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本質
2010/03/18 08:56:42瀏覽131|回應0|推薦0

知道事情的本質, 去體會它. 不做任何的評論與判斷. 這樣許多的紛擾就會在體會的過程中消弭了. 身為一個媽媽, 在陪伴孩子成長的過程中, 總有與小孩意見相左的時刻. 在指導課業上尤是. 因為是家人角色, 與學校老師不同, 所以小孩在成長的過程中, 也需要在互動中知道這兩者之間的不同.

在我的經驗中, 小孩總是會希望可以賴皮, 可以多得到一些權利. 於是就會有影響預期進度的情況產生.如果我忘記了本質, 情緒會開始被影響, 然後一昧的希望要達到我的預期進度. 這樣一來, 衝突就發生了.

現在, 我會給自己約莫 10 秒鐘的時間, 不立刻作出回應, 提醒自己想想事情的本質. 接著, 奇妙的事情就會出現: 溝通與心靈的對話會取代衝突.
有了溝通、對話, 事情自然而然就往好的方向前進, 親子關係又更加穩固. 真的讓人充滿喜悅與感恩啊!

釐清本質, 擁抱著感恩的心, 收穫最大的是自己. 說出感謝, 讓一直半閉著眼睛, 可是總以為有張大眼睛的自己, 真的張開雙眼. 發現充滿愛的世界. 感謝不應該吝惜說出口, 因為有了這些恩賜, 才會有今天的我們.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adylovebug&aid=38637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