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與小學同窗悠遊石碇
2017/01/16 07:14:42瀏覽2807|回應6|推薦162

為了配合我從美國回到臺灣的日期,去年(2016)的十月底,小學同學們安排了一個健行的聚會,但是因為我而選了一個好日子,是一個結婚的好日子,所以好多位同學缺席的理由,竟然都是因為要參加親友非到不可的婚禮。

這一段古道風景優美,是非常大眾化的踏青路線

我的小學同學們都非常念舊,每一次的同學會活動都會邀請當年小五和小六的導師參加,可是當年我在小五那年暑假,才從板橋國小轉到積穗國小,所以這是我第一次見到這位小五時的導師,一位可愛又健談,但是最好要拄著拐杖的老者,而滿頭白髮但是依舊健朗的小六導師,腳力不輸愛偷懶的我。

四十多年不見的小學同學們,在我的腦海中,他們依然是當年十多歲時的模樣,見了面只不過是頭髮少了一些,頭髮白了一些,胖了一點,或是牙齒少了幾顆,儘管有幾位已經退休了,也有帶著孫子同遊,然而那只有一年的同窗,卻是我們每一個人共同的快樂回憶。

依照他們的慣例,在中和的積穗國小門口集合,再集中開車出發。大家的車子停在事先約好的地點,就是淡蘭古道石碇段的5號國道的大柱子下方的路邊空地,這是一條台北通往宜蘭的蔣渭水高速公路高架路段,而這些壯觀的大柱子本身也成了觀光重點之一。

淡蘭古道是北台灣古道之一。清代時期,淡水廳(台北)到噶瑪蘭廳之(宜蘭)間的主要交通道路,分為北路(官道)、中路(民道)、南路(商道)。石碇這一段屬於南路,經深坑、石碇、坪林到宜蘭頭城、礁溪,大約與後來的北宜公路重疊,是商旅往來主要的途徑,石碇曾經是古道上主要的休息站。

我們從這一段整建後的淡蘭古道,再轉烏塗溪步道,最後走到福田居吃午餐,午餐後回到石碇老街。

儘管是十月底了,又是陰天,最是郊遊踏青的好日子,主辦同學選擇的這一小段古道,又稱外按古道,是非常大眾化的踏青路線,除了一小段人工的木板和青石板步道之外,也有一段延著石碇溪水邊平緩好走的碎石子古道。沿途還有涼亭可供休息,但是由老師年紀比較大,必須時常休息,大家就陪著他慢慢走,看看路邊的花草樹木,由於林蔭茂盛,野生動植物的生態豐富,偶爾也可見到幾隻蝴蝶,甚至掛在絲線上的毛毛蟲,步道旁的烏塗溪早就封溪護魚,所以溪水清澈見底,我們也偶爾扒在溪邊的護欄上,看著溪水中成群的魚兒,悠遊自在令人心曠神怡。

當天雖然是在週末,但是踏青的人並不多,享受在這深山角落裡的片刻安寧,每每行至步道轉角處,清澈見底的溪水與潺潺的水聲,仿佛深山不見人,但聞人語響的意境油然而生。

由古道轉上石碇西街,就是一小段柏油路,大伙兒陪著老師在路邊休息一會兒後,才又繼續上路,過了石碇國小,就有一個礦工推著ㄧ座運煤台車經過凌空的輕便斷鐵橋,它是僅存的圖騰為昔日此地礦業興盛做見證,而其他當年礦業的熱鬧景象大多盪然無存了。

細心的同學圍在老師四週,陪伴著他和師母慢慢走

此刻天空就下起了毛毛雨,使得窄窄的烏塗溪步道有些濕滑,於是幾位細心的同學圍在老師四週,陪伴著他和師母一步步慢慢向前走。

在過了摸乳巷古道後的步道旁邊的一家名為福田居無菜單餐廳,屋前有一片雅緻河邊平臺,青山綠水之間,好一幅我家門前有小河的幽靜。主辦同學預定了一桌無菜單午餐,而當天推出的菜有獅子頭白菜滷、茶葉白斬雞、滷豬蹄、蛋炒芥藍菜、清蒸魚、清蒸南瓜、紅燒冬瓜、銀魚豆干,雖然表面上看起來大多平實無華,但是都頗有在地食材的鮮香,與在地特色的石碇美食,值得推薦。

