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戰爭之王》的原型:軍火販維克托.布特的傳奇人生
2010/12/03 12:01:04瀏覽5765|回應0|推薦10

文章來源:鳳凰網

  誰是維克托·布特? 他曾是俄羅斯的億萬富翁,他的巨額財富來自於血腥的武器走私,上世紀90年代,從非洲到阿富汗,只要有戰爭的地方就能看見布特出售的武器。

  因此,這位全球最著名的軍火走私商被聯合國認定為僅次於本·拉登的國際罪犯。2008年3月,美國特工假扮軍火買家,聲稱為“哥倫比亞革命武裝力量”購買武器。布特在曼谷與美國特工假扮的軍火買家洽談時被捕,隨後被關押在泰國。

  布特的綽號有很多,英國前外交大臣彼得·海恩曾管他叫“禁運克星”和“死亡商人”。而和美國情報部門一樣關註布特的還有好萊塢,2005年,一部根據布特生平改編的電影《戰爭之王》開始上映,奧斯卡影帝尼古拉斯·凱奇扮演的軍火走私犯奧洛夫讓人印象深刻,此後“戰爭之王”便成了布特的專有名詞。

  了解維克托·布特的更多經歷細節,我們馬上連線中國之聲國際新聞編輯李欣。

  主持人:無論從哪個角度看,維克托·布特都是一個傳奇人物,比如,僅僅關於他的身世就有很多說法。

  李欣:有關布特的身世的確有很多版本。根據聯合國安全理事會文件,布特1967年1月13號生於前蘇聯城市杜尚別,即現在的塔吉克斯坦首都,俄羅斯人,曾在前蘇聯空軍部隊任職,官至少校。

  但布特自己曾說過,他生於土庫曼斯坦里海附近的一個小城。還有資料顯示他是烏克蘭血統,也有西方媒體說他是克格勃成員,他的嶽父還是克格勃高官,克格勃背景使他進入軍火走私圈子。

  然而,布特本人堅決否認自己是克格勃,為了顯示自己的清白,布特還曾向西方媒體出示了一份俄羅斯聯邦安全局的證明,證明稱布特與克格勃毫無關聯。不過,這份證明的真實性無法得到“證明”。

  關於布特的青年時代,比較可靠的說法是,他18歲時參加了前蘇聯空軍,擔任導航員,之後他被送往莫斯科軍事外國語學院學習外語,他能流利使用俄羅斯語、烏茲別克語、英語、葡萄牙語和法語等語言,據說還粗通中文。此外他還獲得了經濟學學位,這段學習經歷為他後來闖天下奠定了基礎。

  主持人:布特的“商人生涯”開始於1992年,那一年他才25歲。他把非洲的劍蘭賣到阿拉伯地區,又把南非的凍雞肉運往尼日利亞。而現在我們知道,所謂的劍蘭和冷凍雞肉都只不過是一個“幌子”,布特真正的大生意是走私武器。讓人好奇的是,當年,他為什麼能遊刃有余呢?

  李欣:布特利用非洲和阿富汗來圓自己的發財夢,有著深刻的時代原因,那就是戰亂。我們就以非洲為例來說明。上世紀90年代初期,非洲一度陷入極度失控狀態,撒哈拉以南的非洲地區幾乎每個國家都發生了內戰。

  非洲的內戰需要武器,布特的優勢是,他既熟悉非洲,又有前蘇聯的關系網,因此最適合做武器走私的中間商。

  維克托·布特幾乎與當時非洲戰亂地區的每一場沖突都有關系,他公司的“觸角”也幾乎伸到了非洲各地,有人甚至這樣說,“沒有布特,非洲會太平許多”。

  布特在非洲幾乎無所不能。前利比里亞總統泰勒曾在一次戰事中失利,他向布特緊急求援,結果布特很快就滿足了泰勒的訂單。在電影《戰爭之王》中就有主人公向戰火紛飛的利比里亞運送武器的情節。

  布特在非洲的朋友很多,無論是政府還是叛軍都不會為難布特,狡猾的布特也不會站在任何一方。

  李欣:2000年,住在阿聯酋的布特已經被阿聯酋方面監控起來,只等美國方面下令就可抓捕。但美國方面猶豫了,他們希望順著布特的線索抓到背後的 “大魚”。從某種意義上說, 9·11事件暫時“救”了布特,因為美國人“有更重要的事要做”。但9·11事件仍然是布特命運的轉折點,美國的反恐戰爭開始了,非洲的局勢開始緩和,布特再也不能為所欲為。布特自己也意識到這一點,他說,“9·11那天之後,他成了僅次於奧薩馬·本·拉登的人。”

  不過,就像你說的,跟薩達姆、本·拉丹等曾被美國通緝的人不同,布特不需要過著躲躲藏藏的日子,他可以大搖大擺地生活在莫斯科。由於布特的所有生意都是在俄羅斯境外進行的,他的公司也都在境外註冊,因此盡管布特被國際通緝,但他沒有違反俄羅斯法律,因此也得到了俄方很好的保護。

  被全球通緝之後,布特一直辯解自己是替罪羊。而替他喊冤的人也不少,有朋友就說,“他本來是條小魚,結果被描繪成一頭藍鯨。”有人更是指出,在他背後肯定存在一個巨大的武器走私網絡,甚至會有俄羅斯官方背景,布特只不過是替這個網絡出面辦事的人。

  剛才你也提到了美俄的拉鋸戰。2008年,布特在泰國落網,就像你剛才所說的,美國和俄羅斯雙方都想引渡他,頻頻向泰國施壓。西方媒體猜測,追究其軍火販運惡行責任可能只是美俄爭奪布特的一個由頭,在販賣軍火之外,布特可能掌握著蘇聯解體後軍控環節的一些秘密。“許多當年獲利的人如今都成了顯赫人物,如果布特把他們如何獲得第一桶金的歷史捅出去,顯然是叫人難堪的事情。”

  李欣:雖然被稱為“死亡商人”和“戰爭之王”,但布特也不是只跟罪惡打交道。根據聯合國的一份報告,美國、英國、法國、比利時甚至聯合國都租用過他公司的運輸機。他曾多次運送過聯合國維和部隊士兵的物資。布特還是聯合國兒童基金會重要捐款人。

  此外,布特還是一個素食主義者和生態主義者,他的信念是保護熱帶雨林。布特在非洲工作了10年,他的飛機可以將貨物運往非洲叢林的任何角落,他同時也用相機記錄了他所見到的各種珍稀動植物,並研究了大量與世隔絕的非洲部落。

  對待非洲布特還有自己的獨特看法,他認為是西方國家的援助害了非洲,是西方國家破壞了非洲的社會和生態平衡。布特非常推崇非洲叢林中的矮人部落,因為他們完全與環境融為一體,既沒有戰爭也沒有艾滋病的困擾。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ONHER&aid=46607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