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與小舅同行1-買毛筆
2013/06/13 11:23:17瀏覽4841|回應6|推薦68

和小舅聊天,是很快樂的事,我們只差十歳,許多想法相似,所以沒有代溝。從歷史,人生,養生,佛法,書法,甚至到政治,所以平常我也三不五時,打個長途電話和小舅聊天,不聊個一小時,絶不會放下。那我們當面聊,就更聊個沒完。回台灣,也是一定第一天就會去拜訪他,每次都會有些收獲。

小舅練習書法至少有四十多年了吧!記憶當中,他在讀師大歷史系時,就已經在練字。但是小舅非常低調,寫字只是修行,並非想成名,然而卻十分投入,不只每天勤練不已,家中書法相關的書籍,資料,幾乎可成立圖書館了。去年(2012)還得到中國大陸,中國榜書聯合會主辨的榜書(大字)大賽,在八千多參賽人中,得到第二名。我常在想,憑什麼,書法比賽的裁判,可以在八千多作品中,選出前三名,即使前三名並非每名只有一位,畢竟是非常難得,其中一定有些奧妙,書法老師都沒教,可能會的也不多吧!

回台笫一天就和小舅約好十點,在捷運忠孝新生站見面,一起去建國花市買毛筆,過去都會在閒宜軒的攤位買,今年不知何故,連絡不到閒宜軒,因為去年回來時,也在閒宜軒買了二十多枝筆,但有些已經原價轉賣或送給了美國的學生。所以我就在暢敘園買了大大小小十幾枝筆,這些筆的共同特色是不貴卻非常好寫,比之前在大陸買的筆還便宜也更好寫,這些筆應該也夠我,消耗一陣子了吧!

我們在建國花市,但幾乎沒停下腳步看花,買完筆,看看其他玉器和印章,就離開了,小舅建議去國父紀念館看看,那兒賣的筆也不錯,也比一般文具店,甚至師大附近的筆店的筆還便宜。隨後我們順著仁愛路走往國父紀念館。四月的台北幾乎天天下雨,難得今天天氣非常的好,有陽光的四月天卻不太熱,真的是風和日麗。

來到國父紀念館,在館外的停車場上,就停滿了大型遊覽車,走進大門,才知道正在舉行衛兵交接,人山人海,都是大陸遊客。

我們則直接先去看看毛筆,再去參觀書法展,今天剛好有兩大書法展,一是在翠溪藝廊的壬辰年臺灣書法年展,280件作品,琳琅滿目,雖有不少可觀者,但是另一邊中山國家畫廊,則是展出難得的海峽兩岸四老書畫遺墨邀請展,有啓功,臺靜農,王靜芝和陳其銓等人特展,尤其是啓功先生,早年主持輔仁大學中文硏究所,二十餘年,是少數能引領中國近代書法風騷達數十餘年的大書法家,直到現在,任何一位大陸書法名家,談論書法時,都少不了引述啓功的論述。很巧臺靜農和王靜芝也都曾執教輔仁大學,年輕時都曾受教於沈尹默先生,多年苦練而成為一代書法家。陳其銓則是篆隸草真共冶融的名家。當然這也是千載難逢的好機會,好好的利用書法大家的作品,向小舅請教了一些書法秘密。


 順便一提,在從建國花市到國父紀念館途中,已經過了正午,我們走著都覺得餓了,我們就說好,只要看到的第一家可以吃東西的地方,我們就進去,結果第一家看到的竟然是一家日本拉麵店,麵家三士拉麵,是一家標榜鹿兒島黑豚拉麵。

因為前兩天才從日本九州回來,黑豚拉麵正是九州鹿兒島特產,牆上畫的維新三傑,櫻島火山等熟悉的景物,也是難得有機會輪到我跟小舅吹牛啦。正宗日本拉麵的湯頭應該非常鹹,此店應該有做些改變,也迎合國人口味,麵湯不太鹹,也不太濃,豚肉有些硬,整體上還算不錯,但是那半顆火山蛋(味付玉子)還真好吃。

麵家三士

 

 

 

( 興趣嗜好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ulianCWang&aid=7753986

 回應文章


2023/11/09 23:23
暢敘園的筆真的很好用
以前有拿名片後來不小心弄不見,不知道怎麼聯絡筆莊
現在筆莊還有在建國花市賣筆嗎?
九里安西王(Julian)(JulianCWang) 於 2023-11-18 23:59 回覆:
這也是我的問題,如何可以再找到暢敘園和閒宜軒?

