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看不見意義在哪的亞運棒球金牌
2006/12/10 01:19:45瀏覽1443|回應3|推薦4
說我討罵也好,說我不識趣亦可,皺著眉頭邊辦公邊看完冠軍決賽,
相對於其他人的歡欣鼓舞,我的臉色鐵青大概沒幾個人會在乎。

當然,A win is a win。不要告訴我不知道這一場比賽輸贏差別為何
,銀牌跟金牌帶給國內球迷的振奮當然差很多,尤其經典賽才以一分
飲恨輸給日本,這一場比賽的勝利,除了讓球迷能為中華冠上「亞洲
第一」的榮冕外,我的第一個直覺就是:「嗯,我想明天的選舉總決
戰應該會有很多人拿這場比賽出來講」

果然......XD

然而,這面金牌真如表面輝煌耀眼?歡欣鼓舞的背後,多少人看得見
台灣棒球真正的危機?

Batting

這一支被稱為「史上打擊最強」的中華隊,一掃過去中華隊在國際賽
貧打的現象,幾場比賽下來放煙火放得讓球迷熱血沸騰,幾支全壘打
乾淨俐落將對手梭哈。然而,這代表往後中華隊真正轉型「強投豪打
的球隊」了嗎?

我必須很殘酷地潑冷水:這一支靠全壘打轟垮對手的中華隊強打陣容
,在至少三年的國際賽,可能將不會再出現。

先是放煙火放最兇的陳鏞基,如果他的肩傷對他不造成大礙,以他的
表現年中應可被拉上3A,如果大膽一點,或許我們家明年年底擴編40
人名單就會讓他上去觀觀光,反正我們家那隻豬頭GM這樣亂搞,我是
不怎麼期待我們家明年能進 Playoff。既然沒有戰績壓力,那拉新人
上來磨經驗也是可以被預期的,現在比較麻煩的是要挪那個位置給陳
鏞基玩。2B就不用想了, Lopez今年的表現已經為他提前定下明年2B
的守備位置,除非他受傷,否則單以陳鏞基的守備想搶這個位置還滿
困難的,至於要比砲管?不要被陳鏞基這幾次國際賽的表現沖昏頭,
就他小聯盟的成績來看,他不是個長程砲手,一年能幹20支全壘打我
就會感動到謝天謝地,至於這幾次短程賽制他所展現的火力,我只能
說就當作是短期慶祝行情吧!該高興的是這幾波慶祝行情好像都出現
在該出現的時候。XD

至於3B,別開玩笑,我們家Beltre表現是不算好,但單看看他一年要
領 13M就沒有理由把他放板凳,我們家是不窮啦!但我們家既不叫洋
基也不叫紅襪,沒有奢侈到放一個年領超過 10M的選手溫板凳(我發
誓我沒有在暗指Pavano....XD)。目前看來陳鏞基好像只剩SS可以搶
,但以SS的守備難度,要將我們家游擊大關就這樣交給陳鏞基好像也
不是讓人太放心的事,反正那是豬頭Ba該去煩惱的,我就不去想了。
至少這樣看下來,陳鏞基能篤定為中華隊效勞大概也只剩明年,而且
經過中華隊教練團這次這樣一搞,未來人家願不願意放人回來打國際
賽也是個問題。(我在說誰?待會就知道)

再來談談胡金龍。如果我的棒球資訊資料庫不算太舊的話,胡金龍目
前應該還是躲人農場系統裡守備最好的SS,再加上小佛爺的約只簽了
三年,一般預料只要胡金龍維持水準發揮,明年年底擴編名單應該是
會有他的名字,他現在要加強的是加粗他的砲管爭取小佛爺約滿後站
穩游擊大關的籌碼,畢竟當初為了搶小佛爺,躲人都把當初擋在胡金
龍前面那位新秀送走,就是看好兩年後胡金龍的發展,要是不盡力拼
一下,胡金龍也太對不起躲人的看重。XD

