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考察日本愛知博覽會的感想 作為高雄發展文化觀光之參考
2006/03/09 04:34:11瀏覽1919|回應2|推薦3

2005年7、8月立法院休會期間,我除了申請去哈佛大學進修外,也利用世界博覽會在日本愛知舉行的機會,安排了一次日本文化考察之旅。為讓此行的成本效益達到「極致」,此次去日本除了考察世博外,我也安排了世界文化遺產白川村合掌造的參觀;同時為了觀察日本三大祭典之一的京都祗園祭,特別將此原本不會安排在一起的景點合併在一起。在安排的過程中除了再三確認行程路線外,也為了在祇園祭數十萬的人潮中能做最好的觀摩紀錄,我和助理們還不時做參觀動線的沙盤推演。

為了配合那時祇園祭的參觀行程,我與張慶惠委員、高建智委員帶團的文化觀摩團,雖然遇到日本去年夏季的最高溫,讓人直呼受不了,但是也看到了日本對於工業過度發展後,回過頭來對地球環保的省思。而愛知世界博覽會,展演會場的佈置與運作機制,確實可讓日後台灣在接辦此類型國際展覽的借鏡參考。

日本飛驒高山的古之町人民共同努力經營的社區營造,使一個小鎮成為一個世界性的社區營造典範,而被世界教科文組織列為世界文化遺產的白川村合掌屋。雖是世界級的景點,但其經營模式仍保留村屋一貫傳統,並未隨著觀光客的進出而做過度媚俗的開發,反而更保留其純樸的山居生活模式。而擁有數百年傳統的祇園祭,從參與祭典人員嚴肅、恭敬的神情與合宜的服飾,到一整個七月份京都整個都市為其動員宣傳,居民的配合演出,可看出一個城市為成就這個祭典的努力,也可看到京都祇園祭為京都帶來巨大的觀光效益。

不知網友們是否也在去年參觀過愛知博覽會?有沒有您認為值得高雄學習借鏡之處?歡迎和管媽分享吧。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uanMom&aid=198943

 回應文章

小 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愛知博覽會
2006/03/17 11:32
去過的同學,說很棒呢!
平常住北部,說真的,要跑一趟高雄覺得很遠,可能我比較懶惰。
光北部就很多地方可以跑了,如果高雄觀光能發展到讓平常住北部的人覺得不去太可惜了,像我同學大老遠跑去參加愛知博覽會一樣,就能提升當地觀光了。

連小混你給我面壁立正站好, 別去惹熊貓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祇園祭真棒...
2006/03/10 19:34

京都祇園祭可以說是非常有特色的活動.

入夜後, 當地所有街道完全封鎖, 完全把京都質樸的街道, 讓予遊行的民眾!!

民眾不分男女老少, 穿著日本傳統和服上街. 在遊行的街車及鼓陣的前導下, 悠閒地漫步於古都的街道. 這一刻, 任何人都可以用最優閒的步伐, 享受喧鬧中的散漫. 你會發現, 年輕的少男少女, 成了鏡頭下最閃亮的明日之星.

台灣缺少這樣由全體市民共同參予, 屬於市民的慶典, 高雄也許可以開創港都自己的慶典, 成為一項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