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聯合報:網友狂傳清涼照 吳宇舒受不了…自己撤
2010/03/28 03:38:19瀏覽3191|回應2|推薦2
新聞台年輕女主播、辣妹記者最近紛紛竄出頭,吹起一股「性感、嗆辣」風,她們敢秀、敢說也勇於作自我,話題不斷,吸「睛」度破表。中天記者黃郁珊半裸惹爭議被調職,日前東森主播吳宇舒斜躺沙灘椅伸吐舌頭的比基尼照,近來被網友狂傳,她一氣之下撤掉性感照。

東森人氣主播吳宇舒日前在部落格po上海灘比基尼照,吸引大批網友點閱,卻也引起外界有「色」眼光,讓吳宇舒怒撤性感照,只留部分海灘照,她昨天解釋:「之前我也放過衝浪照片,但都是很健康的角度,因為不想被設定為性感形象,乾脆拿下來。」

主播李亞蒨以往喜歡在部落格上放置作spa、練瑜伽或小露酥胸等性感照,但加入中天新聞後卻轉趨低調,中天方面認為:「她以前的行為我們無法追究,但現在希望主播形象能與專業度相符。」

而TVBS鬧出「吃大便」風波的主播廖盈婷一夕爆紅,被記了二小過,調離主播職,目前則是負責「2100濤新聞」製作。

此外,中天記者黃郁珊就讀大學時拍攝的多組裸露照,被網友以「很騷的中天女記者」信件為題瘋狂轉寄,照片中裸露的臀線、半遮掩的雙峰甚至是私密處的近距離特寫,也重擊中天新聞專業度。

TVBS記者黃阡瑜採訪「變性女模」劉薰愛時不耐的語氣和三立「完全娛樂」記者吳佩芬追問小小彬「觀眾不再喜歡你」等問題,直接、強烈性的不當發問,縱使成為話題卻也引起負面觀感。

這股新聞圈「嗆辣」風,台灣師範大學大眾傳播研究所所長胡幼偉認為:「新聞從業人員應該是受到敬重的,如果專業度與知識是與一般民眾相同,是會引起反感的。即使是部落格,也應該要顧及專業形象,否則會傷及公司的形象,如果是為了刺激效果而走偏鋒的話,這是很危險的。」

中天新聞部表示,幾年前內部就開始進行教育訓練,記者角色也具有公眾性,若有不當發問或行為,除了口頭告誡,也會視情節與以處分。TVBS也說,公司內部有「新聞自律規範」與「新聞十戒」,都是嚴防此類情況發生。

原文網址 http://udn.com/NEWS/ENTERTAINMENT/ENT7/5498872.shtml

( 心情隨筆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ulia1201&aid=3891816

 回應文章

布魯斯 Bruc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由擔任過聯合報總編輯的社長:立台兄來決定~江祥綾的專業程度與文筆道德是否適任(2)
2010/04/08 20:19

至於江小姐找來聲援的twkk2007表示:「部落格的標題"貓兒主播之家", 也是吸引小弟觀看的重要原因,再zoom in一點,"主播"的部落格耶!我不知道其他網友會有何期待,我只是好奇,一個將工作職稱放在格名的blog,而且是媒體工作者,我相信一開始很多人都會有興趣吧?」,貓兒主播部落格名稱,為什麼由貓兒之家(94年)在4年後改為貓兒主播之家(98年底),早已經做過說明(因為當時不少網友以為:貓兒之家是寵物網站)。

而「換個方式呈現您的blog,格名拿掉"主播",不要掛在udn"大媒體Blogs",或許您所得到的"注目"就不會這麼多,也就不會被當作"案例"」更是好笑,貓兒主播去年獲得Yahoo人氣主播大獎,udn也一直重點promo她,部落格文章往往直接被拉至聯合新聞網首頁(貓兒主播連寫個吃比薩,被拉上聯合新聞網首頁之後~標題也遭到udn更變成「八卦媒體、道德何在?」),貓兒主播與udn~究竟是何者在主動?

你是初次上udn嗎?江小姐找來聲援的twkk2007連基本爬文都沒有做,就洋洋灑灑發表評論,而你的新聞專業又何在?

同樣道理,有社會責任之學者,受訪得回答嚴謹,倘若胡幼偉未能先說明界定~解釋何謂部落格要顧及之「專業形象」,何謂「刺激效果而走偏鋒」,那麼,胡幼偉的發言模稜兩可,非常粗糙,有失學術界教授應具備之嚴謹態度,倘若並非江祥綾報導時斷章取義,我們認為:胡幼偉的發言極為不當,該予以嚴厲譴責
或許,游泳真的有失專業形象?

江小姐找來聲援的twkk2007之回應,牽扯了「新聞工作者有時候要"能言人所不敢言"」?主播不是名嘴,立場得中立以報導新聞事件真相,倘使「部落格要顧及專業形象,否則會傷及公司的形象」,那麼~在部落格評論:政治社會或者該廢除什麼之議題,真的「有失專業形象」
我們認為,江小姐找來聲援的twkk2007之立基顯示:你根本連新聞科系學生都不如,我們不得不懷疑:你真的是媒體同業嗎?
或許,xfkk2007所處的媒體,新聞眼之水準,就是這般等級?