所以?情況很明顯,胡金龍跟陳鏞基能好好為中華拼一下大概都只剩
明年,更何況亞運金牌都拿到手了,十二天補充兵資格也入手,未來
還需不需要這麼賣命,就看他們兩個了。

接下來這個人我實在很不想寫,因為目前我看到他的部分沒半句好話
,可是你也知道,這幾年他幾乎就是中華隊打線的代名詞,要是不寫
他又實在說不過去,兩權相害取其輕,在對不起自己良心跟對不起大
家之間,我還是選擇對不起大家好了。我想答案大概也呼之欲出了,
不用再東張西望啦!得獎人就是:陳金鋒。

他的打擊爆發力基本上還是頂尖,最後的那隻二壘安打其實沒中球心
,但被他硬推到右半邊,他的力量還是很恐怖。但很明顯的,他的揮
棒速度往下掉,外角球向來是他的弱點,他在 MLB幾乎也都是被外角
邊緣的球吃死。但我現在看到的他,不只外角邊緣球,連內角的攻擊
能力也變弱不少,單這場比賽我看見內角揮空就三次,而且離球的距
離都還不近,變化球也就算了,對速球的攻擊能力也降低。現在的他
不要說 MLB,或許連日職都有點辛苦。當然,人家畢竟也是有家要養
的人,也無法批評他當初回國的決定是對是錯,只能說看到一位曾經
有機會站上 MLB的台灣最強打者變成現在這模樣,要說心裡不感慨那
是自欺欺人。

罵了一堆人,當然也得稱讚人。張泰山這一年的打擊表現實在是讓人
驚豔,不只是季賽,連國際賽都讓人這麼稱讚,跟去年參加亞洲職棒
大賽的他簡直判若兩人,我想誰也想不到一個心態上的調整就能讓張
泰山脫胎換骨,只要他能保持這樣的心態,在未來三年他應該會是台
灣棒球代表隊打線的另一支大砲;至於謝佳賢這次倒打得不那麼出色
,不過我不擔心他,謝佳賢的打擊水平一向相當穩健,這次的亞運雖
不傑出,倒也還中規中矩。如果陳鏞基跟胡金龍往後無法回來為中華
隊效力,他們兩人是我心目中理想的五六棒人選,至於第三棒的人選
,我想林智勝在這次亞運的表現已經給了所有人答案。

Pitching

我必須要說:這次中華奧運代表隊教練團在運用投手上不及格。原因
只有三個字:增菘瑋。

我不知道蘋果日報寫得是對是錯,但如果冠軍賽原本真是要用郭泓志
,但因為他手不舒服而決定改派姜建銘,那我看不出來為什麼要一次
又一次把增菘瑋推上投手丘?只因為他不是大聯盟投手,用壞不必對
球團負責任?還是因為他名氣沒那麼響可以盡量操?

我知道增菘瑋很好用,我也清楚在這幾次推上增菘瑋的時間點,是因
為其他投手狀況不如增菘瑋好,若不派上增菘瑋壓不住局面,在以勝
利為前提下派上增菘瑋。可是身為教練,你洲際杯用一個今年已經投
了一百七十局的年輕投手用成這樣子,亞運又拉出來繼續操,我實在
不懂你到底有沒有在看投手使用說明書。竟然還說出以下鬼話:

台灣隊執行教練葉志仙表示,其實增菘瑋在比賽中的用球數並不算太
多,即使後半段較常登板,投球局數也未過度,打國際賽第一目標就
是要贏球,而這只是短期比賽,不像職棒長時間的球季賽,不會有使
用過度的情況。

