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宋允鵬教授的「浪漫靈界之旅」--(舒伯特)
2009/04/29 21:44:14瀏覽854|回應0|推薦9

開場前,金黃的光束在老師的Bluthner名琴四週織出一個圓(這原是德文,u上有兩點,但用了德文,就會修改失敗,系統異常),似從教堂玻璃窗傾瀉而下的溫暖光暈,讓我們倍感期待宋老師的演奏。

開場了,後台門一開,掌聲爆起,老師慢慢走到鋼琴邊,沒坐下,而是欠身拿起麥克風,這將是一場怎樣的演奏會?真令人期待!

在小小的騷動中,老師開口了:「舒伯特聽到大家這麼熱烈的掌聲一定很感動!」「我覺得舒伯特就像一個矮胖的天使,本來在天堂裡面寫歌、寫譜,寫的太好聽了,上帝就對他說:『你到人間去帶給人間一些美好的音樂吧!』」「舒伯特一恍神,還沒弄清楚怎麼回事?就跌落在奧地利的貧民窟!」

「舒伯特一生都在寫譜,從早到晚不停的寫!」「有出版商覺得他寫的好,就跟他說:『你的譜只能給我,不能給別人喔!』」「舒伯特拿了一疊譜給他,出版商說:『好!這些我給你兩千元,你要繼續寫啊!』」「舒伯特拿了兩千元後,就開心的去用餐,在餐廳點了餐、飲料、蛋糕,吃完後一結帳,一千四百元!」「然後到市場買些日用品,錢又花完了,就回家繼續寫譜,一生都過著苦日子!」

「舒伯特只活了三十一歲,在1826年,就是死前兩年,他寫了這首A大調鋼琴奏鳴曲(作品959)第一樂章,回想著自己的一生,有苦有樂,苦多於樂;第二樂章,向上帝提出抗議,憤怒的抗議,而上帝與他對話,安慰他。接下來我們就聽第一、第二樂章!」

(這是鋼琴家Eunice Norton的演奏,這裡有關於她的介紹)http://en.wikipedia.org/wiki/Eunice_Norton

「這時候的氣氛跌到了谷底,但即將從谷底翻身!舒伯特受了上帝的安慰,雖然還是抗議,卻不再那麼悲憤,也許他接收到了來自天堂的訊息,知道苦難即將結束!」

「香草冰淇淋是我的最愛!我每次去用餐,就是想吃香草冰淇淋,冰淇淋來了我只挖一小口,為的是等咖啡,咖啡上了,我會挖一大匙香草冰淇淋放在咖啡上!看著它變成奶泡,然後用力的吸那些奶泡!人家會說,欸!你怎麼這樣?我說:『這就是人生的滋味─苦中帶甜!』這也就是舒伯特的人生!接下來就讓我們聽第三和第四樂章!」

最後一個音符結束,驚嘆掌聲響起,下一首是─

舒曼:交響練習曲,作品13

(我最喜歡第二樂章,老師指尖音符流瀉的同時,彷彿有個特寫鏡頭,在舒伯特與上帝之間擺盪,聚焦在發言的人身上...;鏡頭擺盪著,四周漸漸暗了下來,空氣在音樂結束霎那凝結~~)

( 休閒生活音樂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aeWang&aid=2880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