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舊金山。一個人的維多利亞之旅
2007/09/21 16:26:12瀏覽5427|回應15|推薦142

打從舊金山的建築與城市(Architecture and the City )活動從九月初進來以來,我心裡就一直掛念著維多利亞建築這個重頭戲。雖然先前也看過幾座甚至也寫上兩篇有關維多利亞的文,但是我還是有個遺珠之憾,就是安女王(Queen Anne style)還沒機會拜上一訪。說到Queen Anne style經典代表,那當然就是首推保存完善也是公開為museum的The Haas - Lilienthal House為之最。

其實我前年去過一次,可是因為僅剩十五分鐘被謝絕,敗興而返。

這次又因為實在太會摸了,眼看時間只剩下一小時就要關門( 他們只開放週三,週六與週日的下午12:00-15:00)實在不想等公車耗時間,不如就做叮噹車去算啦!既快又可以回味叮噹車的滋味。

叮噹車現今已經要價單程五美金,實在有點小貴啦!

到達時寧靜異常,以為他們不開放給觀賞。走進去買票(成人票價八美金),知道下個導覽團會於十五分鐘之後開始,有點安心。

這裡也提供婚禮場合,在百年房子裡的神聖婚禮,說起來也浪漫!  

這裡並不開放隨意瀏覽,也並非開放所有的房間提供參觀。隔了一會兒,就在我研究這房子的由來的時候,賣票的老先生叫我了,跟我說"我們開始吧!"!我左看右看,諾大的等候室只有我一個人耶,難道今天就是我而已啊?

沒錯!今天是專屬我的維多利亞之旅。

而且賣票的老先生Robert不只賣票而已,人家他還是導遊呢!他站在前方的小講台上致詞,我忍住笑意。因為他的樣子好像是有許多聽眾似的,其實台下只有我一個。不過Robert很認真,不僅先致上歡迎詞,還把這房子的歷史大約簡略述說。接下來,我們繞到外面從這房子的外觀來說起。

這時候我才學到,就是維多利亞建築其實並非是一棟一種建築形式。雖然我知道大略分成Italianate,Stick與Queen Anne三種,但是今天來看這棟建於1886年的建築,竟然是將三種都巧妙融入其內。像這裡的窗就是屬於Italianate,而外牆裝飾就是Stick。當然最明顯的有著稱為"Wiches Cap"巫婆帽的小尖塔就是Queen Anne style。

 "Wiches Cap"巫婆帽)

美麗的木雕裝飾

這房子因為歷經三代,有慢慢往後擴建部分,像是房子側邊的車庫就是。1906年與1986年的地震帶來了破壞,最前面的一座牆幾乎倒塌,其餘的部分損毀不大。當我獲知這棟房子幾乎是由紅木所製造而成的時候,非常驚訝紅木的堅固,整棟房舍總共有24個房間,7.5個衛浴設備。

The Haas - Lilienthal House 建於1886年,由來自Bavarian( 巴伐利亞)的猶太移民William Haas及其家族建造。這家族因為經營雜貨生意而富有,他們從最早落腳的紐約遷移過來,花了美金一萬八千五百元建造這座美麗的房子。

( William Haas 的畫像)

Rebort接下來帶領我到正門口,因為正門口上的拼圖磁磚,門口弔燈,紅木大門與石階梯一如當年模樣。據說每次家裡有宴會時,貴賓們對於這十餘個石階總是會有抱怨。像是女士們必須要挽著長裙小心翼翼走上來,有時候風大更是辛苦。門口有兩扇大門,位於前座大門是拖拉式的,一打開之後有個小空間,再來才是第二扇大門。

( 具有年紀的的燈與鐘)

一樓並非想像中的大。而是僅有一個大樓梯,旁邊有五間相通的rooms。第一間房是起居室,陳列著鋼琴與沙發。白色牆面還有著優雅的雕紋。而起居室旁就連著餐廳,比較起起居室的明亮色彩,這裡卻是厚重的木頭裝飾居多。

右邊收納格子最主要是放信籤或是紙張用,據說是捆好就放進去。

起居室優雅的雕飾與沉穩的餐室。那餐桌是可以拆掉半圓兩邊加入中間的木板,最多可變成二十個人的餐桌。 與我們台灣不太一樣,我們是將方桌拉上四角變成圓桌。

餐室後面還有間小餐室。原來孩子們未到十二歲之時是不與成人們用餐的。就在這小室裡與佣人一起用餐。

Robert在講解時候背面有扇大窗。其實也不只是窗而已。下面還有個出口呢!通往之外是個小花園,我以為Hass家族有寵物,其實並沒有。Robert俏皮得說,孩子們應該最喜歡這個出口啦,我同意得笑起來。

小餐室旁邊是洗碗室,那個年代當然沒有洗碗機,我看著滿櫥櫃得碗盤發呆,這真是個艱苦的工作啊。 再過去的就是廚房,空間並不大,實在很難想像萬一家中有二十位客人用餐怎麼辦呢?!

懷舊復古的烤箱與電爐。

可愛的磁杯與小冰箱。冰箱上的是咖啡罐,為什麼擺在那邊呢?是因為Haas夫婦有三位子女。其中一位女兒嫁給了MJB咖啡的老闆。我是沒喝過MJB咖啡,也很納悶現在的超市真的有賣嗎?不過古老胖胖的咖啡罐可愛過現在綠色的包裝耶, 不知道是啥道理?

