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靈芝抗癌新知
2009/04/04 06:04:11瀏覽2001|回應0|推薦3
摘自《家庭中醫藥》

現今,癌癥每年奪取1000萬人的生命,並把1000萬人置於死亡的邊緣。世界衛生組織(WHO)預測21世紀癌癥將成為人類的“第一殺手”,控制癌癥已成為全球性的衛生戰略重點之一。為征服癌癥,全世界眾多的科研機構和難以計數的專家學者進行了大量的研究,其中從中草藥中尋求抗癌藥是一個重要方面。現已發現,中草藥中的多糖具有復雜的、多方面的功能,它能控制細胞的分裂和惡化,調節細胞的生長與衰老,具有一定的防癌抗癌作用。

在富含多糖的中藥中,可以排出長長的一列隊伍:人參、黃芪、刺五加、茯苓、香菇、薏苡仁、靈芝……,其中靈芝又有新的發現。

研究指出,靈芝多糖(如β-D-葡聚糖)和靈芝含的有機硒,能增強人體巨噬細胞的吞噬功能,促進T淋巴細胞增殖,增強T殺傷細胞的“細胞毒作用”,促進細胞因子如白介素1、2、6及腫瘤壞死因子的生成及其基因表達。北京醫科大學的動物實驗還證實,靈芝作用於小鼠的免疫細胞(脾淋巴細胞、巨噬細胞)產生細胞因子,能間接誘導白血病細胞死亡。

  眾所周知,癌細胞是突變了的細胞。一旦突變之後,與正常細胞完全不一樣,它的生命力極強,能瘋狂地、無休止地分裂增殖,腫塊迅速長大,消耗大量的人體營養,使人迅速消瘦,同時侵犯重要臟器,導致病人死亡。

癌細胞為什麽會永生不死呢?原來它含有一種“端粒酶”。無論是正常細胞和癌細胞,其染色體的兩端都各有一段染色粒,稱為端粒。端粒的功能是保護染色體的完整性和穩定性。正常細胞每分裂一次,端粒就要縮短一些,經過若幹次分裂之後,端粒消耗殆盡,細胞便老化、衰亡。而癌細胞的特殊之處,就在於它有端粒酶,此酶能保護端粒在細胞分裂時不受損耗,因此端粒並不縮短。正因為此,癌細胞能無限制地分裂下去。

  近期研究指出,靈芝提取物中的多糖、肽類、酶類、有機鍺等成分,能滲透到癌細胞中,與端粒形成共價結合,破壞端粒酶的活性。癌細胞中的DNA(脫氧核糖核酸)一旦失去端粒酶的保護,則每分裂1次就縮短1次,最後,癌細胞便停止分裂而雕亡。這是治療癌癥的又一機理。

   還有學者研究指出,靈芝能加速造血組織核酸的合成,促進人體造血功能的恢復,提升血液中白細胞的數量。這又為治療癌癥派上了用場。癌癥病人在進行化療、放療時,常常損傷骨髓的造血功能,使病人白細胞大幅度下降,靈芝則能減少放化療的這一副作用。

    由此可見,靈芝及其制劑對防治癌癥有肯定的效果,是戰勝癌癥的武器之一。但還應該清醒地看到,在目前,癌癥的治療仍應首先選用手術療法、化學藥物療法和放射療法,僅靠靈芝是不行的。而在手術前後,或化療放療的同時,應用靈芝,則既能增強抗癌的效果,又能減少放化療的毒副作用,不失為一種良好的選擇。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ONHER&aid=28146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