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原創)紙上得來終覺淺(神奇的肝膽排石法)
2012/01/22 11:14:33瀏覽5545|回應3|推薦20

     學醫的路沒有盡頭,這條路上,永遠不知道自己將會面臨多麼特別的案例。
     挑戰充滿魅力,因為不知道怎樣解決目前的問題,而讓我不斷有學習的動力。
     生病固然有肉體的苦,但是內心沒有恐慌。能夠在自己身上不斷體驗醫理,實在是一件幸事。
   

     之前手臂上的傷口沒有拍照存檔是件憾事。我用了J.T叔叔推薦的張錫純的生肌散(生黃耆、花粉各一兩,乳香、沒藥、銀花、甘草各三錢),他自己試用過的效果很不錯,我相信他的人品。口服之後只能用痛苦形容,後來查了下注意事項,原來乳香是胃弱的人不適宜的,碰巧那兩天胃本來就不太舒服。紙上得來終覺淺,哈哈!我恰恰是那個不適合吃的人。
   

     因為過去曾經花了太多時間精力在西醫的學習上,所以曾經看過的中藥注意事項忘記了,中醫需要學習的東西太多了。除非為了寫文章向大家揭示西醫藥的理論破綻和危害,我再不願意花哪怕半小時或者十分鐘去閱讀那些所謂科學家所撰寫的醫學論文。西醫沒有帶給我和我的家人健康,而那些眩目的所謂先進技術,如同魔術師變魔術時候的假動作和道具,不了解的人以為那很神奇,深入揭穿秘密之後所有的魔術其實都很不堪。

     西醫的科學研究在絢麗的外表下,內心空洞;中醫典籍在拙樸外表下,卻耐人尋味。薄薄的內經,傷寒論,涵蓋天地之理,如果沒有明師指點,沒有五年十年的研讀,沒有深厚的傳統文化的底蘊,就算留洋的博士後也絕對讀不懂。
  

     話說我口服生肌散難過了一天,病痛中腦袋一轉,把那些草藥都打碎泡麻油裡,過濾,加熱,乳香沒藥粉最後放進去,做成了藥油,沒有放蜂蠟。我相信中藥本身的殺菌功效,所以沒有消毒傷口,隨便找塊干淨純棉手帕塗上藥油包起來。三天而已,肉芽組織完全長起來填平傷口,色粉紅鮮嫩,比過去醫院裡單純凡士林紗布敷的速度快。

     因為中藥本身的成分除了殺菌,還提供給傷口細胞充足的營養。在殺菌這個部分,西醫一向很強,但是它永遠沒有辦法提供傷口充分的營養。所以在人體正氣不足,抵抗力不夠強的時候,只求助於西醫會有許多傷口不愈合和感染無法控制。
  

     在肉芽組織填平以後,洗澡泡水傷口開始發炎,每次洗澡以後必定發炎,可是不能不洗。即便發炎早期我也從來沒有消毒過傷口。後來又換用生肌玉紅膏(去鉛粉),皮膚長比較快。 因為傷口疼痛比較不太敢動,可是這樣血液循環變慢更不容易長,所以我又特別增加攥拳幾秒又松開的反復鍛煉。   
     過去曾經處理過許多傷口,從來沒有在自己身上這樣地真切體驗。曾經不懂的中醫醫理,忽然變清晰。我更確信我堅持學習正統中醫是對的。
   

     也曾經讀過神奇的肝膽排石法。

     讀了以後心中對作者頗為贊嘆,去哪裡找這麼有悟性的外國人!從來不曾有人純粹站在西方醫學的角度,將人體的整體機能做過如此深入、直指重點的闡述,這本書的思想高度遠遠勝過醫學院裡的所有教科書。

     因為醫學院裡,解剖,生理,病理,微生物,每一科只教給你繁雜的知識,用大量的中文的、拉丁文的、英文的專有名詞壓到你窒息,你在被迫要記憶這些名詞的時候,無力、也無暇去看清它們內裡的空洞。

     盡管人體的實際運作方式是一個完整的系統,這些科目卻是將人體分割開來看的,從來沒有一本教材尊重人體運作的基本法則---系統論。

    也就是說,那些,只能算是知識,沒有靈魂的知識。如同一個鋼琴演奏者,學習了高超的彈奏技巧,卻從來沒有一份情感融入在他的音樂裡,是一種舍本逐末的行為。
   這本書應該給所有的真的有心幫助病人的西醫師做為臨床必要的參考。
  

