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推理作家陳嘉振談 滅蜀記
2008/12/19 23:20:13瀏覽2054|回應0|推薦1

◎新書推薦:歷史長篇小說《滅蜀記》

推理作家李柏青的歷史長篇小說《滅蜀記》在最近出版,曾經拿下尖端浮文誌徵文獎第一屆佳作第二屆第二名的他,終於出版了個人第一本長篇作品。雖然這本書並非推理小說,不過身為三國迷的我倒是相當期待此作啊。

 

 

我作品《布袋戲殺人事件》當中,也引用了三國歷史當中的一些橋段,之所以採用三國歷史這個橋段,是因為早期布袋戲本來就很常以這類歷史小說為題材,再加上我在寫這本書的時候,不想把心力投注在布袋戲以外的地方,所以才刻意選了個我比較熟悉的故事來發揮。我甚至可以很得意地說:《布袋戲殺人事件》裡頭提到跟三國有關的情節,我幾乎都沒去翻書查閱,僅憑自己腦中的記憶寫就而成(反倒作品裡提及一點點的《水滸傳》,我還得去翻書查閱,因為我沒看過《水滸傳》)。

 

好了,回歸正題,不要在關公面前耍大刀了XD,《滅蜀記》是以三國後期為背景,鄧艾、鍾會兩人率領魏國的大軍進攻蜀國,那時蜀國掌領軍權的人是號稱「諸葛亮傳人」的姜維,而整部作品就是以這三人鬥智的過程為主,更完整的劇情簡介,就請大家連到李柏青的網誌去看,我就不多說了,我倒是想來談談這部作品的題材選擇。

 

我曾聽過一種說法,《三國演義》最精采的部份,是從「劉備三顧茅廬」開始,到「秋風五丈原」結束,佔了《三國演義》一百二十回當中一半以上的篇幅。換言之,《三國演義》的靈魂人物就是諸葛亮。

 

基本上,我認同這種說法,畢竟三國故事眾人比較耳熟能詳的橋段,比方說:空城計和草船借箭,大多跟諸葛亮有關。

 

不過也就是因為如此,跟諸葛亮有關的故事幾乎都已成為經典,後世的創作者若想從中擷取靈感來創作,可以說是相當吃力不討好,因為後世的創作者不管怎麼寫都很難超越羅貫中,充其量不過贏得錦上添花的美名罷了。

 

反過來,柏青選擇「後諸葛亮時代」作為寫作的題材,我個人覺得相當聰明正確,這麼一來,創作者就有相當大的空間,可以去盡情發揮,不會有「曾經滄海難為水」的遺憾。

 

更何況,依我之見,「後諸葛亮時代」的精采程度絲毫不遜色於諸葛亮力抗群雄的橋段。打個比方說吧,「一時瑜亮」這句成語大家都能朗朗上口,意思是雙方旗鼓相當,勢均力敵;不過熟讀《三國演義》的讀者應該都知道,事實根本就不是如此(我是指小說裡的事實,而非史實),周瑜在演義當中根本就是被諸葛亮給電假的XD

 

我相信,只要是對抗,不管是鬥智或鬥力,如果雙方實力相差懸殊,那麼精彩程度就會打了折扣,就好比儘管眾人沉迷於九零年代飛人喬丹在NBA摧枯拉朽主宰球賽如神樣般的演出,但是也有不少球迷緬懷八零年代大鳥柏德和魔術強生在東西區分庭抗禮的精彩對決。(ㄟ,這麼說來,大家好像比較喜歡看弱者被強者大屠殺的慘況喔XD

 

綜觀三國,同時在智力和武力方面,最能相提並論、彼此不分軒輊的兩大對手,我個人認為,非姜維與鄧艾莫屬,這從姜維九伐中原的過程中可以得證(這也是我覺得可惜的地方,還是柏青可能會寫《滅蜀記》前傳《九伐中原》?)。

 

所以,維艾二人之間的鬥智過程(其實應該還要再加上一個鍾會),精采程度絕對會讓讀者拍案叫絕,欲罷不能。

 

總而言之,《滅蜀記》這部作品絕對值得喜歡三國故事的讀者好好品嚐一番,也希望柏青能夠再以他精湛的筆力和豐富的史學素養,去完成「九伐中原」的橋段,這麼一來,才不會讓我這個三國迷有所缺憾啊!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ea0111&aid=2488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