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瑞雪
2009/04/28 00:00:43瀏覽468|回應0|推薦2

------------------------------------------------------------------------------------------------------

那支曲子被洗掉了使我很慨嘆,我已經失去了那段大把大把的美好,現在又丟失了它,現在存在鋼琴裡的這一首,不知何時也會溜走,屆時又是一次錐心的失落嗎?日子一步步往前踏,過去愈來愈稀薄。 

     終於我也只剩下這樣稀薄的你了。 

------------95.7.9<那天>

-------------------------------------------------------------------------------------------------------

彷彿像個預言般,終於,連這最後一丁點你的身影,我都必須拋棄了。

明天,新主人就要來帶走這台琴了,我拿著保養組細細替它擦拭。擦著擦著,心裡的酸楚湧上來,我感受到過去那些已塵封的時光如頭被驚擾的猛獸,齜牙咧嘴向我咆哮著。但我不能停下腳步,「新主人很喜歡妳唷!我希望她能比我更疼你。」我對著琴說,有一種為即將出閣的女兒作最後一次打扮的幽幽然心情。自從琴確定會賣出後,我以為我會把握最後時間盡量多彈幾曲,把從以前到現在學過的曲目,喜愛的曲目,都好好彈上一遍,好好紀念我這幾年有這台琴相陪的日子,但是我一直作的,卻只是不斷播放著那首你的演奏曲。

戴佩妮<街角的祝福>,或許是一時興起,你邊彈邊錄在我的數位鋼琴裡,在我沒注意的時候。你總是說這首歌好聽又好學,和絃簡單又沒有升降記號,因此把它擺在琴譜的第一首------那本你自己蒐集影印,憑喜好與推薦指數集結而成,當成我生日禮物的自製歌譜集。而我也憑著莫名的動力,練成了這首超越自己當時琴藝的曲目。不同於我的呆板與勉力為之,你對琴總是很有一套,任何曲目,只要你有興趣,總是游刃有餘,揮灑自如。這首也是,你彈得流暢,是我當時喜愛的「點歌單」之一。那時我喜歡聽你彈奏,你也愛彈,於是,你在指尖流洩出美麗音符,我在後邊聆聽承接,成了我倆兒當時最常出現的畫面。我還記得當時的那些感受,記得自己很滿足於這種簡單生活的況味;記得你當時的背影,記得每到激動處,你時而聳起的背會使肩頰骨忽隱忽現地突出;記得你腳踩延音踏板造成的吱呀聲;記得當時自己暗暗同情這首歌裡主角的心情遭遇。但世事真是個冷酷的黑色幽默大師,這首歌很快成了我不能再碰觸的窟窿,在那些我們都知道發生了哪些變化的爾後。再爾後,等我終於無意間發現這個你在我琴裡留下的「禮物」,我們對於彼此,或許已經只是心頭秘而不宣的隱痛。

一遍,一遍,又一遍,今天我一遍又一遍地放著這首曲子,任琴音滿室流洩。一遍又一遍,我要把你的味道記清楚,那是曲藝再高超的鋼琴手都摹擬不出來的,你的味道。一遍又一遍,我蜷曲在床上聽,坐在書桌前聽,甚至趴在琴面上,讓音符拂過我的臉,讓回憶如潮水,一遍一遍掏洗我的心。

我喜歡這首歌。右手主旋律深沉悠悠,聲聲如訴,左手伴奏一句跟一句,從後面趕上,溫柔地托住,一遍遍撫平右手才留下的哀婉。卻又像是唱和,替主旋律預先鋪好前方的路,溫柔地造設合宜的氛圍,替它揚啓投擲濃厚情緒的空間。就這樣忽而在前,忽而在後,層層疊疊堆高,把聽者拉入那哀戚卻又留有敦厚祝福的餘韻悠長。

今天,你留下的音樂舖滿我的心,像冬季裡的瑞雪,一片片翩然落下,一吋吋彌封遮蓋,我的世界逐漸幻白,失溫,寂然。然而雪覆蓋過的表面平整細緻,我的世界每個角落因此有了恬靜的美麗。我看著看著,心裡還有憐惜,腳印不忍留下。於是蟄伏,於是等候,等候雪化成露,滲入地土,灌溉滋潤,開出新芽。

這是我能給你的,最後的溫柔。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adyfish&aid=28932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