當下達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3/14 22:46

佩服  佩服

書法練心  塑人格

幕後志士  小弟最喜歡龍馬了  可是

什麼

習慣上的維新三傑  是沒有龍馬的

( 所以人不能死太快   死太早

不過  也就是因為這樣   沒有涉入往後的政治紛爭

所以  變成了傳奇的英雄  )

而且  龍馬也不是鹿兒島人啊 


生滅變異為真空 -- 直觀本然應萬緣

業識佛性衍萬法 -- 虛空窮盡於本心
本心惟中
諸法為界
九里安西王(Julian)(JulianCWang) 於 2014-03-15 00:05 回覆:

謝謝,您看的真仔細!

這是麵家三士牆上的壁畫,龍馬的確不是維新三傑,而日本最崇拜的是維新三傑悲劇英雄的西郷隆盛。

20130402 - 鹿兒島,維新故鄉館

http://blog.udn.com/JulianCWang/7544992

九里安西王(Julian)(JulianCWang) 於 2014-03-23 00:39 回覆:
另有一說,龍馬是維新的前三傑之一,而一般所說的維新三傑,指的是後三傑。

漫步在雲端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1/24 18:21

你的家族

算是書法世家

您肯定也寫得一手好字

九里安西王(Julian)(JulianCWang) 於 2014-01-25 12:12 回覆:
其實是我在鼓勵老爸多寫書法耶!

漫步在雲端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1/24 18:20

大哥

這回有買毛筆嗎

我祇知道師大附近在賣

您知道縣在的中小學生  幾乎不寫毛筆字

跟我們那個時代  落差很大

我爸寫的鋼筆字  跟毛筆字一樣  很難辯認  舅舅邊讀邊猜

老的時候  反兒寫端端正的楷書

 

 

九里安西王(Julian)(JulianCWang) 於 2014-01-25 12:11 回覆:
每次回台,都要到師大附近好幾回,買筆,紙,和書。

九里安西王(Julia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名書法家
2013/06/16 05:11

中國自古以來,每個讀書人都寫字,書法寫的好的人太多了,記得年輕時,父執輩的叔叔,伯伯,姨丈,無不寫一手好字,有的號稱才子,得遍大小書法比賽獎項,有的為其他名書法家,名人捉刀,卻沒有一個人自己是名書法家,因為歷史上,只有極少數名人能成為名書法家,小舅學歷史的,深諳此法則。


賣筆的老闆也是練家子,當然是行家一出手,便知有沒有。但是能得到榜書大賽的肯定,已經說明了一切,至於是否能浮出水面成為名書法家,在歷史留名,就要看是否因緣俱足了,我想。


謎謎-溜滑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買筆
2013/06/13 13:38
離台逾三十年,不知建國花市還有價廉的毛筆。返台只知去勝大莊和師大附近的書畫文具店買筆。近日旅遊黃山,趁便買了幾枝。

寫得順手的就是好筆,價錢不一定貴。有時要碰運氣,譬如近半年來,我常用的小楷,才台幣40元呢。現在買筆,稍貴的和便宜的摻著買。
愛寫字賞字的人,樂趣真多!
九里安西王(Julian)(JulianCWang) 於 2013-06-14 10:18 回覆:

在黃山我也有買過一些筆和歙硯,作為炫耀的材料,而臺灣買的筆一般比較可靠。

前年在閒宜軒買了二十多支筆,老闆也加送了幾支,給我回去試試看。

最後老闆再加一句話:我看,你小舅的狂草應該是台灣第一人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