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觀國劇有感
2007/03/25 23:39:17瀏覽483|回應0|推薦3

兩年前在竹北的新竹縣文化中心有場某學校的畢業國劇公演.我拉著朋友去看戲.朋友說這年頭除了歐吉桑級外誰會對京戲感興趣呢.到了會場一看完全超乎想像,連走道都坐滿了人,很多還是高中生. 這場新編的國劇,劇情緊湊有趣.從此她對國劇的觀感大為改觀.

去年底她居然學起唱京戲了.一有空就哼著"霸王別姬"...自從我隨大王東征西戰,受風霜與勞苦,年復年年....我捉狎的"匡!匡!匡!起來,引得眾人哈哈大笑.似乎有人還要學這種過時的戲劇感覺很好笑.上週末換成她拉著我去國家劇院看國劇.

國家劇院為慶祝20週年慶3/17日特請了張復建演武松打虎,王復蓉演穆桂英掛帥.觀眾大部分都是上了年紀的人,那天還見到:郝柏村,焦仁和,胡錦,等人來觀賞.武松打虎演的是景陽崗武松醉酒打虎那段. 張復建多年來往電視劇發展,還能有此身段誠屬不易. 酒保演得很逗趣.王復蓉都已經六十幾歲了,唱起穆桂英來嗓子還如銀鈴般的響亮.演畢她的先生陶大偉,兒子陶喆都上台獻花.

聽說國劇的身段和唱腔都要從小經過扎實的訓練,才能見功力,難度一點都不輸給西洋的歌劇,藝術價值很高. 我看歌仔戲有時會從京戲裡擷取精華來用,林懷民在替雲門舞集編舞時也曾參考她的身段.布袋戲,歌仔戲電視台都有播放,可惜京戲在台灣不受重視,連電視台也難得轉播,這麼精緻的文化若讓她逐漸消失就太可惜了.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effery33&aid=845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