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從大地震看“氣象武器”
2010/12/29 13:40:00瀏覽1538|回應0|推薦18
    日本大地震震驚了全世界。人們在震驚於地震、海嘯威力之大、感慨人類在大自然面前極為渺小的同時,很少會註意到其實已有國家能人為制造地震、海嘯等自然災害,並用於在軍事上攻擊他國,這便是氣象武器。

    據一些資料的介紹,氣象武器是指能夠控制氣象的武器和技術,它可通過人為制造自然災害,改造氣象環境,以達成軍事目的。有計劃地將氣象武器技術用於戰場開始於第一次世界大戰,二戰後,氣象武器有了長足發展。西方先後進行了一系列氣象武器研究實驗,如披露的“阿耳戈斯計劃”制造地震和“烈風”制造颶風計劃,以及利用激光制造雷擊閃電的“天火計劃”或實施人工降雨、改變暴風雨方向的“暴風雨計劃”等。

    進入21世紀後,美國等國家已擁有一些可用於實戰的氣象武器,如美國在阿拉斯加半島的“高頻主動極光研究項目”氣象武器,以及推出的“溫壓炸彈”武器。“溫壓炸彈”已成功應用於阿富汗戰場。俄羅斯則於2008年研制推出了“太陽武器”;2009年,英軍成功研制了“熱壓氣霧武器”等。

    隨著氣象武器的發展,氣象戰也越來越從模擬成為現實。如果說狹義氣象戰僅是交
戰雙方為獲得戰鬥勝利而主動運用氣象武器的純粹軍事行為的話,那麽廣義氣象戰則更指通過人為制造暴雪、地震、臺風甚至海嘯等自然災害對潛在敵對國進行攻擊,使其蒙受巨大損失和人員傷亡,從而達到某種戰略意圖的行動。

    作為世界上最先開展氣象戰研究的少數國家之一,美國從二戰到越戰,從海灣戰爭到科索沃戰爭,再到目前仍未結束的阿富汗戰爭,都動用了氣象戰部隊。而在近5年內,美國最為引人矚目的氣象戰計劃就是美國空軍設在阿拉斯加半島的“高頻主動極光研究項目”,該項目能通過激光擾亂目標上空電離層造成氣象震動引發氣象災難。有軍事觀察家指出,如果該項目被用於軍事,將對人類的安全構成極大的威脅,並將導致新一輪的全球軍備競賽。它將嚴重影響生態環境的平衡,對地球的物理狀態、地質和生物造成無法彌補和難以修復的破壞,最終導致地球的毀滅。

    顯然,我們還不能認為,地球近年來越來越嚴重的氣象災害主要為世界主要大國之間氣象戰的結果,但卻無法忽視這種可能性的存在。

    從目前來看,與核武器相比,氣象武器威力更大,要付出的道德成本卻更低,這也相應降低了在實戰中使用氣象武器的門檻。首先,氣象武器打擊的不僅軍隊的作戰能力,更是國家整體的作戰信心。它完全可以作為一種全新的戰略武器來應用。它的施用給一國政府帶來的麻煩更多的是在國內引發混亂,從而削弱實力。其次,由於氣象武器發展的全球不均衡,目前全球絕大多數國家無法分辨極端惡劣自然天氣與氣象武器攻擊情況。這使得氣象武器操縱者能夠躲在自然氣候背後為所欲為,運用的門檻大為降低,不用像核武器那樣顧及國際輿論。最後,氣象武器應用隨時會出現不可控情況,比如無法準確控制地震或者海嘯的範圍、之後的次生災害等,這使得氣象武器變得極為危險。如果真說2012的預言有所指的話,指的也許就是氣象武器,如同潘多拉魔盒,一旦打開泛濫,將會是地球的末日。

    (摘自《世界報》)



探秘氣象武器:誰在操控“潘多拉魔盒”?

文章來源:新華網

    氣象條件或可直接左右戰爭的進程與結果。例如,氣象條件對導彈的發射準備、發射、飛行、制導、貯存和運輸等都有重大影響;即使在外層空間運行的航天器,也只有經過大氣層才能與地面或空中交換信息。越戰期間,美國曾多次進行人工降雨給對方部隊調動、物資供應造成困難;進入信息化條件下作戰後,“氣象武器”更是花樣翻出。

    那麽,氣象武器到底有多玄?它對大自然將帶來怎樣的影響?下面,就讓我們一起來尋找這些問題的答案。

一、當年誰曾“呼風喚雨”?




