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煮頓飯給孩子吃吧! 讀後感
2009/07/15 18:02:32瀏覽350|回應0|推薦4

昨天看到聯合副刊的「為孩子做頓飯吧!」看了之後百思不解又為那個孩子感到心酸,其實也不過就是有媽媽味道的一頓飯,應該不算難吧!雖然現代家庭真的有很多媽媽是不下廚煮飯的,但就算是直接購買熟食回家只要不直接把便當盒擺上桌,不嫌麻煩的稍微移裝在自家餐盤上再端上桌,還是能營造出「家」的溫暖。

便當對我而言是很「冷漠、孤獨」的,我很討厭吃便當,它無法凝聚家人的溫情,只是另一種的速食文化罷了!

或許從小受了母親的影響,再好吃的食物若擺盤不對,味道就打折了。母親的要求嚴格就算至今我已為人妻、為人母,大少爺今年都小學畢業了,每次看到若是盛裝菜的盤子不對,仍是不斷的碎碎唸。母親的想法就是,還不知道東西好不好吃前,一定要能吸引人的食慾,所以第一印象非常重要,我和姊妹們就在母親的嚴格「薰陶」下,雖不能說功夫了得,但卻也應付自如,現在看到孩子的同學常常很羨幕他時,我能感受到孩子因有此母而感到驕傲,直到如今仍相當感激母親的調教。

漸漸的我們的這種「習慣」開始影響到周圍的人,樓上律師事務所的秘書常常到我們公司串門子,我家大姐看她「孺子可教也」,就也開始告訴她如何將外面買回來的小吃,轉身變成高級食材;好不容易搶購到的甜點,如何運用適宜的餐盤,讓全家人就能享受到如五星級飯店的優雅下午茶時光。每每聽到她興奮的轉述只因稍稍的花點巧思就獲得全家人的讚賞,連我們都能感受到她的幸福。

其實凡是有心最重要,有心經營「家」的媽媽都會獲得全家人的喝采;看看現在社會事件層出不窮,隱藏在事件背後,幾乎皆來自不溫暖的家;家庭的溫暖能撫慰浪子的心,媽媽的雙臂是孩子們的依靠。遊子思念的是媽媽的味道,而不是來自大鍋菜的便當。遊子思念的是媽媽手舞鍋鏟的背影,而非外送便當的身影。遊子思念的是家人圍坐在餐桌邊的和樂情景。而非各自低頭默默吃著自己眼前的便當。媽媽們,加油!為自己寶貝的孩子加油!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ouisAndy&aid=31363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