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鐵道旅行 幸福100 – 100/1/16
2011/02/02 14:58:47瀏覽543|回應0|推薦3

    平溪線在採礦時代即興建完成,為典型的採礦路線。雖然現已不再採礦,所以也不再擔負運煤的任務,但經過地方人士的積極爭取,台鐵依舊維持營運,成為目前台鐵繼續營運的路網中,歷史最悠久,景色最豐富的支線。

    天氣冷颼颼,但心鵬心惟還是吵著要去蓋章。我跟奶奶只好捨命陪君子,帶他們去坐平溪線的火車兼蓋章。到了板橋車站,雖然外面溫度在十度以下,但車內十分溫暖,心鵬跟心惟是標準的鐵道迷,一聽到要坐火車就高興的不得了。從活動開始到今天,他們已經蓋了二十幾個章了呢!

沿著鐵道前進,火車一下子經過危險的峭壁,一下子經過深達好幾丈的峽谷,峭壁和峽谷,正好形成了強烈的對比,火車在山邊的小平地上行駛,好像隨時都要掉下去一樣,火車一進瑞芳站,心鵬就如牛一樣爆衝出去。瑞芳站在鐵路興建初期,即為深澳線的轉乘站,深澳線為運送九份和金瓜石的礦藏運送支線,而台鐵僅有五部的S400型柴電機車曾在此運轉,但因為深澳線已在西元2009年停駛,所以這條深澳火力發電廠的運煤路線最終也要面臨被拆除的命運,令人十分嘆息。

接著,我們來到了侯硐車站。侯硐又稱猴硐,因附近有許多猿猴,所以就名侯硐,距宜蘭線起點「八堵」有十三點四公里,為三等車站,而一樓的卸煤軌道,如今已拆除,這裡曾是平溪線的起迄站,如今平溪線的起迄站已改到三貂嶺車站,而侯硐車站外有一座車庫,相傳在使用時,曾有靈異事件發生。侯硐站前有一座山洞,聽火車從山洞中出來的轟隆聲,好像山都要被震垮了。火車開出山洞後,我抓好鏡頭幫心鵬和心惟拍照。心鵬說只要講到台鐵的自動連結器,又稱沙朗式連結器,他就會想到沙朗牛排呢!真是一個愛吃的小鬼。

等了好久,火車終於進入了十分車站,因為在侯硐車站等很久,我們這次以跑百米的速度衝進售票處蓋章。沒想到,在十分站竟然需要交接路牌(註),而路牌要等下一班往瑞芳方向的車回來後,才有路牌可以交接,害我們在十分站等了一段時間。十分車站出站後約走20分鐘即可到有台灣尼加拉瓜瀑布之稱的十分瀑布,雖然十分瀑布離車站有一段距離,但假日人潮仍絡繹不絕,可以說,把十分瀑布譽為台灣尼加拉瓜瀑布本來只是好玩,但卻打響了他的名聲。

分車站過後,火車繼續往平溪方向行駛。到達平溪站後,心鵬一樣衝出去問車站裡商店的店員在哪裡蓋章,店員一副愛理不理的樣子,隨便亂指,心鵬還在找的時候,火車竟然關起門了。我跟心鵬只好用走路的去菁桐車站跟奶奶與心惟會合。剛走出車站剛好看到一輛計程車,我們就請他載我們到菁桐車站。結果他是台北的計程車司機,只是剛好載人去福隆要回台北,他說他也不知道菁桐車站在哪裡,但是他可以免費載我們一程。真是太感謝他了,我跟心鵬趕快上車。車行幾分鐘,遠遠看到菁桐國小,我跟心鵬說應該在這附近,就跟司機大哥道了個謝後,在菁桐國小附近下車。從菁桐國小穿出去,後門左轉沿著鐵道走差不多五到十分鐘就可以抵達菁桐車站。

我跟心鵬正沿著鐵道走的時候,奶奶打了電話來,說他們早已到達菁桐車站,但站務員告訴他們要到三點多才會原班車開回去,我看看時間才2:20 p.m.,想說不急,就慢慢晃到菁桐車站,蓋完章後,先上車去找奶奶跟心惟,奶奶說時間還早你們幹嘛不多照一些相,沒想到才剛講完,門就關起來了,真是差一點點我們又要用走路的回平溪了。

我們來的時候,沒有蓋三貂嶺的章,想說回程要往宜蘭的時候再蓋。抵達三貂嶺車站後,火車竟然擋住我們到售票處蓋章的路,我們只好等火車過站後才可蓋章,這還不打緊,蓋完章後,正好是三點整,而下一班車竟然要等到四點,我們只好在三貂嶺車站等待。

三貂嶺車站非常的小,一邊是山壁,一邊是蜿蜒的基隆河,無公路可抵達。但他卻是宜蘭線與平溪線的交會點。我們買了四點往頭城的火車票,但是中間的一個小時不知道要做什們,如果天氣好的話,我們可能還會去三貂嶺古道走走,但是雨一直下,又沒有帶雨衣,只好作罷。心鵬心惟跟站長還有幾個也是來做鐵道之旅的大學生在聊天,我則到處逛逛。站內其實擺了很多漫畫書,我想在這個偏僻無聊的小站,放幾本漫畫讓旅人們打發時間也是有需要的。

下午四點鐘,往頭城的區間車來了,我們趕快上車前往頭城。在頭城蓋章以後,我們再換搭五點多回板橋的莒光號,結束了我們充滿知性的平溪線一日遊。

註:路牌為閉塞性區間的區間證明,早期還有拋接路牌,但如今已無法見到。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ustPurple&aid=48504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