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論韓國的"精英高中"教育
2007/04/04 09:43:31瀏覽3321|回應0|推薦10

四月三日TVBS有一則新聞是這樣報導的:

10年前,1997金融風暴,韓國破產,負債高達240多億美金,然而10年後,韓劇帶起的韓流,為韓國賺進大把鈔票,國民所得也超過台灣。韓國早就脫離金融風暴陰影。而韓國現在更注重高中教育,韓國並沒有台灣現在的12年國教爭論,韓國在傳統高中之外,再成立專精理工、數學、語言、與藝術等專業的菁英高中,這樣做的目的,是打破齊頭教育的不公平,讓資優生發揮最大潛力。韓國怎麼作的,請看TVBS資深記者鍾志鵬、莊其源來自韓國的深入報導。

南韓仁川機場,前衛的外觀與人性化的設計,2007年再度連莊,獲得ACI國際機場評選為「全球服務最佳機場」,再度證明韓國全力以赴的決心,要做就做到最好。韓國是IT產業先驅,韓流已成形多年,如何保持領先,韓國政府現在把重點放在教育上,培養學生國際觀。

韓國跟台灣一樣,9年國民義務教育,不像台灣此刻還在為12年國教爭論不休,韓國早已經成立多所菁英高中,不要齊頭式的教育,而是為國家培育真正菁英。這是位在京幾道的議政府科學高中,以理工數學為主,這天正是開學典禮,不僅家長全程陪同,學長姐列隊來歡迎學弟妹加入。

別看他們學生一臉青澀,他們可都是1個人打敗8萬名學生,才能夠進來這裡。校長訓示之後,學生代表上台立誓用功,隨後校長帶領學生為自己目標加油。韓國學生:「我一定要成功!加油!我一定要成功!加油!」

開學典禮結束,在等待上課的空檔,父母對於孩子能進來這裡,驕傲全寫在臉上。議政府科學高中學生家長:「我的兒子叫金得君,我希望他能在數學領域更上一層樓,成無學術界的人才,雖然辛苦,但一定要努力。」

訪問的時候,孩子正好現身,這對父母趕緊叫孩子大聲說出自己的願景。議政府科學高中學生:「我希望能在數學領域發揮,解出目前在韓國還無解的7個問題。」

為了跟全世界競爭,師生全部住校,課程滿檔,從清晨到半夜。6點半起床一直到凌晨1點半,這麼辛苦,但沒資格喊苦。議政府科學高中學生:「平均1天只睡5個半鐘頭,但我想,凡事都必須付出代價,我要努力達成目標。」

議政府科學高中學生:「能跟優秀的人一起上課很過癮,因為可以彼此競爭成長。但一定會有低潮的時候,但是有這些朋友陪伴我,一定可以度過難關,成功的代價是一定要付出的,我沒有理由妥協。」

學生這麼優秀,設備不能遜色,這個原子能顯微鏡1千2百萬,韓國政府把高中當大學來教育。

韓國議政府科學高等學校權奇俊校長:「說學生聰明真是過獎了!他們要有主動學習的心,學校也會配合學生的程度加強課程。因為是菁英高中,有學生成績好,高二的時候就可以直升大學,去年,二年級學生100名,大學就上了70個,其他不是沒上,因為不是志願學校,所以三年級的時候,再拼一次!」

韓流風行世界,韓國在菁英教育上,絕不馬虎。TVBS記者鐘志鵬:「學生的自我要求跟競爭,還有政府大力補助,等於政府扎根人才,大大提升了國家競爭力。」

近年的哈韓風,讓人覺得韓國似乎一切都是美好的,教育也不例外.前陣子我讀過韓國作家李元馥的漫畫韓國這是一本韓國人剖析韓國人自己的書. 他說韓國人和華人類似,都是重甚於”,喜歡攀親帶故搞小圈子,還有一種輸人不輸陣的個性.譬如商店比招牌,教堂比塔尖高度,家庭比電視尺寸,孩子比功課優劣.因此補習班林立,孩子課後一堆課補和才藝要學.台灣有資優班,韓國有精英高中當然不意外.

先看看歐美先進國家,有哪一個是讓十幾歲正在發育的少年睡眠時間只有5.5小時的.英國,挪威,瑞典,丹麥都是重視孩子的全人教育.她們的孩子不像亞洲人這麼的愛補習,生活的輕鬆悠閒,為什麼國民平均所得數倍於台灣?因為她們有精緻的文化!科學實事求是,國民守法務實,注重品味,不追求短利,重視環保,行社會公益所以國家安定得以累積國力. 亞洲國家貧窮怕了,想拼命追趕,不免揠苗助長,讓青少年吃足了苦頭.

我記得二十年前曾讀過一篇文章,報導韓國人動作粗魯,愛喝酒,不尊重女性,喜歡敲詐觀光客,曾幾何時韓國變成文化精緻,偶像林立的國家了.台韓斷交前,為了拉攏韓國,台韓簽了貿易協定,彼此進口水果,台灣履約進口了蘋果水梨,韓國卻從未輸入台灣的香蕉鳳梨.跆拳道國際比賽,韓國裁判的愛國是有目共睹的.台灣選手明明踢倒了韓國選手還會被判輸. 前兩屆的世足賽韓國買通了裁判讓她們進入決賽,這種下三濫勝之不武的手段,韓國人卻舉國歡騰. 韓國人用的手段幾乎都是偏頗的旁門左道的,為了扶助財團而造成金融危機,為了贏得比賽不顧運動精神,為了拉攏中共一腳踢開台灣,為了培養精英揠苗助長的教育,都不是好的模仿對象.

TVBS的記者水準,也真應該好好提高了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effery33&aid=8696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