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150球之蝴蝶效應
2006/06/18 20:42:28瀏覽1295|回應0|推薦1
前幾天,看見代訓紅隊林易增讓莊宏亮連兩場完投,一場148球一場140球
,引起兄弟象迷間一陣大戰,當然包括十七年象迷的我都開始懷疑林易增的
腦袋到底在想什麼?讓一個調整姿勢下放二軍的投手連兩場高球數完投?我
們的職棒真的還在殺豬公?

這個問題吵到最後會無窮迴圈:批評者批評球團沒遠見、教練團腦殘操選手
;反駁者跳出來說兄弟在職棒最艱難的時刻都沒解散,怎麼可以懷疑領隊支
持棒球的用心,然後拿母企業不大、批評者又不瞭解球團運作...blablabla
,然後開始有人放大絕,甚至一句「不離不棄,是我兄弟」,然後這個問題
等於沒討論。

林易增會這樣搞大概真的有戰績壓力,在飯碗快不保的時候就是別人的孩子
死不了,反正領隊只看戰績,戰績好教練團沒事,球員被火反正再聘就有。
先贏了再講,只要火不燒到自己身上怎樣都好。

兄弟現在的問題大概只有兩個辦法可以解決:一是領隊將球隊管理權全部交
出,由專業GM重組教練團及統籌球隊事務,洪瑞河這邊負責出錢就好,不
過需要洪瑞河突然開竅;另一個就是換資金雄厚且有心玩職棒的公司經營,
不過全部兄弟球迷一定反對。在兩者取其一之下,很多象迷不願看到兄弟換
名字,所以儘管罵領隊罵教練團,可是到最後還是會挺兄弟,可惜這樣的死
忠派越來越少,我跟是十七年的兄弟象迷,但這幾年我看中職看得越來越少
,並不是因為戰績,而是兄弟的很多作法我越來越看不下去。

或許洪瑞河全權信任教練團,完全信任教練團的調度,但他會管最關鍵的一
點,就是戰績。

管戰績本身並沒有錯,每隊的管理者都會希望戰績好,但洪瑞河在戰績不如
預期的時候似乎從不檢討球隊「為什麼」戰績不好,反正每次兄弟戰績不好
就是換總教練、砍球員薪水.....blablabla。洪瑞河從來沒好好想過一點:
負責聘球員的是你,你給了教練團七十塊的材料,卻要他們端兩百塊的菜色
會不會太過苛求?

兄弟的球員看起來的確很不錯,每一個位置都有人,但每一個位置也幾乎都
有傷。三連霸的總冠軍賽就有陳瑞振手韌帶斷裂,原本預計兩個月才能好,
結果過了幾天我們目瞪口呆地看著陳瑞振照樣上場;陳致遠的手腕也從那一
年說有輕微傷勢,到去年發現有骨刺;最近這兩年兄弟球員的受傷除了恰恰
是自己欠揍以外,哪一個不是長期累積的傷開始大爆發?拿這樣的球員出去
打球還要求要有好成績,那冠軍直接給你就好,其他隊球員都是廢物嗎?

我說過很多遍了,洪瑞河在戰績好的時候的確很大方,但在戰績不好的時候
他從不去想為什麼戰績不好,反正就是教練團帶不好、球員不夠努力。他認
為相同的球員可以打出這麼好的成績,球員加了薪就應該要有更好的成績,
可是他沒想過那時候的好成績是球員拿未來的棒球生命換來的。

之前拉吳保賢上來先發,有人說不拉吳保賢先發,兄弟沒幾個人可以上來投
。問題是:為什麼這個時候還硬要要求球員冒著受傷的危險上場,拿他們的
棒球生命當賭注搞熱血?你之前不簽多的球員當預備,讓球員長期帶傷上陣
拼戰,遇到現在球員個個傷勢大爆發就要去承擔苦果,而不是一句:「他們
不上來沒人可以上來」然後要球員冒著棒球生命結束的危險繼續上,賺都球
團在賺,遇到這種該為前面錯誤決策負責的時候讓球員去承擔,好處都你占
盡,那你把球員當什麼?

是啊!一百五十球是不會死人,球員手臂也不會斷掉,這種比賽多個幾場大
概就是讓球員顛峰少個兩年,反正到時候再花錢簽別人就好;教練團怕領隊
問戰績,不用受傷球員領隊會罵為什麼不用這些會讓球隊贏的球員打,用了
這些球員就算輸了起碼責任不會全在自己身上,先用了再說。養父鐵、木頭
人、林明憲,到這兩年長打力大幅衰退的陳致遠、彭政閔跟蔡豐安,還有去
年讓人驚豔到今年被打回原形的吳保賢、今年第一場先發讓大家驚豔結果馬
上被操一百三十九球投到抽筋的廖于誠,這些例子還不夠嗎?為什麼還是會
有人覺得「不用這些球員先發要讓誰上場?」不能因為沒人替代,這些受傷
的球員上場就變得合理化,大家應該要想的是:為什麼我們這時候有這麼多
球員受傷?為什麼我們沒有人可以替代上場?為什麼我們的球員才三十出頭
能力卻退化得這麼快?因為沒辦法要求領隊腦袋開竅想通,所以就覺得:「
沒辦法,真的沒人可以上了」,然後球隊的作為就在不知不覺被合理化。

真的沒人可以上嗎?還是兄弟不願用那些人,因為用那些球員可能會輸得很
慘?扣掉洋基,誰看過哪支球隊是被球迷要求年年非得拿冠軍的?在主力有
一半以上有傷的情況下,輸球本來就是可被預期,也應該要被接受的,主力
陣容一半有傷還要贏,那冠軍直接你拿就好啦!這些球員要是戰力可跟主力
球員相當,那他們就不會現在才上場不是嗎?替補及板凳球員的作用本來就
是在主力球員有傷或是疲憊的時候,上來調節主力球員體力,讓他們有時間
可以休息養傷,當然他們還是必須要努力表現,但相較之下,贏球並不是他
們必須要辦到的。洪瑞河犯的最大錯誤就是將Roster Filler的價值完全低估
,張士凱跟劉文貿再怎麼不堪用,上來吃局數的功能是絕對有的,但洪瑞河
卻選擇少付那十幾萬,然後讓月薪二十幾萬的明星球員燃燒生命打球,現在
兄弟遇到的情況就是洪瑞河要付出的代價。

現在我看球並不一定要看到贏球才爽,當然贏球會讓我很開心,但更讓我關
注的是教練團的調度與觀念是否有進步?球團的體制、二線替補球員的培養
等球隊運作更上軌道才是我希望看到的。今天我要是看到兄弟排出的先發陣
容沒有半個受傷球員,即使這批二線球員或新手被KO到有夠悽慘,我還是
會覺得很開心,不是開心輸球,而是開心:球隊的觀念終於進步了!

短期的漂亮戰績是炒短線,如何使球隊長期保持競爭力,並且使主力球員的
黃金時間維持更久才是最重要的課題。如果大家無法在這個部分取得共識,
這個問題即使天天拿出來吵也不會有結果,因為兩邊球迷希望看到的結果與
立足點根本就不相同。
( 興趣嗜好運動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ingFelix&aid=3175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