    自然界殺傷力巨大的雷電現象。



    這種程度的龍卷風可以讓一支陸軍部隊完全喪失戰鬥力。

    氣象戰,其實就是對局部天氣施加人工影響,以便創造對己方有利、對敵方不利的戰爭條件,來贏得戰爭的勝利。人工降水、人工造霧和消霧、人工防雷電、人工影響臺風等,這些技術既可以作為民用,同時也是氣象戰中常用的手段。

    在氣象戰的歷史中,有規模地將人工影響局部天氣技術用於戰場,發源於第一次世界大戰,到二戰中有了較大發展。

    “人工降霧”

    二戰期間,納粹統治下的德國,曾在意大利實施“人工降霧”,以防盟國的襲擊。

    1943年9月,美國第五集團軍用飛機播撒造霧劑,在意大利沃爾圖諾河上制造了一條約為5000米長、1600米寬的霧層,成功地掩護了部隊渡河。1946年11月,美國青年工程師謝菲爾和馮尼格特分別試驗成功了人工降雨,為人工影響天氣的研究開辟了新領域。

    “人工驅霧”

    在二戰期間,美軍曾多次進行氣象戰。其中,一些美軍機場經常因天氣原因而霧氣重重,戰機難以起降作戰。美軍就在跑道上點火驅霧,成功地為戰機起降作戰提供了方便。

    “人為造雨”

    1967 年初,侵越美軍為了阻止胡誌明部隊利用胡誌明小道向南方遊擊隊運送補給,秘密實施代號為“突眼”的氣象戰行動。美國空軍第54氣象偵察中隊不時出動戰機,在胡誌明小道上空播散催雲劑,人為造雨,導致一些地區洪災發生,補給線上的一些橋梁被沖垮,許多路段遭淹。美軍整個空中造雨工程一直進行了7年,耗資達 2100多萬美元,給越南遊擊隊的後勤補給造成很大困難。

    “人工颶風”

    1974年10月,美國利用人工影響的方法將一臺風引向洪都拉斯,使中美洲國家損失高達千萬美元,人員傷亡逾萬人。此後,美國在大西洋上又成功地進行過三次人工引導颶風實驗,其人造颶風技術日臻完善。

    據美國《空軍》雜誌報道,在冷戰結束以來的幾次戰爭中,擁有世界最強全天候作戰能力的美國空軍大打氣象戰。海灣戰爭於1991年1月17日打響前,負責全球空中氣象情報搜集的美國空軍氣象局向海灣地區派出了一支由500人組成的氣象部隊,成為最先部署海灣地區的美軍部隊之一。在1999年的科索沃戰爭中,美國空軍首次使用不受天氣影響的新型衛星制導炸彈,獲得很大成功。

    在美軍平時的訓練中,同樣利用氣候實驗室來制造“逼真”的場景。風雨雷雹、酷熱和嚴寒等等,美國可以隨時制造出不同的天氣,為部隊進行適應性訓練提供條件。

二、氣象戰,到底多瘋狂?




    美國空軍設在阿拉斯加半島的“高頻主動極光研究項目”(HAARP)的天線陣。

    如果不是2007年12月14日,西班牙《起義報》刊出長篇報道——《氣象戰:警惕美國的軍事試驗》,美國空軍設在阿拉斯加半島的“高頻主動極光研究項目” (HAARP)及其負責人伯納德·伊斯特蘭,也許仍然不為人知。人們更不會知道,他正在全力推進的氣象戰,存在使地球被毀滅的危險。

    氣象武器“教父”

    “上世紀80年代初,我在‘大西洋里克菲爾德公司’任首席顧問,整天琢磨的只是如何有效開發阿拉斯加的天然氣。那時候,我對氣象戰一無所知,更不清楚我的專利與氣象戰有什麽聯系。”談起與氣象戰結緣的經歷,伊斯特蘭說,“通過五角大樓軍官們的講解,我才意識到,氣象在戰爭中起著至關重要的作用。”

    伊斯特蘭初進五角大樓之時,沒有人敢向他透露美軍的整個氣象戰計劃,但他還是了解到,美軍早就有了“呼風喚雨”的方案:上世紀60年代,美國在佛羅里達建立了“麥金萊氣候實驗室”,專門研發氣象武器,並在越南戰爭中投入使用。1977年,美軍又為氣象戰的專項研究投入了280萬美元。次年,聯合國通過了禁止一切涉及環境與氣候試驗的法案,美國政府被迫於1979年中止了所有相關試驗。