然而在席間看到兩位"老"老師互嗆式的互動,常有令人捧腹的交鋒,還有可以稱的上是阿公阿嬤級的同學們,和與老師之間溫馨的對話,不像傳統的師生,倒像是數十年交情的老朋友。

吃完飯後,天空仍然下著小雨,幾位身兼司機的同學,早已走回停車處,再把車開到餐廳旁,直接把老師載到老街,我和幾位同學堅持再散步走回老街逛逛。

所謂的老街,雖然有幾家稱的上有品味特色的小店,但是不論從建築規模、店面規劃、衛生條件、和整體營造,都難與我所見過世界各地的任何老街相比,令人非常失望,辜負了這一個有獨特歷史,又有好山好水為伴的小鎮。

不過由於主辦同學的細心規劃,選擇的踏青路線老少咸宜,每一個人都可以在青山之中,倘佯散步在壯觀人造國道之下,怡然自得的慢走和聊天,度過難得的一日悠閒。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ulianCWang&aid=88698731

 回應文章

Melody 心靈小棧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1/24 23:10
謝謝分享

真湊巧, 我也是去年十月回臺探親
十月中我姐邀小妹開車說要載我去坪林玩,沿途路經石碇
由宜蘭回台北
我可是生平第一次到那兒 看到您上傳的照片倍感親切
很懷念臺灣的山/水/瀑布 高山縱谷 鬱鬱蔥蔥
九里安西王(Julian)(JulianCWang) 於 2017-01-31 07:13 回覆:
回到台灣
除了幾次家人有難的日子之外
幾乎都是最快樂的回憶!

angelhohoh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也是十月底回台灣
2017/01/19 11:44

但我遊走於醫院與寺院

小學同學還能見的真的是很珍惜

下次 

真是君問歸期未有期了

九里安西王(Julian)(JulianCWang) 於 2017-01-20 08:46 回覆:
那也曾經是我們過去幾年的寫照
當一切都過去了
在台北的家也沒了!

陶然居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還記得
2017/01/18 15:30
面對多年不見的老同學,有種感覺:同樣的靈魂,卻換了一身全然不同的衣裳。是一種陌生中的熟悉感。
九里安西王(Julian)(JulianCWang) 於 2017-01-20 08:43 回覆:
還真的有幾位同學完成沒有印象了
不過一見面印象就回來了
但是他們很難會把我忘掉
以後再說吧!

繽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1/17 01:57

我因為小學畢業後投考縣城女中,沒和同學們一起在家鄉中學共窗。

所以也極少連繫,很多同學的印象還停留在孩童階段,應是見面也不相識了。

也罷,或許緣淺,半世紀已過,見不見都已隨緣。

同學會過後,感情還是要建立在平日多交流。

聚會過後回家,是否有許多孩提往事湧上心頭呢?

九里安西王(Julian)(JulianCWang) 於 2017-01-20 08:38 回覆:
我也是經過三十多年沒有聯絡
憑著記憶找到其中一位同學
其他的同學就一網打盡了!

simm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1/16 12:22

這裡也有摸乳巷?

我怎麼沒印象....

九里安西王(Julian)(JulianCWang) 於 2017-01-20 08:36 回覆:
就是穿過烏塗溪上的景觀橋直走吧!
左右轉仍然是烏塗溪步道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1/16 10:56

今山古道
與數十年後重逢的同學

異曲同工的思古情懷 

九里安西王(Julian)(JulianCWang) 於 2017-01-20 08:31 回覆:
就是今山古道上
老友重相逢的心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