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白柚子樹的故事
2008/06/10 17:56:04瀏覽1143|回應0|推薦11

五年前買了一顆白柚,吃起來汁多味甜. 咬開的時候發現種子已經在瓢囊內開始長根了. 我很好奇, 我只知道紅樹林是胎生植物, 莫非白柚子也是胎生? 於是我將種子種在花盆裡置於陽台上. 說也奇怪, 也許在瓢囊內已經長根,種子很快就發了芽長得亭亭玉立.

後院原來種有一棵釋迦樹, 每年都結實累累,那年颱風過後, 也許泡水太久, 根部腐爛逕自枯死了, 於是我將釋迦樹拔除,原地移種了白柚子樹. 種到地上的柚子樹長得很快半年就有一百六十公分高了, 瘦瘦長長的像個發育很快的小孩子.

為了避免長太高, 每年冬天我都把枝椏剪除一空. 只要春天一到新芽立刻從主幹竄出, 在夏天時變得枝葉繁茂. 雖然年年修剪, 主幹仍然年年長粗增高. 如今已經高過一樓. 柚子葉有一股特殊的芬芳, 我在樹下徘廻時,喜歡摘下一片葉子,揉過之後放在鼻子下聞,頗有醒腦的功用. 有時候我會把柚葉剪成小片加些薄荷葉泡茶,聽說可以治頭風. 掉下來的樹葉, 枯朽之後只剩下網狀的葉脈,夾在書裡可以當書籤. 柚子樹不髒我從不噴藥也沒有生蟲. 也許後院生態是這樣的自然, 有隻跳蜥不請自來以樹為家.只是有點害羞,看到我就躱到樹幹背後.

去年冬天時,心裡想都五年了也許該給柚子樹結果子的機會吧. 我上網查看得知柚子樹都是在春天開花, 所以我沒有剪除枝椏, 現在夏天了枝葉更加茂盛. 我的臥房就在朝東的後院二樓,由窗戶望出去就可見柚子樹梢, 出了圍牆是一大稻田. 早晨六點燦爛的陽光就從窗戶灑進來, 小鳥支支喳喳的催人起床, 讓人一點也偷懶不得.

今午初夏的南風刮得人昏昏欲睡, 一覺醒來望向窗外, 忽然發現雀鳥在柚子樹枝葉深處鑽動. 原來一對白頭翁雙雙飛來飛去, 回來時公的站在圍牆外的一棵構樹上瞭望守候, 母的銜著乾草鑽到枝椏交叉處築巢. 觀察許久漸有所悟. 我們以為快樂悠閒的鳥兒為了生活育兒也是一刻不得閒呢! 一家有一家的難處, 子非魚焉知魚之甘苦. 信哉! 生命本是生活裡工作中苦中作樂, 不要有太多的抱怨, 有付出的汗水,才有收穫的喜悅. 欣賞生活享受生命吧.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effery33&aid=1947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