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廉頗老矣,尚能飯否 - 大齡Mitsubishi Savrin畢業除役報告(20220215)
2022/02/15 15:02:49瀏覽7633|回應3|推薦59

在我家服役近19年、里程逾24萬公里的大齡Savrin,陪我走過人生中最美滿豐富的三代家庭時光,也見證了國產汽車業從極盛風光到寂落唏噓的歷史。我自己離開了服務近廿多年的汽車業,這部伴我最久的鋼鐵家人終究不敵上山下海轉速6000、高朋滿座還加掛行李的勞碌生涯,從底盤到動力系統都退化損壞到一定程度,在2021年12月中旬進廠報廢除役。

除了以感恩的心情與文字圖片為愛車留駐美麗的句點,這部全長4.7公尺、高1.69公尺的全尺寸三排座MPV,不僅有著光榮的歷史,對於汽車產業的現在與未來,也有許多值得參考借鑑的地方。

Savrin的血脈正源與光榮歷史


Savrin這部「將幸福列為標準配備的房車」,在2000~2002年間月銷量可達1,500輛,是中華汽車銷售二連霸的主角,也是台灣卅年來僅見將Toyota和泰請下冠軍寶座的鋒將Kobe Bryant the GOAT。縱然是曇花一現,但證明國內業者的經營努力能挑戰撼動世界頂尖車廠是可以的事。這跟長年來國內業者與為數不少民眾抱持的自卑投降認知,真的是有很大的不同。

 

Savrin車型源自於日本三菱在1990年代後期推出的Chariot Grandis車款,在當時與Mazda MPV、Honda的初代Odyssey分庭抗禮。中華汽車開風氣之先導入生產國內第一部的全尺寸三排座椅MPV,除了外型的小幅修改(主要是見仁見智的很大坨鍍鉻水箱罩),負擔左駕車款的開發費用、採用2.0公升MIVEC引擎取代日本原設2.4公升引擎以減少貨物稅稅負、國產車界第二批採用手自排變速箱(首批是三菱自家體系的Lancer),均是保守成習的國產車業界少見的投資,再加上源自商用車底盤加以轎車化帶來的成本優勢(但粗糙遲鈍的行路表現是代價),讓這款只比同級2.0公升國產轎車貴不到10萬元的中大型MPV大受台灣市場歡迎。(其實上市第一年的銷售很差,但在「免費提供Savrin做為結婚禮車」活動、以及「將幸福列為標準配備的房車」廣告引發消費者共鳴之後才大賣,同時也是中華汽車迄今最成功的乘用車款)

 

不過Savrin車系的沒落也是來得又急又快:表面上看起來是Wish上市之後的Toyota神話立即讓Savrin銷量腰斬。深入看來,則是這兩款價位完全重疊但車格差一大號的MPV,中華汽車對於Savrin的後座冷氣與第三排優渥空間優勢完全不提,任憑對手暢言省油與轎車靈巧操控,也給了國產Wish整整兩年的時間來開發後座冷氣在小改款上市;昏了兩年才想到自己的第三排空間,卻是在廣告裡將祖父母丟在第三排座椅,觸犯台灣長幼有序與敬老的大忌。為了省下單獨開發成本改採日規的2.4公升引擎,但為了降低車價改以五人座客貨車為銷售主力,再次自宮其三排空間優勢;為了提振銷售,車系價格由90萬元再下殺至70萬元等級,過度簡化的配備與劣化的品質讓消費者口碑不振;最後一根稻草是當年日本三菱總設計師Olivier Boulay主導的怪異劈風車頭造型,讓Savrin車系在台灣其實只有一個車型世代的風華(雖然中華汽車自稱改款多次),黯然消逝在台灣市場。

 

Savrin的日本母源車款Chariot Grandis狀況沒好到哪裡去:僅2個世代之後就因銷售一般、三菱汽車事業瀕危重整簡化車型底盤等原因也停產了。但Chariot Grandis(包含順便沾光的Savrin)的設計概念,在MPV領域與世界車壇有相當的地位,其中有些元素至到現在還讓我們用車人深深受用:

 

一、   逆向工程開發的車款:這是一部先有客戶端(銷售行銷部門)主導規格、尺寸、配備、售價規範需求,技術工程部門再據以研發的車款。與研發部門主導車型開發,後過程的製造與銷售等部門參與溝通協調的傳統開發程序不同。導致車型開發成敗的因素很多很複雜,三菱自己後來也幾乎不再使用這麼極端的逆向開發程序。但邏輯上看來,從消費者需求來開發的車子,應該比較好買好用好開,Chariot Grandis的開發應用經驗值得在車壇留名。