針對xfkk2007(即twkk2007)再度低砲高射的放肆硬掰,網路上,缺乏知識見識常識,連爬文都不懂的白目回應,與之說明解釋,只是夏蟲不可以冰語,徒然做小了自己!

「我們」包括那些學者與媒體前輩?等到有專業學術地位的學者連署完成(快了,本人向來不屑搞危言聳聽)~相信江祥綾很快就會知道!

同樣,目前擔任師大校長的張國恩學長~你也可以參考學界觀點,來參酌這胡幼偉,其發言是嚴謹得宜、還是粗淺過當吧?
如果胡幼偉很忙,至少你不是罵人不必負責的無恥網崽鄉民~你至少也得讀過貓兒主播幾篇文章(ie~ http://blog.udn.com/yachien1210/3157867 ),再批判所謂的專業吧!

至於如twkk2007之類缺乏知識見識常識,兼具閱讀障礙的nobody,誰有美國時間去care?他低砲高射的結果,漏洞盲點一籮筐,炸到他自己仍舊恍惚不知,只是凸顯他的淺碟與不學無術罷了!

倘使江祥綾不再公開說明道歉,那麼,就由聯合報胡立台社長來看看學界觀點,來決定江祥綾是否夠專業?是否可以藉由聯合報這媒體公器去呈現所謂的分析稿?以及,就由曾經擔任過聯合報總編輯的立台兄來決定~江祥綾的專業程度與文筆道德是否適任吧?


布魯斯 Bruc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由擔任過聯合報總編輯的社長:立台兄來決定~江祥綾的專業程度與文筆道德是否適任
2010/04/08 20:10

針對聯合報這篇談論女記者與主播「形象與專業」的報導,昨晚本人找了一些,本人舅母的新聞獎學金基金會,長期贊助的新聞學者,詢問他們的看法:

一任職某大學新聞系擔任系主任的學者樓教授表示(她是37年次,奧克拉荷馬大學新聞研究所畢業,也是媒體資深主播~中視新聞部胡經理的同學兼好友):基本上,聯合報 這篇報導,其實就是個相當不專業的表現,將不同新聞點的元素,負面行為(部份記者充滿挑逗意味、甚至於局部特寫的照片)與正面活動(瑜珈、游泳)內容全牽扯在一塊,再找學界人士(也增加該學界人士曝光率),以帶有歧視之角度,一概而論批判女性新聞從業人員的個人生活,不進一步深入了解,就意指:休閒活動是主播不專業的表現,他這樣的行為,顯示他不夠資格稱為學者甚至文化人,其心態極度可議。

本人以交給法務部門研議,倘若貓兒主播打算控告該聯合報記者(想到聯合報當年:本人老朋友馬克任的聯合報徒子徒孫,沉淪到撰稿下標如此聳動,他倘若知悉,不知會如何教育江姓記者?和前年使用‘爆乳’二字,以物化女主播來下標的粘姓記者?)或者那名所謂學者的不當發言(他竟然公開放話批評,就有責任接受法律審核),請儘速告知本人。唉,學界水準每況愈下,許多發言毫無見識與學者風範,讓本人格外懷念故友王洪鈞、與老友徐佳士君。

網路回應最糟糕的,就是自以為是的回應者,評價 / 判斷、自己辦不到的事,卻以為別人與他一個等級、同等之社會符號。

江小姐找來聲援的twkk2007(網路界朋友說:只是江小姐分身罷了!否則看看ip~位址是否"恰巧"在汐止?)至貓兒主播部落格嗆聲:「國內外資深媒體人的作品,評論,您看得一定很多,不過,這些資深報人的作品,背後所累積的工作經驗,相信至少在目前,你我都沒有辦法達到,但是他們所認知的專業意理與行誼,卻是我輩可以仿效的」,從回應,很明顯地~他沒有任何專業新聞觀點,我們認為,此回應素質:根本連新聞科系學生都不如,因為~你沒有辦法達到的,不代表其他同業,與你一般low。

聯合報整篇江祥綾之報導,措辭採用借位式演繹訪問內容、以不同案例階層、卻模稜兩可~使用單一文化表達搭配引申式下標,重點是把某新進記者之負面行為(黃x珊就讀大學時拍攝的多組裸露照:裸露的臀線、半遮掩的雙峰甚至是私密處的近距離特寫),與知名主播之正面休閒活動(瑜珈、游泳)一概而論,由此當作新聞點內容,而聯合報江祥綾完全將之互相牽扯後、引用所謂學者之語,批判女性新聞從業人員的個人生活;江祥綾的脫序報導,完全違背聯合報傳統,許多業界認為:江祥綾已經不適任,這是很淺顯的道理。

如果江祥綾的報導,最終是由長官修訂,那麼,該名長官亦與聯合報傳統嚴謹精神,早已大相逕庭,「這篇分析報導,有可能是所謂的配合或是分析稿」,分析稿精神與社論無異,觀點措詞與表達分析:講究辯證嚴謹引喻適宜,怎可有上述情況?!前年9月,自粘嫦鈺之報導以降,太多業界人士逐漸,對聯合報當下之報導風格,感到憂心忡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