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阿德勒:被討厭的勇氣
2021/04/07 09:17:46瀏覽1686|回應12|推薦97

心理創傷的原因不在過去,而在於「現在的目的」,它其實只是為現在的目的提供藉口而已

相對於 佛洛依德 「因果論」- 現在由過去所支配 - 撫平傷痛

阿德勒「目的論」- 現在由「現在的目的」(可能存在於潛意識中)決定,以過去的記憶來合理化 - 著重在建立勇氣。甚至可改變過去記憶的意義

所有的煩惱都來自 人際關係 (比較): 課題分離 - 問題拆解為自己的和他人的,只 處理自己的問題,不要介入他人的問題(這實際上只為了自我滿足)

共同體理論:人希望/追求成為群體中的重要部份(自我價值應體現於對群體的貢獻,而非建立於他人的認可。競爭比較是沒有自信的表現)

真正的自由 來自不再有對他人認可的需求 (有被討厭的勇氣)

幸福三步驟: 接受自己、信賴他人、為共同體做出貢獻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onelyPerson&aid=160114521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阿丙0.6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3/27 17:59

謝謝提供優質頻道,論證清晰,

說得很好,獲益頗多。

心念(LonelyPerson) 於 2022-03-27 21:16 回覆:
很開心您有收穫 ^^

老高與小茉的影片 很有趣也紓壓 讚


海倫小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2/03 11:35
最近也看了有關心理學的書,蘇絢慧的「立下界限」提到,要有讓別人失望的勇氣,敢於讓別人失望,能夠被失望,坦承被失望,接受他人的失望,跟「被討厭」有相當程度的類似,「被討厭」顯得更加直白鮮明易懂,從包裝好的自己解放出來,才能更自由真實的做自己,放下過去的經驗,導向專注現在的目的。謝謝您提供的視頻,對我很受用。👍❤️
我們吞得下血肉,只因我們不去想我們做的殘酷有罪的事實。~泰戈爾
心念(LonelyPerson) 於 2022-02-03 11:56 回覆:
覺得您有很強的反思能力,並且這部份似乎也做得相當好了,或許真是學無止境吧!您的受用,必然來自您的虛心。新年快樂 ^^

善良有才華的smileange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5/07 04:04
真正的自由,是有被討厭的勇氣
幸福的生活,是值得被期待的
我們不可能讓每個人都滿意,只要無愧於心!
阿德勒:被討厭的勇氣,這本書寫得很好!
謝謝您的分享!

我寫了一篇新文章,誠懇邀請您來賞文,謝謝!
願上帝賜福您!闔家平安健康喜樂!
心念(LonelyPerson) 於 2021-05-07 08:37 回覆:
只要無愧於心

說得真好呢 讚啦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4/25 20:29
我昨天又想到,是在您這兒瞄到「現在的目的,」果然是您提及的,若是較像是犬貓,那可真的活在當下,過去發生的事多不算數,未來的計劃缺缺。這一刻的目的,除了呼吸,大概就創造吧,也照拂些遠近親疏。🚠🚟🚃
哈哈,我仍隔著障子搔癢。
心念(LonelyPerson) 於 2021-04-26 08:46 回覆:
我們畢竟不是犬貓呀

若真能活在當下 - 觀照呼吸是個很好的方式

一切自然就清楚了

誰說隔著障子

就一定搔不到癢處呢 大笑


黃彥琳~~半夜訪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4/23 09:57

少年時讀過《新潮文庫》翻譯的阿德勒著作《自卑與超越》,
記得當時感到獲益匪淺!

看到您這篇大作,忽然很想再把那本書找出來重讀⋯⋯得意

 


心念(LonelyPerson) 於 2021-04-23 16:40 回覆:
他們解說得簡短清楚

阿德勒的理論

十分具建設性 ^^


雲大少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4/20 23:47

我也喜歡看老高和小茉

心念(LonelyPerson) 於 2021-04-23 16:06 回覆:
這樣的科普視頻

也算是偷懶的捷徑了 ^^


玉米蘋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4/18 09:48

      視頻極優,但感覺起來,似乎並不容易真懂

      所以反覆認真的讀了好幾次,直到覺得確實得其真意了

      竟然是份 極寶貴的 自我修練哲學

      視頻中,老高每每應對妻子的 口語與眼神拍臉(清醒一下)

      都讓我想起了 那句 您圖片檔中經典的 "妳瘦了"

      果真實用 啾

      他老婆可是位 "貨真價實的理學科博士"

      竟然也被呼悠的 打心眼裡就 "雙眼放光" 了呢

     

心念(LonelyPerson) 於 2021-04-23 16:05 回覆:
的確啊

看他們的影片

除了輕鬆有趣清楚之外

他們的互動  也讓人十分愉悅

呵  看來您消化得很徹底啊 大笑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4/12 13:35
心念小姐這篇特好,第二個視頻的仁丹鬍女生是閣下本尊?
話說「討厭人家」的行為,多在模仿並主動化「被人家討厭」的經驗,寃寃相報叫做人生。
至於人的情緒反應,看到的不是「對方的表現」,而是看到「自己的覺得」對方的表現。🌈👏👏👏
心念(LonelyPerson) 於 2021-04-12 16:09 回覆:
不是喔 

那可是網上滿有名氣的「冏星人」(她現在已改稱「冏冏子」了)

您對討厭的機轉詮釋[先下手為強] 也十分有趣 大笑

最後一句非常客觀

再認同不過了

我們的情緒總來自自己對外界的解譯

對自己的認知亦是 ^^


the flying kit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4/11 19:26
有社交障礙的人似乎與先天內向羞怯關係較大。不知道是否有社教訓練研習課程?
心念(LonelyPerson) 於 2021-04-12 08:53 回覆:
內向與外向的定義,不在與人互動的活潑,而是個人的習氣喜好。內向者較喜歡安靜獨處,與外界互動時,會比外向者耗能;而外向的人則相反,他們樂於與外界互動,從中汲取能量。這是我目前覺得最好的定義。

由這個定義來說,內向與羞怯就沒什麼關係了,內向的人很可能是活潑健談的。若只談羞怯,我卻覺得後天因素更大。若因羞怯而致的社交障礙,應該可藉由適當的技巧學習與練習克服,找心理諮商師或由那裡得到研習的資訊?


玉米蘋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4/09 20:30

咱是來 獻花的 ~

所以,還算不上是 被討厭的一族唄

心念(LonelyPerson) 於 2021-04-10 11:07 回覆:
這樣

真的很難被討厭耶 三太子愛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