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叛逆
2009/03/17 14:05:15瀏覽468|回應1|推薦0

那一年仲夏,安靜在班上溫習功課的她,被告知收拾書包準備回家,突如其來的搬家、轉學等決定,讓即將升上國三的她措手不及。

新的老師在講台上滔滔不絕的教著英文,新的同學在講義上振筆不停的抄著重點,就連校園內的福利社、操場和垃圾場,對她而言,一切都是陌生的。

她不想念書。因為原本的學校早已把國中三年的進度趕在兩年內完成,國三的一整年將是不斷的總複習、不斷的模擬考。她率性跟著新認識的女同學翹課回家,女同學在房間內熟練地抽起菸來,當下她被嚇傻了;接著,晚自習的時間也跟著翹課,與女同學搭著公車到新崛江、火車站等地方閒晃。

自暴自棄的她並沒有學壞,只是不想上學,又不能提早回家;她好想回去原本的學校,與舊有的同學一起努力做最後的衝刺。

有天夜晚,與同學逛完夜市之後,徒步低著頭走回家,抬頭之際,赫然發現怒氣沖沖的母親站在門口,母親狠狠地痛斥她翹課、不學好等,聯考將至為何還那麼不懂事;藤條無情的拍打在身上、耳光重重地被賞了一記,罰跪的她倔強忍著痛小聲唾泣,她恨母親的偏心,竟可以為了兄長升學而無預警把她轉學。

她裝病沒去參加畢業典禮;聯考放榜了,她只考上倒數的高中與專科學校,但卻考進了明星的職業學校。

數十年後,與母親促膝長聊說到此事,「唉呦!從前我們哪會懂什麼心理學,搬家轉學怎知對妳的影響那麼大,害妳沒能考上理想的女中真的很可惜」,母親懇求她的原諒,她緩緩地說「小孩的內心遠比大人所想的還要懂事複雜呢,過去的,就算了吧!」。

週末晚上,和爹地帶著孩子到文心店的龐德羅莎用餐,鄰座的一對母子只點一份主餐,媽媽吃著沙拉吧的東西,把主餐留給了年約小六生的兒子,兒子靦腆安靜的吃著。她滿足微笑的看著他,他回應著感恩的眼神,此刻,我感受到這位媽媽溫柔的母愛。

這樣說,對父親有些許的不公平,但世界上最偉大的就屬母親,犧牲自己、奉獻青春、無私無盡的愛。所以,媽媽請您也原諒女兒從前的不聽話、從前的大小聲、從前的自以為是、從前的

因為您對我的愛就如同我對自己孩子一樣的無盡與無私。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老查居士新書4-明月依然在心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問安
2009/03/20 00:39

珠諾平吉祥

是啊

母愛是全天下無法取代的

我媽媽也是   我都對朋友說  我媽是菩薩

早在十幾年前 我以交待所有人

我要火化   骨灰丟那都可以

餵魚  植樹皆可

這是我的願

祝如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