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小學生一週一素 夠嗎?
2009/11/16 18:05:19瀏覽662|回應3|推薦15

小學生一週一素 多纖多鈣多健康

更新日期:2009/11/16 04:09

文╱週一無肉日聯絡平台

如果從養生的觀點來看現在的飲食問題,年輕一代的飲食,特別是小學生可說是「史上肉食最多的世代」!

擁有中西醫雙執照的黃建勳醫師觀察,近來,有許多小女孩年紀輕輕的胸部就發育、月經來潮…,都是因為消耗過多的動物性食品,吃進了沒有必要的荷爾蒙累積所致。

不論從中西醫養生的觀點,黃建勳認為,愛吃肉都非好事,而針對很多小朋友的便秘、痔瘡問題,植物性飲食還有第二項特點,就是纖維素,要想解決學童的便秘困擾,一定要從植物性飲食著手。

前長庚主治醫師、敏盛醫院主任許尚文醫師也指出,有的家長擔心,不吃肉、又不喝牛奶,孩子會不會骨質疏鬆?

其實,早在1972年,美國臨床營養期刊就已經有一篇肉食者跟蔬食者的比較,研究發現,蔬食時間越久,骨頭的密度反而越強硬,尤其到風險最高的7、80歲,蔬食者的骨密度差不多是1.3,強度是肉食者的將近兩倍之多!

另外1986年哈佛大學有一位很有名的教授提供一份很大規模、很有公信力的一份研究,他發現,全世界牛奶喝最多的3個國家是美國、紐西蘭、瑞典,結果骨質疏鬆的比例,就是前3名!

南投縣、新竹縣有的學校,甚至從去年就已經開始「週一無肉」了,根據學校體健科老師的反應,學生過胖或是血脂肪過高的情況,都有很顯著的改善。

許尚文說,現在的問題已經不是吃一天會不會造成營養不夠,反而是吃一天素夠嗎?

前三軍總醫院基隆分院院長陳惟華醫師就說到,有人擔心少吃肉,孩子的鐵質會不會不夠?其實不會。素食者比非素食者缺鐵的機會更小,因為大部分的蔬果裡面含有維他命C,會促進鐵質的吸收,植物裡頭含有很多鐵質、維他命A跟纖維素,多吃蔬果的小朋友反而會攝取比所謂多吃肉的小朋友要來得多。

有人則擔心鋅這個礦物質會不會不足?因為鋅是生長發育所必須的!其實穀類、堅果、豆類都含有豐富的鋅,素食者都可以有很好的鋅攝取量。

另外,一般來講,動物性的蛋白質會干擾鈣質吸收,所以低草酸鹽類的蔬菜──甘藍菜的鈣質已經證實比牛奶的鈣更好。

食品科技研究所博士陳建中教授則指出,從食品的成份而言,肉類的蛋白質成分大概是10幾到20左右;植物方面,一般豆類可以達到20幾甚至30,大豆更是高達40,所以不必擔心蛋白質的問題。再者,黃豆其實是一種完全蛋白質,人體該有的基本20種胺基酸都具足。

一般,我們所謂的飲食指南就是用「食物金字塔」觀念。事實上,只要把動物的部份改用其他的植物取代即可。

陳建中建議,如果學校改採無肉餐食,則一樣是──穀類6份、蛋白質用合起來一樣5份的豆類與堅果取代、蔬菜4份、水果2份、油脂只需很少即可,甚至根本可以不必另外添加油脂。因為一般的植物裡就已經有油脂了。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ungFuLearnMBA&aid=3502846

 回應文章

如蓮學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以[彰化縣]為例, 看[周一蔬食日]....
2010/04/02 14:06

以[彰化縣]為例, 看[蔬食]...

彰化縣[周一蔬食日]從3月 22日開始...

彰化縣的國中小學生之[營養午餐]是縣自籌款5億元,加上中央政府撥款1億, 共六億元, 讓全縣中小學生都有免費的午餐可吃....

自2010年3月22日起, 實施[周一蔬食日]....實施前, 學校發通知, 寫聯絡簿....讓家長知道這件事....幾乎沒有家長有反對的聲音...

學校強調: [蔬食]是看不到[肉], 食物可能是用[動物性油脂],  如豬油, 去烹煮...

但自己吃過小學生的午餐約1個月, 發現[油脂]真的過量, 連蔬菜也是, 遑論油炸類的食品, 油品將食物變成致癌物的機率提高! ,,, 孩子倒是愛吃油炸的食物...我無可避免, 吃了鍋邊菜, 不想胖, 也變胖...肚皮變大...

有許多長得比較高大的男女生, 多有肥胖和超重的情形, 其中也有[痔瘡]嚴重到要看醫生, 請假無法上課的! 多是不吃蔬菜, 偏食~只吃肉, 且不愛喝水...

[營養]午餐, [作法]或[配料]...不能夠做出[均衡的營養],或者食者挑食等之問題, 也值得關注!

企管武者(KungFuLearnMBA) 於 2010-04-03 20:17 回覆:

的確

認真來說,吃素,應該也不要吃素排 素雞 素魚等等

過多的油炸豆製品對健康並無好處

多吃天然 應時 當地的食材 是最適合當地人的食物

一日一素只是個省思的起步

後面 還有好些路要走

得在前一步的基礎上  一步一步踩穩走

有些學校 連推都不推 只說: 家長不能接受啦

其實 我想 真正不能接受的不是家長 而是承辦單位負責人放不下口邊那塊肉吧

有心者 大家加油


真善美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飲食還是要均衡較好
2010/01/04 16:05

其實我小時候比較喜歡喝那種瓶裝果汁牛奶

和巧克力奶。但是喝鮮奶對我來說比喝水還容易。

我喜歡的菜有:豆干炒豬肉、煎土魠魚

、酸筍、梅干扣肉和菜圃蛋。

而且家裡餐桌上總是有肉或魚。

要不然炒青菜也會跟肉一起炒。

慈濟開的學校灌輸學生要吃素,

雖然吃素是好事,

但是若要吃全素要更注意營養的均衡。

尤其這年頭有時候青菜還賣的比肉還要貴!

企管武者(KungFuLearnMBA) 於 2010-01-04 18:45 回覆:

飲食一定要均衡

現代人的肉類攝取早超出需要量

如果真的擔心吃全素會營養不良

其實退一步 吃蛋奶素 就一定夠

再不然 吃菜邊肉(就是有人炒菜會放肉絲) 也足足有餘

再不行 就先吃菜配飯  吃飽了 再吃肉 沾個味  也是方法

外國有做過實驗  比較發育中喝牛奶和吃水果女生的骨質密度

吃水果的是喝牛奶的四倍

吃肉的確容易長肉 但那不見的代表健康

許多奧運選手會在奧運前一年 整年茹素  以將身體狀況調到最好

家裡喜歡吃肉的話 要調整飲食 的確不易 

但有了開頭 慢慢的就會改變

加油吧


紫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吃素
2009/12/19 13:51
吃素     健康又環保
吃素   營養不會比較少
吃素   長壽健康不會老

祝您安好    一切順心預祝聖誕快樂喔^^


企管武者(KungFuLearnMBA) 於 2010-01-04 16:11 回覆:

一般人不吃素 大約幾個因素

1.嗜好習慣:豈知嗜好習慣是養成的,甚至是被灌輸的

2.形象:缺了英雄氣息,認為那是和尚尼姑的事,其實,能勇於回頭,才是大丈夫

3.營養:錯誤的分類,將蔬菜歸成一類,其實只要有豆,藻,核仁,其他蔬菜,營養比肉還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