11/30 自由時報

你敢講我還不敢聽,短期比賽不會有使用過度的情況?那當初黃平洋
爆炸是爆假的嗎?最好是使用過度的情況會在當下顯現出來,那都是
經過不斷累積後一口氣爆發,增菘瑋今年還是第一年投規律季賽,這
樣的負擔已經夠大,你又在這時候點這一把火,是嫌他爆炸爆得不夠
快?而且身為教練,贏球是在保護球員身體情況下去兼顧,而不是叫
你犧牲球員身體去換取勝利。如果是這樣要你當總教練幹嘛?我就可
以當總教練了!是否勝利是要以得失去衡量,你為了搶這一場勝利,
可能犧牲掉未來三年國際賽有一個王牌 Ace押陣的可能,所謂的短視
近利也不過如此,而且即使是短期賽,也不能讓一個投手在短程賽制
內先發後援兩邊跑得如此頻繁。

壓下增菘瑋不談,潘威倫跟林岳平中華隊教練用得也是一整個讓人覺
得詭異;郭泓志我倒是不得不稱讚一下:基本上郭泓志目前過了八十
球後球路威力就下降得十分明顯,大概是五到六局以後;對上韓國在
六局把郭泓志換下不論對比賽或是球員都是正確的決定。至於其他投
手的使用,我想還是搖頭比較快。挑投手不要只看名氣,還要看在短
期賽程內要如何將他放在最適當的位置,才是總教練應盡的責任。

只看成績,中華隊拿下亞運金牌當然是成功的。但翻開比賽內容及對
戰球隊水準,我只能說台灣棒球要加油的地方還是非常多。這並不是
妄自菲薄,如果只因為拿下亞運金牌就認為台灣的棒球水準已經超韓
趕日,在可預期的未來,這面金牌將不是榮耀,而是棒協拿來自我陶
醉及拒絕進步的麻醉劑。
( 興趣嗜好運動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ingFelix&aid=586785

 回應文章

逍遙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還有一個夭折的
2006/12/10 22:02

記得鄭嘉明吧?就是中信鯨游擊手鄭昌明的胞弟.

記得他在青少棒時期投球時的樣子,個人十分看好他的未來性.

結果呢?

才青棒階段,就被那個渾帳教練操壞了.

居然在全國運動會上投個死去活來,只是為了要拿到金牌.

忘了他到底總共出場多少次,投了幾局,反正幾乎是無役不與.

為了一個證明自己是好教練的金牌,竟然可以枉顧一個好投手的未來,

這就是台灣棒球界多數教練的心態.


http://diamond03228.jeunesseglobal2.com/default.aspx

King Felix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專業教練學養不足
2006/12/10 10:42
我認為這才是國內棒球無法大步邁進的原因

郭泰源是好在他是在青棒時期才正式站上投手丘,那時他的身體已大
致發育完成,即使是這樣,在短短的幾年內,他還是被操到有點後遺
症,他著名的梅雨季症一般猜測就是洛杉磯奧運那時過度使用造成的
後遺症。所以台灣的投手不要成名太早,要不然或多或少都會被操到
有些病症,從曹錦輝、郭泓志到王建民,國內的棒球界卻似乎沒有從
這裡得到一些啟示與教訓。

至於金牌成分為何?講得直接一些,就是讓國內紛亂已久的環境有點
小小的安慰,如此而已。但長期的棒球該怎麼走?政府跟球團都無法
給出一個具開創性的作法與想法,就跟國內政壇一樣。

逍遙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高論
2006/12/10 04:26

立論精闢,見解深切.

一直以來,個人咸信許多好投手都是被教練操壞掉的,當然有一些是自己心態上的問題,除非是向郭泰源那種天生麗質的以外.

台灣的體育運動,長期以來都是在獲得一場勝利以後就可以陶醉了一輩子的事,卻不去探討勝敗背後的因素.今天,早期,王思婷打敗過狀況不好的胡苩,報紙大幅宣染[王思婷擊敗世界前十].似乎是王的球技進步了,其實不然.同樣的,組成最佳陣容去對抗純業餘的日本隊,以及未徵召旅外球員的韓國隊,還打得如此辛苦[對日本],是在高興個啥?

反正就是高高興興領了大筆獎金,風風光光的回國接受讚揚,然後呢?

這個金牌.其實在純度上是不足的~


http://diamond03228.jeunesseglobal2.com/default.asp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