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溫暖常在
2008/02/17 11:35:01瀏覽646|回應2|推薦40

聯合晚報社論】

台灣還是有很多善心人士,單憑這事實,我們對新聞報導裡光怪陸離的現象,以及,諸多個案裡混淆、錯亂的價值觀,便無須太過憂心。畢竟,一個社會若非好人多過壞人,那它早就土崩瓦解了。

媒體披露南投一位婦人,把帳戶借給詐騙集團,吃上官司,被判刑四個月,無錢易科罰金,不僅無法在家過年,甚且家人連生活都成問題。她國中的孩子,放完寒假沒回學校上課,卻「子承母業」,出門賣碗粿,想籌罰金讓母親出獄。這消息一傳出,立刻有人帶了十二萬元,趕赴南投,幫婦人繳罰金十一萬,並捐款一萬元給南投家扶中心。由於這善心人為善不欲人知,所以媒體的報導,亦出現善心人姓唐或姓曾的出入,然而這非關鍵,關鍵是有人願意伸出援手!

台中市長胡志強在夫人邵曉鈴車禍受重傷陷入昏迷後,曾在媒體前落淚感激台灣民眾的善心好意,說台灣社會真是太善良太可愛了。南投這位婦人因貧窮而誤觸法網,她的孩子並沒就此找理由墮落,反而是想辦法賺錢救母,這一方面凸顯了窮人家庭並未懷憂喪志,親子關係緊密連結的溫暖臍帶,足以讓部分上流家庭「朱門酒肉臭」,卻「親如讎寇」的互動關係,大大汗顏慚愧。另方面,這社會仍有人願意大老遠,兼程趕去可以援助的現場獻上溫暖,證明了台灣人本質善良這檔事,絕未「瀕臨絕跡」。台灣社會真是太善良、太可愛了。

看起來,這次伸出援手的善心人,亦非什麼了不得的豪門巨富,但卻絕對是積善之家。十二萬元,說大不大,提前出獄的南投婦人,仍然要面對艱辛的生活壓力,可這區區十二萬元的及時雨,則能讓這婦人在貧窮的生活裡,體會到旁人的關注與熱情,這對她個人是極大鼓舞。她的國中孩子,不僅能正常回校讀書,經由這過程,一定也能感受人間處處有溫情,因而能以「吾少也賤,故多能鄙事」的心,來自我惕勵。這對許多貧窮家庭之子,又何嘗不是最好激勵!

貧窮,不僅是生活型態的限制,更是生涯機會的關卡。每個社會都有貧窮線上掙扎的弱勢族群,怎麼讓他們奮勇存活,難道不是主政者的重責大任嗎?

PS:如果你見到一則新聞說:一位單親父親為了讓棉被給孩子而凍死。你會難過多久?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V2288&aid=1622078

 回應文章

宇村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
2008/03/11 00:01

難過是一回事 ' 重要的是我們能有多少的行動 '

社會的弱勢者比優勢者多 ' 人跟人之間的舉手之勞 ' 不能猶豫 '

霧非霧(LV2288) 於 2008-03-11 08:15 回覆:
找回人善的本性

gardeni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很喜歡這篇
2008/02/19 04:15

相信人性還是有一份良善的信念
未曾墮落,如是還可以有股幫助的力量
可是就是有人會使它墮落
才會有人一直說現實的殘酷的吧
現實不是也是由人來創造的
我真的很痛很詐騙集團
所以更難受了

我希望 如果真的可以讓
一份良善信念可以發揮的話
就是我們堅持不可以傷害別人
而我幫助別人的能力有限,不過
還是可以盡一切的付出


永遠都會記得永遠美麗的回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