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薩提爾的對話練習--讀後感
2022/05/02 09:29:11瀏覽549|回應0|推薦5

  閱讀完「薩提爾的話練習」這本書,給我最大的心得,就是與孩子對話應以關懷、同理為主,而不是要解決其中問題,我們常常落入工作的原有模式,就是想解決問題,把問題處理掉,但孩子有時表達不是那麼清楚,或者也不知道自己再想什麼?有時也是跟大人一樣只是再睹一口氣,因為你對他口氣不好,他也對你口氣不好。

  所以,在對話的過程中,不管孩子說出的是什麼,我慢慢學習接受他所表達的,不管他說出的話是憤怒、另人不舒服的,就讓他把心中的不滿及不舒服表達出來,不要放在心中,好好的發洩,還是回到以同理及關懷為主,雖然,有時說出的話是很傷人的,但或許在生活勿忙的過程中,我不小心的傷害了他,而不自知。

  嚐試著以薩提爾的話練習跟孩子對話,常常還是會落入孩子也回覆是不知道或沒有回答,或孩的回覆是很無厘頭的,當然,對話就無法下去,不過,還是會嚐試的記錄下來,再看看下次如何突破;另外,更提醒自己再與孩子對話時,再察覺自己的情緒,儘量不要再情緒起來時,與孩子對話,必需在情緒正常情況進行對話,但人總有慣性,面對孩子因為想玩而過了時間仍不肯收起手機,當然會生氣,但如何控制自己情緒來處理這個問題,常常再思考怎麼再精進自己方法,但生氣看來是沒用的。

  讀書會的成員裡,每個人分享自己與孩子對應的方式,也更清楚青春期孩子的想法及行為,了解他的不理不睬,是這個年紀的必然,或許沒有太多時間去理睬他生活中的每一個細節,他自然的可以調節好,長得更好,陪伴他們成長,希望他們可以獲得更多的力量,但不要讓自己受傷,這個時期,慢慢放手,讓他學會自理,只需陪伴,當他們需要時自然會來找你,讓他們知道不管發什麼事,永遠有我在你的身邊,發生什麼事都要告訴我,我會幫你的。

  最後,對於這本書接近結束的地方,提及的是擁抱,更提醒了我們有多久沒有跟孩子擁抱了?突然覺得這個小小的動作,卻有著大大的力量,尤其是孩子在國中時期,突然有幾次心情不好而大哭,我只是用言語鼓勵他,而忘了給他擁抱,多希望回到當時,給他一個擁抱,不過,現在我會常常記得有機會就要給他一個擁抱;另外,就是自己對爸母的擁抱,父母有多久沒有抱過我們?自從有記憶開始,就沒有印象跟父母有擁抱的印象,看完這本書,我終於再次鼓起勇氣去突破,擁抱我的父母,因為可以擁抱的機會不多了,每一次擁抱都是珍貴的記憶,每一次擁抱就賺到一次。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OLITA&aid=1738530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