二、   休旅車的領先規格與設計:人員出入最適化的Hip-point 70公分座椅離地高、適合斜坡用車的雙角度固定車門、狹長車廂採光超受用的中置式天窗等……

三、   最適化三排座空間:至今在4.7公尺車長以下的成人全尺寸三排座MPV仍然只有這一部(廣義包含三菱以及後續Hyundai衍生開發的車型)、前低後高+交錯排列的極佳視野座椅配置、還有第三排座椅上方挖空升高的車頂蓬。各車廠後續發展的MPV多有臨摹其精髓,但就空間效率極致來看,這部車應該可與Mazda MPV、第一代Honda Odyssey並列為史上最佳的MPV作品。

四、   MPV首次使用SUV的短車頭:精確來說,應該是日本車首見,而真正的濫觴是Dodge早期的Caravan (Chrysler Voyager)。這樣的造型不利風阻,但讓全車的比例接近轎車(或SUV),消費者心理接受度較高。在MPV車款逐漸被車廠縮減淘汰,以5+2或三排座SUV車款替代的現代潮流中,印證這個設計的前瞻神奇。

五、   最後是我個人偏愛-那顆來自Porsche的四速手自排變速箱。除了佩服三菱眼光不錯,超級早鳥就向Porsche採購了這具變速箱應用在歐陸以外的市場,20年前就讓我們擁有手排操駕快感,我最喜歡這具變速箱與耐操開不壞的好品質(依我長年逼到極限亂開的試煉,離合器組片置換修理過一次),跟三菱車系慣有的不會刁車但到處都會故障的養車日常相比,這個Porsche特色很有反差萌。

 

近廿年來台灣最棒的MPV


一部車開了19年沒換,一定有些不可告人的理由:車主個性樸實勤儉、收入不豐沒錢換車、超級懼內太太不准、…….(以上皆是)。不過就三排座MPV來說,這廿年來沒車可換, 是個相當客觀無情的限制條件:5+2的MPV(Wish、Sienta、Carens、Touran、…….)與SUV(Outlander、Santa Fe、URX、Sorento、……)塞不下國中生以上的孩子;Luxgen M7空有4.9公尺大車身,但是在悖離市場過於理想化的設計師操刀下第三排座椅也是孩童尺碼規格;Zinger八人座客車款、Caddy Maxi其實勉強可買,裡子還是部搖搖晃晃彈跳大的商用車,另外1.8~1.9公尺的車高在市區大樓出入並不好用;Odyssey是產品設計最能勝出Savrin的車款,也反映在國內的銷售數字上。但稍微深究一下,在緊湊車身全長與第三排乘坐空間方面,Odyssey仍不及20年前的阿北對手。最後則是160~180萬的車價,讓Odyssey放棄了我,也放棄了千千萬萬個有三代多人乘坐需求的青壯年中產階級的我;Sharan的產品力與Odyssey在伯仲之間,但性能價格比不佳,國內口碑不好;Previa有點過胖過高(近1.8公尺),車價與Odyssey完全重疊,重點是停產且沒有後繼車了;再來就是一群身長超過5公尺、車價動輒200萬以上的大傢伙MPV、商旅車(Carnival、Sienna、Alphard、T6、Tourneo Custom),光是照顧這些傢伙的費用與心神,在台灣其實拿來搭乘高鐵、計程車、與租車還比較省事。

 

中型MPV消失是世界市場的趨勢,即使是台灣暢銷的Odyssey在來源國日本也隨組裝廠關廠在2022年停產,只留下同名但底盤與動力系統完全獨立的大一號美規Odyssey、以及在中國大陸生產製造的舊款在地化版本Odyssey。汽車總體銷量與汽車乘坐人數的萎縮,讓MPV車款朝向與SUV簡化整併,只剩下大型MPV在北美市場尚有生存空間。不過就產業發展的角度來看,這個看似已經步入冷宮的中型MPV,其實是我們國內業者在大者恆大愈大的國際汽車產業中一個小而美的生存空間:第一個要素是我們台灣有穩定的市場需求(車價180萬的Odyssey長年銷售不墜),第二個要素是模組化底盤讓SUV車款有低成本擴充尺碼的設計空間,第三個狀況是MPV其實也有與商用車合併研發以降低成本的可行性。大手筆投資姑且不談,例如抑或是Luxgen來修改M7的B柱以後車身來服務商用車的新市場與改善原有的MPV空間缺陷,即是讓鹹魚翻身的較低門檻投資。對照Toyota與Honda不約而同將Previa、Odyssey停產,亦均整合至自身的新一代Voxy、Stepwagon商旅車版本,也可窺近一波的汽車產業國際趨勢。

 

「成功的人找方法,失敗的人找藉口」,MPV操盤是這樣,台灣汽車產業也是這樣。

 

