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食遊記】台南狂吃暨分手之旅(下)
2013/01/31 12:04:03瀏覽2403|回應0|推薦8

 

旅遊跟人生一樣

如果想獨處的時候就獨處,想牽手的時候就有伴

那該有多好

 


 

第二天,原本想起個大早,去追傳說中早上六、七點就打烊的永樂牛肉湯,但,雪掌門說,出來玩就是放鬆,何必為了吃這麼難為自己?睡到自然醒的結果,就是快要9點半才出門。然後就放棄永樂,直奔阿村。

 

就在本地小吃薈萃的國華街市場前段,阿村第二代牛肉湯的店面小小的,完全符合台南美食小吃藏身巷弄中的定律。為了留胃給接下來的阿堂鹹粥,所以只點了一碗牛肉湯。(我本身是不吃牛肉的,但為了台南有名的這味,特別破戒)。台南牛肉湯有名的就在於牛肉的來源,是本地產牛肉凌晨現宰後直接送到店裡,切片後淋上湯頭,吃的是溫體牛肉的鮮甜和半熟帶生的軟嫩口感。阿村的湯頭有些許冬瓜和蘿蔔的香味,淋上生牛肉後又混著牛肉的鮮味,真的是美味極了。但肉因為偏瘦,也或許是端上來後忙著讓雪掌門拍照沒有馬上吃,吃到最後幾片就有些柴柴澀澀的感覺,甚為可惜。

 

(稍晚才知道永樂牛肉湯就在旁邊不遠處,而且並沒有那麼早打烊,竟然沒有順便過去再嗑一碗參觀比較,實在扼腕至極)

吃完阿村牛肉湯,就直奔鼎鼎大名的阿堂鹹粥。橫跨數個店面、氣勢磅礡的阿堂鹹粥就在圓環旁邊,我們到的實在太晚,排隊人潮實在是的誇張的地步,周邊還停了不少高級轎車,可見本地和外地人都有。我跟著人龍排了一分鐘,雪掌門就感覺不對,原來排隊長龍是要外帶的,還好發現得早沒有浪費太多時間,因為內用又是一場硬仗。

 

內用是採取佔到位置後再點餐的,光是這第一關就考驗客人的耐心,你可以看到幾乎所有的座位旁邊都有人虎視眈眈,我們比較聰明直接衝到樓上的座位,馬上看到有一桌吃了剩三分之一的客人,於是就很不要臉的站在旁邊,運用內心的念力和外在覬覦的眼神,看能不能逼他們快點吃完。

也許是內外齊下的瞪功奏效,才十分鐘,我們等的這桌就吃完閃人了。坐下後寫單子點餐,交給跑堂抵敵後,抵敵就用一副 今天早上已經說了一萬次的語氣說:「鹹粥要等40分鐘到一個小時喔,請問要等嗎?」,我心裡雖回著:「廢話!我從台北來就是要吃這個,你說呢?」,但還是堆了些微笑地說「要」。

還好這40多分鐘並不無聊,阿堂鹹粥的老闆娘怕大家等得不耐煩,竟然就在樓上講起了古,我們因為地處邊陲的窗邊並沒有聽得很清楚,但隱約聽到兩個重點:「台南真正好吃的美食都在傳統市場和巷弄小攤裡,千萬不要去大店吃東西買特產(這點倒是真的)」、「我的店是唯一開成店面卻仍然好吃的(老闆娘賣瓜)」。

 

這種生意太好菜單又長的店,你無法期待所有你點的東西都一次上來,所以只好上來什麼吃什麼了。首先登場的是烤虱目魚,除了仍舊不辱「虱目魚的故鄉」美名的優秀肉質以外,這虱目魚的烤功更是非常傑出,台語說的,有一點「恰恰」,指的就是邊緣煎得焦香焦香的,而厚實鮮甜的魚肉則煎了一層金黃色外皮,再加上富含膠質油脂的魚脂部份,吃到嘴裡融為一體還跳起了舞,感覺滿滿的DHA,不等其他東西上來就一口接一口吃得精光。

 

蝦仁飯更是一絕,才20元,竟也有34隻蝦子,重點是在吸飽肉汁和蝦油的飯上,粒粒分明,味道濃郁而豐富,這種味道讓人沒辦法忍著細嚼慢嚥,一定是三兩下就扒光。

 

也許是因為先吃了味道搶戲的蝦仁飯和煎魚肚,等到綜合鹹粥(裡面含有虱目魚皮和魚肚魚肉)上來後,吃了幾口竟然沒什麼味道,但我相信這粥應該是鮮甜的。所以下次如果要再度嘗試,千萬記得,粥一定要先吃。(不過粥通常要等最久,所以我看是很難)

 

滿足了我的早午餐行程,輪到滿足雪掌門的拍照行程,我們就順著動線騎到了孔廟。雖然台南孔廟已經有350年的歷史,但因為遭遇過轟炸和歲月的摧殘,現存的大殿是幾十年前重建的。雖是重建,但仍不改它歷史的價值,和充滿歲月的刻痕。雪掌門本來就喜歡充滿古味的斑駁影像,到了孔廟,園區廣大,遊客又不多,他簡直是拍到瘋掉,拍到相機整個沒電。

