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再說賤岳之戰---佐久間盛政的末路(中)
2009/11/05 14:50:28瀏覽1422|回應0|推薦8

話說佐久間盛政(西元1554年~西元1583年)脫離戰場後,一路朝越前北之庄城(福井縣福井市)前進,原本小心翼翼的他,在進入自己的領地後,心情也跟著鬆懈下來。此時,他決定跟附近的民家要杯水喝

「眼前的這個村落應該可以找到願意幫助我的人

他心裡一邊這麼想著,一邊盤算要向哪戶人家要水喝

最後,他選了這個村落裡最大的民宅,決定向裡面的住戶要杯水喝。當他出現在民家門口時,由於不知道會受到何種對待,他一開始還手按著刀,隨時要應付突發狀況。但他萬萬沒有想到,這戶人家相當熱情地招待他除飲用水外,還送上食物。不僅如此家裡的女主人說話了:

「武士大人!我看您的腳好像受傷了要不要讓我們幫您治療一下?不然不知道您還得走多遠的路?萬一傷口惡化,那就不妙了!」

旁邊一位看起來是僕人的人也跟著說:

「是啊!武士大人!!趁著您在治療的當下,我來幫您讓馬也吃點東西、休息一下,您也比較好趕路

或許是因為在自己領地裡的緣故,佐久間盛政太過信任這些農民,竟然同意讓他們治療傷口

就在治療的當下,不知道從哪裡衝出一群人,七手八腳地把他捆綁起來

雖然有點驚慌,但佐久間盛政仍然不失威嚴地說:

「你你們要做甚麼?」

看起來像是這群人裡的頭兒,笑著說:

「廢話!當然是把你捉起來,送給羽柴軍啊!」

佐久間盛政接著說:

「喂!快放了我你知道我是誰嗎?」

沒想到對方竟然回答:

「我哪知道你是誰?我只知道交出柴田軍的同黨,我就會領到一筆賞錢!」

原來,柴田軍戰敗的消息,因為羽柴軍四處搜捕殘黨的緣故,早已傳遍四方。這戶人家從他的樣子,不只判斷出他一定是柴田軍的殘黨,還認為他的來頭必定不小。既然來頭不小,自然是生擒比較值錢因此,這群人設計將他生擒後,再由其中一人解送他到羽柴軍的陣營,準備領取這份「不請自來」的禮物

其實在那個時代,像這樣的行為,是絕對被容許的。因為當時身處戰場的的農民們,在戰後通常會發起「落武者狩り」(おちむしゃかり)的行動。對象是戰敗方的負傷、或落單武士,不只會搶奪這些人身上的鎧甲、刀劍;甚至會殺害這些人,再拿著這些人的首級,去向戰勝的一方邀功。

因為這種做法行之有年,而且無法根絕。所以戰勝的一方通常會默許、甚至獎勵戰場附近的農民去做這件事。但是,根據「太閤記」的記載,抓住佐久間盛政,並且把他送給羽柴軍的人,全部都被羽柴秀吉(西元1537年~西元1598年)殺害。為什麼羽柴秀吉做了這樣的決定呢?先讓我賣個關子

 

我的噗浪帳號:「金澤城的月光」(按此加入我吧!

 

強力推薦:(按下書名後自動連結博客來網路書店)

侯剛本導演感人力作:【學會貧窮:失語稚女單爸網誌

讓您輕鬆掌握數位證據的攻防策略:【圖解數位證據

從經濟學角度處理日常生活問題:【巷子口經濟學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uenLong1213&aid=34694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