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鹿港龍山寺與防空演習的邂逅
2013/05/28 12:16:06瀏覽1900|回應1|推薦50

鹿港一日遊

2013年4月16日再度拜訪鹿港,距離上次已經有十二年之久。

老伴住在台中的兩位老同學,開車帶我們去鹿港,一位竟然請一天假,有夠阿沙力。我們先拜訪天后宮,再延著老街走到龍山寺。

天后宮內精緻的石雕

天后宮的歷史牆

天后宮香爐

天后宮恭奉媽祖,玉皇大帝,雕樑畫棟,非常精美,即使今天不是例假,仍然香火頂盛,似乎也有不少帶著專業相機的遊客。寺前的街道及小廣場,都是一間接一間的小吃店,賣鹿港的特色食品,如蝦猴,但許多都是油炸的,所以我們沒有進去。

鹿港民居可愛的門聯,反應了當時北韓的放話!

老街民居的舊窗口,頗有點南法,普羅旺斯的fu!

星際大戰,天兵降臨老街!

老街則是一條彎彎曲曲的街,兩旁仍保留許多古建築,一些特色商店,賣著些古時候的商品,如古玩,古傘,沈香,麵茶,中藥,由於不是週末,也有不少店沒開門。沿著老街的盡頭,來到了龍山寺。

多麼有氣質的小店呀!

不是週末的老街,有點冷清!

龍山寺是鹿港唯一的國家一級古蹟佛寺,恭奉觀世音及佛祖,自福建省泉州府晉江縣安海龍山寺分香而來。是台灣所有龍山寺中保存最為完整的建築。整座寺分三進,內含非常精緻,外型卻古僕。佔地比天后宮大很多。

清靜的龍山寺

 

初進入寺時訪客並不多,非常安靜,與天后宮的熱鬧成強烈對比,走累了,坐下來,享受片刻溫暖的陽光。可惜想拍張好的遠景照片都很難,四週的天際都被醜陋的公寓所霸佔。

兩百多年的老樹

不一會兒,突然傳來許多吵雜聲,來了一堆小六生,一班一班由老師帶領,來畢業旅行,用擴大器,介紹寺內的特色,我們也就跟著聽,好像每一班的老師都有受過特別訓練,對龍山寺都講解的頭頭是道,倒也受益良多。

龍山寺山門內一堆小六生,背後惱人的公寓霸佔天際!

當這批學生離去後,寺內又恢復寧靜,正在猶豫要不要離去,但又聽說有防空演習不能出去。天那,這不是四十年前的遊戲嗎?今天還在玩!

白祟禧將軍(白先勇的父親)的對聯,
無我無人積善因而成勝果
大慈大願淨魔障以渡慈航

此時就在防空警報響起前,又有一群來自宜蘭的遊客們進來,他們請了文史工作者鄭武郎老師解說,在此不想替他打廣告,也不認識他,但太佩服他了,反正別人付了錢,我們賺到。此人幽默風趣,在地學識淵博,出口成章,對龍山寺有更深入的解說,對每一塊磚,每一片瓦,每一個角落,甚至樑柱掉的漆,都有一個典故可以講,再加上用閩南語唸詩講古,又有押韻,聽起來就如同唱歌一般,好像吸鐵把我們牢牢吸引。反正外面有防空演習不能出去,我們就一路再從頭走一遍,跟著聽完,過癮極了,只不過覺得耳朵大腦子小,能記得的典故沒多少!鄭老師說,如果你有時間,他可以花三天三夜介紹龍山寺,內容絶不重復,哇!我完全相信。

令人拜服的在地文史工作

鄭老師離去後,大伙才發現早已經飢腸碌碌,走回中正路各吃一碗有名的鹿港麵線糊,及買了許多有名的李龍師肉包和鹹蛋糕後,回座車開到鹿港民俗文物館,十二年前曾吃了閉門羹,今天總算如願以償。

此館原是辜家宅第,建築外型有點類似小號的總統府,我們也花了一些時間看了,辜顯榮,辜振甫的生平,屋內也展示許多當年人們的生活及日常用品,甚至有清朝皇帝的詔書。

 

推薦兩篇介紹龍山寺的部落格文章:

http://blog.xuite.net/xalekd/940109/47715569

http://www.wretch.cc/blog/angel910806/25618659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ulianCWang&aid=7683726

 回應文章

新新小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龍山寺
2013/05/29 13:35

九里安西王(Julian)(JulianCWang) 於 2013-05-30 07:58 回覆:
感謝分享,好可愛,有用心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