      因為它很好,所以有些人又一窩蜂地推崇裡面的蘋果汁排結石的療法,自然也少不了我。

     大概是兩年前的事情了,我按照書裡的方法做。結果一喝蘋果汁就出現右側大腸經的竄痛感,心裡知道不妙。沒有完全嚴格按照規定,大概喝了四五天的蘋果汁,我就開始嘗試檸檬汁混合橄欖油在晚上喝下去。結果,那個晚上好痛苦,幾乎一夜未眠,胃裡好難過,體位稍一變化就很痛,明明知道那些東西就堵在胃裡,摳一摳舌根吐出來就好了,可是下不去手。又累又難受的時候,腦袋也不靈光了,更不想起身去拿我那些醫療用具來。
  

    事後我知道這個方法可能不適合我,所以又是一例紙上得來終覺淺的真實體驗。
  

    也許您認為是因為我沒有嚴格按照說明來做,這個是原因之一,但是可能不是重點。因為我上網看過,有網友嚴格遵照說明排毒,結果也是胃很難過。如果說,一招就可以走天涯,那麼這個世界大概早就沒有疾病了。
   

    中醫為何施設那麼多的理法方藥,因為祖師們在很早很早以前就觀察到人體體質和疾病狀況之間的種種差異,所以量體裁衣,務求抓到每個病人身體上的薄弱點。印度阿育吠陀醫學強過西醫,但是在治療的多樣性上略輸中醫一籌。
  

     在我中醫學習更深入以後,我更能從中醫的高度,點出這個蘋果汁療法可能存在的不足,但是還沒有琢磨到很透徹,不方便下太多定論。
   中醫講八綱辯證,陰陽虛實寒熱表裡,雖然這個辯證方法按照胡老所說還不夠好,但是許多時候還是很好用。
  

     最基本的寒性體質和熱性體質還是要分清楚。我認為蘋果汁療法適合熱性體質的人,因為它所用的這些材料都是可以幫助人去火的,這些人的體質類似黃煌教授講的柴胡體質。可是對於寒性體質的人,嘗試一下吃點小苦頭我是不反對,但是反復和堅持使用這個方法來排結石,身體會越來越差。
   

     在治療疾病的時候,藥物種類選擇上可以差異很大,畢竟中藥品種很多,但是在治療的大方向上絕對不可以南轅北轍。寒涼的人卻濫用更寒涼的藥物,是現代整個醫學的一大詬病。
  

     提供一個簡單的辨別方法:如果體質干干瘦瘦,稍微進點補就上火,這樣的人可以嘗試蘋果汁療法;如果白白胖胖,多吃點檸檬桔子等水果胃就不舒服的,就不必再去嘗試了。長期素食的人,本身吃了很多寒涼之性的蔬果,身體偏寒的不少,更要以謹慎客觀冷靜的態度嘗試和觀察蘋果汁療法。
  

     在這個濕冷的除夕,希望這一篇短文,帶給您健康和溫暖。
  

     祝福大家新年快樂!色身康泰!
                                                                               小綿羊 

   
http://zaru.pixnet.net/blog/post/29236198   【2006古老的中基課】節錄.其之五:張錫純的生肌散

  
黃煌教授總結的“柴胡體質”:

患者體型中等或偏瘦,面色微暗黃,或青黃色,或青白色,缺乏光澤。肌肉比較堅緊,舌苔正常或偏干。主訴以自覺癥狀為多,對氣溫變化反應敏感,情緒波動較大,四肢冷。女性月經周期不準,經多見胸悶乳房脹痛結塊等。多見于精神、免疫、呼吸系統疾病患者。代表方為小柴胡湯、柴胡桂枝湯、柴胡加龍骨牡蠣湯、四逆散等,多表現為氣機的郁滯或逆亂。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EELEE123&aid=6052734

 回應文章

小媽
我適合肝膽排石法嗎?
2012/03/29 15:48

您好:

我的體質怕冷,冬天時睡覺都要把頭用被子蓋住,否則會冷醒。

但手心都是溫的,每天打燙熟的蔬菜汁喝,約3種當季蔬菜,偶爾打果汁喝。

只要吃點補品、就會燥熱,牙齦發炎。

不知道是否適合肝膽排石法。

 

 


祿大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柴胡體質的保健代表方
2012/02/09 15:35

柴胡體質的保健代表方,除了柴胡系的藥方

還有"加味逍遙散",疏肝解鬱兼健脾


沉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肝膽排石法
2012/01/27 16:45
我有些親友的確都在嘗試這個肝膽排石法。
有的很順利,有的很不順利,如小綿羊一樣。

您這文,我這就 轉寄給眾親友賞讀去啦。

感謝!
小綿羊LEE(醫藥正知見)(LEELEE123) 於 2012-01-28 12:31 回覆:
謝謝您支持!
很高興拙文能利益到大家。
我理解的人生價值就是利益他人的同時也利益了自己。
寫文章幫助別人時也促使我思考更深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