    但伊斯特蘭知道,實際上,20年來,美國從未停止對氣象戰的研究。

    1994年6月,伊斯特蘭供職的“大西洋里克菲爾德公司”,將公司所有的專利技術及合同,轉賣給了一家名為“E-系統”的神秘公司。

    沒有人清楚“E-系統”的真正背景,人們只知道,這家公司專門與美國中央情報局、國防情報局做生意,年合同額高達18億美元。

    “E-系統”立即對伊斯特蘭委以重任,讓他全面主持“高頻主動極光研究項目”(HAARP)計劃。這個打著“和平研究”旗號的計劃,實際上卻是人類有史以來最危險、最瘋狂的武器研發計劃之一,而且得到了美國空軍和海軍的大力資助。



    資料圖:HAARP系統對地球、人類和武器系統等都具有強大殺傷力

    “世界上最大的氣象武器”

    “高頻主動式極光研究項目”試圖利用高頻電磁波束控制高層大氣。美軍稱,這是國家反導系統的一部分,如果俄羅斯或其它國家洲際導彈空襲美國本土,就會在北極地區上空電離層遭到美軍強大電磁波束攔截,電子制導系統就會因過熱而燒毀,洲際導彈將無法繼續飛行。美軍聲稱,該項目符合國際有關規定,並非氣象武器項目。

    然而,有美國物理學家認為,HAARP項目是世界上最大的電離層改造工程,也是世界上最大氣象戰武器,可以人為操控當地天氣,破壞其它國家飛船和運載火箭的飛行,擾亂其它國家的通訊往來。

    如果HAARP用於軍事,將對人類的安全構成極大的威脅,並將導致新一輪的全球軍備競賽。它將嚴重影響生態環境的平衡,對地球的物理狀態、地質和生物造成無法彌補和難以修復的破壞,最終導致地球的毀滅。

三、2010年極端天氣:巧合,還是預謀?

    《2012》電影中世界末日的情景。災難片《2012》,講述了一個關於世界末日的故事。根據瑪雅文明的記載,2012年12月21日是世界末日,這一天當黑暗降臨後,黎明便永遠不會到來。

    2010年來得如此動蕩不安:海地、智利相繼發生地震,幹旱、暴雪、沙塵三種極端氣候席卷大半個中國。一次次反常的氣象災害給人以警醒,也不免引發了一些對“氣象武器”的猜測:

    疑點1:美國噴灑合金微粒操縱全世界氣候?

    據德國《明鏡》周刊報道,德國環保人士日前指責美國政府正在進行“化學實驗”,試圖利用噴氣式飛機在空中噴灑一種用合金制成的細小微粒來影響和操縱全世界氣候。

    德國空間和宇航中心也已證實當前確實存在著“神秘飛機尾流痕跡”的現象,但不願對此做出進一步解釋。有關美國政府研制氣象武器的報道一時間傳得沸沸揚揚。

    疑點2:俄秘密研制氣象武器引發美“卡特里娜”颶風?

    “肆虐美國的‘卡特里娜’颶風是由俄羅斯秘密研制的氣象武器引發的!”美國氣象專家史蒂文斯發表的這一言論使全球一片嘩然,更招致俄國科學家的強烈批評。

    美國電影《後天》描述了溫室效應因無法遏制而將地球迅速拉進下一個冰河時代的過程,整個北半球陷入了暴風雪、龍卷風、海嘯、地震等各種災難之中。

    氣象武器大量傷及無辜

    上述猜測尚且無法得到印證。但是有一點可以肯定,如果“氣象武器”真得大規模應用於戰爭的話,那麽人類距離世界末日就不遠了。

    美國物理學家威廉斯擔心,如果美軍在大氣層試驗工程中把更多能量送入電離層,容易造成一個地區高層大氣的破壞,導致其它地區產生不利的連鎖反應,影響地球其它地區環境好幾年。俄羅斯國家杜馬國際事務和防務委員會曾不無擔憂地表示,美軍HAARP項目很可能引發電力系統和石油天然氣管道事故發生,對人口密度大地區的居民精神健康也有不利影響。

    據英國廣播公司2001年8月30日披露,英國空軍和一些科學家曾於1952年8月4日至15日進行代號為“積雨雲行動”的氣象戰試驗,實施人工造雨工程。然而,由於雨水過大而引發洪災,造成35條生命含冤而死。

    小資料:細數未來戰爭中的十大氣象武器



    資料圖:美國HAARP項目最新成果,科研人員成功地在電離層的極光之中制造出了人造極光-在自然極光的內部,一個個綠色的人造光斑。

    1.溫壓炸彈 2.制寒武器 3.高溫武器 4.熱壓氣霧武器 5.雲霧炮彈

    6.人工消雲、消霧武器 7.人工控制雷電 8.太陽武器 9.化學雨 10.海嘯風暴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ONHER&aid=47434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