訂製獨特的勁美,從Savrin看改裝車產業

不是吹牛,我家這部大齡Savrin直到最近幾年都還會遇到攝影愛好者在路邊拍照。原本我以為是遇到檢舉魔人照相,常常擔心接到罰單,後來才發現是愛車人士居多。在堪稱流暢不突兀、且謹守不擾鄰擾民的改裝原則下,這部Savrin從車身烤漆、配件、燈具、車窗、底盤、懸吊、電力、排氣系統,到車內的座椅皮件、音響,行車紀錄器,小至鑰匙、排檔桿、12V電源、杯架,在遵守現今最嚴苛的驗車規範下,合計仍有50多項的內外改裝,總價值約略落在15~20萬元區間,可稱是一般消費者可以負擔的水準。

 

車輛改裝,除了消費者的興趣娛樂,或是增加車輛使用的舒適便利,乃至於延長汽車使用年限等消費端的個人誘因,對於總體產業發展也有相當的重要性。蓋因汽車產業所需技術、就業人口的規模與縱深,對於國家發展與社會安定很重要。當囿於國內外環境的諸多壓力限制,國內無法繼續發展整車產業時,鼓勵發展車輛改裝產業,在延續產業軟硬體、技術、人才,發達中小企業以維持供應鏈市場的自由化與多樣化,還有吸納就業人口方面,有重大的意義與效益。很可惜近廿年來的產業與交通政策,在「環保」、「行車安全」為主軸的口號包裝下,高度向國際車廠車商傾斜,並以高度監理+處罰的方式增加政府組織特定單位收入,對於汽車產業天平另一端的車輛改裝業多所扼殺限制,除了該項產業不興,連汽車百貨賣場都逐消失凋零,更造成大陸製品與劣質產品技術充斥市場的最壞結果,這部分真是有很大的檢討進步空間。

 

感恩、傳承、再出發

 

19年不算短的歲月,我的Savrin維修保養就一直待在匯豐汽車(台北市)辛亥服務廠裡。匯豐辛亥廠就像我家鄰居,從辛亥路三段搬到四段、歷任4位廠長、4位技術長,除了一起經歷維修服務業的預約制快進快出準點維修、老車零件價格差異化、汽車美容服務、接待休憩區美化等演進,還有我最讚賞的煞車碟盤、變速箱整復等「重維修、輕置換」服務。這19年來還有在辛亥廠擔任接待工作的吳技師,他每天從宜蘭員山開車來台北市文山區上班如一日,有點草根味的不疾不徐派工指揮若定,成就這部Savrin在台灣上山下海到處撒野。

還有台北市內湖區的千富輪胎,這是輪胎服務業具備指標示範地位的好店,張老闆眉毛很粗,爽朗的接待從小姐變阿姨,我在店裡面喝了好多年的免費可樂;在新北板橋華江橋頭的昇華隔熱紙,其實包含我的前2部車,這卅年來我總共只見過周店長四次,但他還能記得我們這種小客戶,連當時購買價格也還記得就很厲害了。最厲害的是這部車的全車9張隔熱紙除了我孩子的抓痕之外,19年來照樣連個泡泡也沒多出來。

有這些兢兢業業、術業有專攻的老店、老闆、朋友們,真是很幸福的事!!

但是,再悅耳悠揚的樂曲也需要終章:隨著父母離世、孩子長大離巢,我需要小尺碼的車輛代步即敷所需;整體大環境也樂於見到大家使用汙染排放更低、抑或是使用新能源的交通工具。1994年我在東京車展試駕豐田第一代RAV4純電車款時,聽著滴滴答答的電磁閥切換噪音與看著電磁計指針亂跳,很難想像不到卅年後車輛產業的演進變化,我們已經有產品設計品質相當成熟、價格也能為普羅大眾接受的油電、純電的汽機車可以選購。在太太、孩子們的不捨中,我選擇將這部乘載滿滿家庭喜怒哀樂珍貴記憶的可愛大傢伙退役,也代表是下一階段未來的開啟。

感恩感謝我的老駒Savrin成就圓滿,豐富家庭家族的人生篇章,謹此為誌。

  

參考閱讀:

https://blog.udn.com/JackieChang88/6475864

給全世界最棒的車-我家的Savrin 10萬公里達成紀念(20090609)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ackieChang88&aid=171702442

 回應文章

藍色笨笨貓
2022/11/23 14:23

謝謝您的精闢見解

讓我重回20年前的感動!

(bluecat2145@yahoo.com.tw)

人神佛魔上帝各種萬年禍害沒必要再丟臉萬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打擾了!!
2022/03/25 16:37
 0175
▲👍💥打擾了!! 💖廣傳手機<●1代拚萬代><●拚自己及萬代子孫「●不再被錢陷害萬代」>!!✌️\^O^

 


 


 


 


 


 


Money Doctor (MD)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Mitsubishi的車非常棒!
2022/03/08 01:38
幾乎所有日本車廠出的車至少能開150,000哩!而且所需的維修及保養很少!