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遊歷仙境--日月潭水社大山
2023/02/18 11:54:47瀏覽720|回應1|推薦26

遊歷仙境--日月潭水社大山

水社大山為日月潭最高峰,海拔2059公尺,曾是台灣小百岳之一,後因山高路遠而除名。但別以為爬水社大山可以遠眺到日月潭的美景,從東南西北稜皆有山徑可登頂,西稜的登山口交通最方便、指標最清楚,成為熱門的中級山路線:其一在日月潭青年活動中心停車場旁;其二位於日月村的伊達邵聚落內;還有一條從九族文化村旁的白石山土地公廟前(公林溪谷)出發,在三公里處岔路口接上西稜,可避開1853級石階,是距離和時間最短的路徑。

走1853級石階一路山看不到日月潭,不過,在10月左右這個季節,可以欣賞到美麗雲海,這一趟來回11.2公里,花了8小時的路程,最美的就是雲海,再來由於南投的好水好山好空氣,讓天色看起來很澄淨,美得讓自己彷彿遊歷仙境,令人驚訝不已,繼續爬山人生。

登頂最高峰,林木圍繞,雖為正中午,但仍感受到陣陣涼意

主線每隔五百公尺設有一個里程木樁,較陡的路段還有拉繩,不容易迷路,路徑都算清晰;爬到山頂,地勢平坦,有一山型木牌和一顆二等三角點,樹林環繞,並無可觀賞的景觀,所以在爬山的路途中,可以眺望雲海地方不多,約在到達山頂的1小時,此行程是練腳力很札實的地方,整整也要8小時。

   山神給登山客一點鼓勵,就是這片雲海了。

爬山的樂趣之一,就是人與人雖然是第一次碰面,但彼此加油打氣,共同完成這一次行程,其中,50~70歲的山友居多,不分男女每個人身體都很硬朗,健步如飛,相較之下,更覺得自己的體力不如人,讓自己更有意識,需要好好鍛鍊及鞭策自己;再爬這座山的前2個月,已經在六日可以時間,選擇去爬山練腳力,不過,上坡還是氣喘噓噓,但下坡有明顯進步,另外,喜愛爬山的人都像神仙,每個人體力都很好,健步如飛,看起來都比實際年齡年輕很多。

這次登山,剛好在颱風來的前一天,原本以為路面會溼滑,所以準備了雨鞋,但由於買不到雨鞋,很勉強買了登山雪靴,讓我一路走起來都很笨重,在長程的路途中,鞋子穿得對不對很重要,這趟旅程都大的錯誤就是穿錯了鞋,不過,對於剛開始登山的初學者而言,這座山充滿了挑戰,並不算輕鬆的旅程。

沿途會經過闊葉林、孟宗竹林、牛樟林、森氏杜鵑林及溫帶的玉山箭竹林,林象豐富,高度落差皆超過一千多公尺;不過,這次行程還是覺得自己體力不足,沒有更多的時間去欣賞山光美景,匆匆來之,又匆匆離去,沒有足夠時間欣賞這山光美景。只要活著的每一天都是機會,但不一定有機會再來一次這座森林,雖然,我們每天都在過看似一樣的生活,但每一件事都有精進、改善的機會,面對討厭的事,總不能每次都抱著不情願的心情,必需去內化、昇華及改變面對事情的態度,走著無盡的上坡與下坡,發現生活要改變的東西,還有很多呢!!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OLITA&aid=178390854

 回應文章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中級山不容小覷
2023/02/19 21:41
連八小時直上直下,任誰必都走馬觀花,但至少燃盡膽固醇,四體動起疲累最佳。👏👏👏👍🏼
何心(LOLITA) 於 2023-02-21 12:02 回覆:
對呀,中級山對初學者是個挑戰,我也覺得自己跳階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