 

說真的,來到孔廟,才深深體會台南被稱作文化古都的歷史厚度和全台首學的驕傲。

 

雪掌門沒完沒了的一直拍,而我只想到孔廟對面的福記肉圓繼續吃。一到那裏,依照慣例又是得排隊,排隊的動線倒是有趣,先到內側的蒸籠處拿了肉圓,再到外側讓老闆娘淋醬汁和收錢。我跑到座位較多的二樓,一上樓,就看到一個天菜。

二樓也幾乎沒座位了,只剩下天菜放包包的空位,和天菜背後的一個單人面牆座位。天菜看了我一眼,就把包包拿了起來,意味著讓我坐他身邊。

然後,雪掌門出現了。

也就沒有然後了。我迴避天菜的眼光,乖乖的到面牆的座位坐下,而天菜也有點不好意思的把包包放回座位,三口併兩口地吃光下樓。當我要轉身抱怨雪掌門出現地不是時候,他也不見了。

福記肉圓是屬於清蒸的那一派,米漿做的外皮白皙軟嫩,如果吃慣油炸肉圓的Q彈外皮,可能會不太習慣。裡面的肉其實才是重點,沒有多餘的材料,就只是豬後腿肉醃過,大塊大塊地塞進皮裡,整個就只是米味、肉味和醬料味,單純而豪邁。

 

吃完肉圓,順便逛逛到旁邊的「愛國婦人館」,雪掌門正在那裏拍照。這個地方頗為有趣,一樓賣些文創商品,二樓則保存了原來的樣貌,在歷史上,這個地方曾屬於紅十字會,之後又被租給美國新聞處,辦過很多讀書會和講座,成為台灣引進西方文化的重要據點,恰與代表傳統文化的孔廟遙遙相望。

 

聽說台灣退出聯合國前後這裡還發生過爆炸案。唉,那時還真是一個國仇家恨的年代。

 

拍完「愛國婦人館」,本想直奔正興咖啡館,但機車才轉個彎,雪掌門就被孔廟街給吸引,只好又停下來逛逛。孔廟街真的是一個新舊薈萃的地方,光是老外擺的有趣攤子就有兩攤,還有許多文創取向的店鋪攤子,雪掌門發現一攤頗有日本風味的杏仁茶攤,在攤子上喝盞杏仁茶,就好像走進了充滿故事感的場景裡。尾端更是鼎鼎大名的兩元黑輪,(真的是一支兩塊錢),要不是仍有飽意,還真想抓個幾支來嚐嚐,看看便宜有沒有好貨。在冬陽燦燦的午後來逛逛這條古意盎然的小街,真的比逛台北的華山或是西門紅樓悠閒自得得多。

 

既然都來了,自然不能漏掉就在旁邊的,著名的草祭二手書店。雪掌門一直抱怨裡面不准拍照,但實情是相機的電也用光了,不准拍照的規定其實是讓他鬆了一口氣(不用一直想怎麼才能偷偷拍)。裡面呢?空間曲折和通透皆有之,簡單大氣的木製層架,卻又充滿了二手書濃郁的書氣,和汗牛滿溢的視覺印象。我只能說,要是來台南,一定要花個半小時以上,到裡面逛逛看看書裝裝文青,才不枉來孔廟一遭。

 

裝文青行程還沒停,雖然時間所剩不多,還是堅持一定要去久聞其名的「正興咖啡館」。但進去前,又被旁邊的排隊人龍吸引,原來是聽說很有名的散步甜點「蜷尾家」,距離兩點鐘開門還有一段時間,隊伍卻已經排到不見盡頭。(假日的台南真的是一個無處不排隊的地方啊)

 

還好正興咖啡館還有位子,不需要排隊。

 

雪掌門是為了裝文青而來,而我則有點像是考察之旅。找一個南部或東部特色鄉鎮的老屋,翻新成café + 書店+麵包店的複合書店,成為當地學子和愛書人的精神和實際糧倉,甚至辦些小型讀書會、座談活動,成為當地的小小文化中心(地方小小文化中心這部份是出自於文化部龍部長的想法),一直是我心底深處的夢想。草祭是書店部分的參考,而正興則是café部分所屬意的空間設計風格參考。我點了一杯冰拿鐵,一邊喝一邊仔細的觀察這個著名案例改建的架構和一些細節,雪掌門則用相機和他假掰的畫筆,記錄下這個整個旅途中唯一的悠閒時刻。

 

應該到了回家的時候,但這附近周邊實在吸引人。老房子,老人,老旅館,因為歸人,因為旅人,全都有了新的生命。佳佳西市場旅店、西門市場、布市……臨別的一瞥,似乎正為了下次的相遇留下伏筆。

 

在後火車站還了可愛的銀黑色Cuxi,一轉頭,雪掌門已經不見人影。也許,他不想承載歸途的失落吧。這樣也好,咀嚼、低吟、沈澱,都是比較適合單獨一人做的事。

 

所以,我們最後終究還是分手了。但我知道,反正回台北後,三不五時,他還是會出現,不管我們想不想要。


旅遊就跟人生一樣。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amesc31&aid=72697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