轉而來到二樓。

首先來到的是孩童室。在那個年代,孩子都是有保母帶大的,所以這家孩童室同時會有兒童玩具與裁縫機就不奇怪。當年的小搖藍與迷你房子都還在,就連室中間的迷你版桌椅也可愛極了!

 

什麼都是迷你的,迷你梳妝台也好可愛^^ !

稍後才知道這組桌子其實是樣品,也就是說Haas家族的生意範圍很廣的哩!

這搖藍也很維多利亞!

孩童室的對門就是主人的起居室,格局與樓下的起居室大不少,還多了墨西哥大理石壁爐與中國感覺的大型屏風。

如果你也發現個人影的話,沒錯啦! 他們放了個假人穿著維多利亞年代的衣服,還包括必需品的美麗布傘,帽子也不可少!

起居室的隔壁錯愕的是連接著浴室,而另一頭則是連接著臥房。 也就是說浴室有兩扇門,同時緊鄰著起居室與臥室。只是上個洗手間需要關兩扇門?嗯,是有點麻煩。

浴室也不大。不過也夫妻倆人使用了。

那個年代的卷髮器?

臥房裡有彩色玻璃窗,還有張Hass女兒抱著嬰兒的照片。當年的她優雅美麗!

雖然往上就是巫婆帽小高塔,但並不對外開放,參觀只到此為止。最後是回到地下一樓去,那裡至今還可以行駛的玩具火車室。

就是這兩個幸運的孩子,擁有這麼多的玩具。牆壁上的開關按下之後,火車就會跑動,雖然只是轉圓圈而已,但在那個年代已經是多麼稀有的玩具了。

專業的Robert說話很慢,正好幫助我了解其解說內容。應該是一個小時的旅程,我們卻用掉了一小時右二十分鐘。而原本我聽說不能照相的,不知道Robert說沒問題,只是為了不影響他的解說,我總是快快拍幾張,至於有些不清楚的部分,那就只好將就啦!

我這天覺得好幸運。因為遺珠之憾不僅消失了,更幸運的是因為一個人,聽的好精采!

 一個人,萬歲!:-) 

來去延伸 -

2005年第一篇維多利亞

2007年二月第二篇維多利亞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brakim&aid=1246723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珍妮曾在西雅圖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棒的導覽
2007/10/13 13:42
讓我今天晚上非常的維多利亞!

o.m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文明景色、好解說加 好導遊
2007/09/28 14:12
這個導遊和土人很對味,在國內這種人不好找了。喜歡他!
敬祝所有好朋友身體健康,萬事如意,發大財。

賈斯等的拔比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羨慕
2007/09/26 01:52
如果能住在這樣的房子一晚, 感覺一定很棒, 因為太多東西可看了~~

稻柏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維多利亞
2007/09/23 15:46
真是有深度的旅遊文章,值得大大推薦。

看到標題,以為妳一個人去溫哥華(British Columbia)了。讀著讀著,靈魂也飄到別處,根本就忘了這是在自己家附近。

下次,我也來騎單車去走一趟,連公車錢都可以省了。

moodyblu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你真用心
2007/09/23 15:34
一定邊看邊做筆記, 講解的這麼詳細, 讓我們好像也到了現場一樣.
舊金山金芭莉(Librakim) 於 2007-12-29 18:43 回覆:
說起來偶很驕傲喔,雖然年紀大了一點,但是記憶力不減當年啊! 嘿嘿,完全靠理解與記憶力,咱家偶至今連上課都不用筆記,因為頭腦記住了才是真正的知識:)))))

blue phoenix總統大選的奧步來了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美啊
2007/09/23 05:58

謝謝巧克力阿嫲的介紹

怎麼沒有拿巧克力謝謝那個導遊

只為妳一人服務吔


blue phoenix


janeju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正在看 Ghost whisperer的珍珠看了這些照片,總覺得.....
2007/09/22 23:58
維多利亞的舊房子總讓我覺得............裏面.....充滿了...........幽靈

∮sabrin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幸福
2007/09/22 13:14
金芭有專屬御用導遊..

常聽人說...維多利亞風...
這個形容詞指的是英式古典風嗎
還是眾多風格裡的其中一種?..


舊金山金芭莉(Librakim) 於 2007-09-23 03:12 回覆:

傻不,

維多利亞指的是英國維多利亞年代沒錯.

至於英國古典風啊,應該不是只有維多利亞風格而已哱!

但是因為維多利亞那個年代的風格鮮明,不論是衣著,用具,甚至房舍都是獨樹一格.這是我的認知啦,但是詳情咧,要問問專家^^ !


好命公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個人解說員
2007/09/22 09:48

我最喜歡這種一對一的解說方式.....不但可以聽得仔細又有唯我獨尊的快感

你參觀的Haas家....外觀美得沒話說....裡面的家具是保留當時的情形還是另外加上去的?那個時候就有抽水馬桶真是了不起


Berkeley妹妹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們家木頭也不愛歷史文化藝術類
2007/09/22 08:29

呵呵, 以後如果金芭不想一個人看建築, 我就帶著現做的燒餅去舊金山

而且啊, 遊記給你寫, 我負責寫回應就好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