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行昌啟問—常與無常
2021/05/27 18:22:16瀏覽59|回應0|推薦1

行昌啟問—常與無常

(原文)一日,憶師之言,遠來禮覲。師曰:吾久念汝,汝何來晚?曰:昨蒙和尚捨罪,今雖出家苦行,終難報德,其惟傳法度生乎?弟子常覽涅槃經,未曉常無常義。乞和尚慈悲,略為解說。師曰:無常者,即佛性也;有常者,即一切善惡諸法分別心也。曰:和尚所說,大違經文。師曰:吾傳佛心印,安敢違於佛經?曰:經說佛性是常,和尚卻言無常;善惡諸法,乃至菩提心,皆是無常,和尚卻言是常。此即相違。令學人轉加疑惑。師曰:涅槃經,吾昔聽尼無盡藏讀誦一遍,便為講說,無一宇一義不合經文,乃至為汝終無二說。曰:學人識量淺昧,願和尚委曲開示。

(語譯)

  有一天,行昌想起六祖的話,就遠道前來禮拜六祖。六祖說:「我一直都在惦念著你,你怎麼來得這麼晚呢?」

  行昌說:「過去承蒙和尚慈悲寬恕我的罪過,現在雖然出家勤修苦行,總覺得難以報答和尚的恩德,心想只有弘傳佛法,廣度眾生,如此才能報此恩德於萬一!弟子出家以來,常常閱讀《涅槃經》,卻不懂『常』和『無常』的意義,請和尚慈悲,為我解說。」

  六祖說:「所謂無常,就是佛性;所謂有常,就是一切善惡諸法的分別心。」

  行昌說:「和尚所講的,和經文完全相反。」

  六祖說:「我所傳授的是佛所印可的佛法,怎敢違背佛說的經義呢?」

  行昌說:「經中說佛性是常,和尚卻說是無常;善惡一切諸法乃至菩提心都是無常,和尚卻說是常,這就和經文相違背了,使我對這問題更加疑惑不解。」

  六祖說:「《涅槃經》,我過去曾聽無盡藏比丘尼誦念過一次,就為他解說經中要義,沒有一字一義不與經文相契合,就是現在為你說的,仍然沒有不同。」

  行昌說:「我的見識淺薄愚昧,希望和尚慈悲為我詳細開示。」

(說明)常與無常乃是眾生幻起之法;執常偏於一邊,但是如果認為一切都是無常,則又落入另一端;唯有不落兩邊,才不會受到束縛,因為對於執常的眾生,佛陀開示無常的概念來破除,但是如果住在無常,卻成一種法執;這一切都是因病與藥,病癒終須捨棄藥物,回到非常與非無常的境地,才是涅槃的本義,這也是六祖勘破志徹執著在常與無常的一番用心。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ling214&aid=1632577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