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是否和學生說了真心話
2008/02/29 19:26:21瀏覽511|回應0|推薦12

我從山中來, 帶著蘭花草, 種在小園中希望花開早, 一日看三回, 看得花時來, 滿園花簇簇, 開得許多香. 今年我家後院的小園裡蘭花盛開. 我將一盆報歲蘭移到室內. 裊裊婷婷的花筍,長出一朵朵瘦質娉婷的蘭花.偶爾傳來一陣清香.就像個有氣質的女生, 不是很美,但是耐看. 屋子裡擺了一盆花, 心情自是舒暢.

懷著好心情邊吃早餐,邊讀報紙,見到大學指考放榜的消息, 新竹教育版登著,竹科實中有三人, 竹中有一人滿級分, 又讀到建中有兩位滿級分的同學,鋼琴也彈得很好. 晚上孩子放學回來, 晚飯前認真的練習彈琴.我不禁拿出報紙對他說"你看建中這兩位同學不僅書讀的好,鋼琴也談得好. 兒子表情木然,繼續彈他的鋼琴. 兒子的反應讓我有點洩氣.

我在課堂上, 為了增加學生的自信, 告訴學生課業成績並不是人生的一切...."想想你們的優點" 也許你的體育很好, 美術很棒, 鋼琴頂呱呱, 很孝順, 會幫爸媽做家事等, 所以千萬不要看輕自己喔!" 講得口沫橫飛. 私底下卻壓下心裡的後半段沒說.

體育好若無法得到前三名, 能夠成為國手又如何呢? 運動員這麼多能夠代表國家的又有幾個?運動項目若不能和職業賽結合,出路又能怎樣?

美術和音樂都是一樣,若不能成為佼佼者, 只能一輩子平凡甚或窮困. 而且藝術家都是要有天賦的,不是憑一股傻勁就能成功的.李安只有一個, 馬友友也只有一個,有多少泛泛之輩在社會中掙扎呢?

我告訴別人的孩子功課不是最重要的, 行行出狀元. 心裡卻希望自己的孩子努力讀書獲得好成績,可以進入好大學,去念有"前途"的科系. 家裡擺滿了兒子鋼琴比賽得的獎盃,卻告訴自己孩子玩玩就好, 鋼琴家是一項辛苦又花大錢卻不見得出頭的生涯.

是我虛偽嗎? 還是現實的環境磨練了我的想法. 我過去那赤子之心哪裡去了?我感到很難過.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effery33&aid=16559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