是教不出「感(覺)」的,對提高整合力是低效的,徒然花寃枉錢、走寃枉路、徒增壓力+混亂+汚染而己。

有一位朋友跟我說:「你知道那個陳教練,他很驕傲地說,他的學生都被選上了校隊了,而他的競爭對頭王教練的學生都沒被選上校隊。」

坐在我旁邊的國際級大師Kong開口了:「50步笑百步! 教練的『整合力』有9級,5級以下的教練教幼苗只會汚染孩子、埋沒潛能!」

Kong接著說:「愛孩子的父母們不能只關心老師用什麼教材,應該重視、把握好『整合力』才是關鍵! 」

改正教育方法錯誤、祛除錯誤教育思維的汚染,唯一方法就是趕快用整合學去升級整合力! 學習網球、鋼琴等等技能,教練老師們應該做好啓發身心腦的「記憶+思維+神經+肌骨」的整合任務。

教育有缺失就得補強,我國人,尤其是年青人,都需要加強「整合學」的課題。有工作經驗的產學官人員,培訓「整合素養」更不是難事。

為什麼要讀整合學? 初入社會、初為父母的年青人想要提高自己和子女去超越舊有教育的侷限,養成高級整合力,修讀「整合學」則是刻不容緩的。
( 知識學習科學百科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asterBruceWang&aid=79907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